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及以前年度

大武口区锦林街道办事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01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锦林街道办事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石大锦办发[2017]19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的相关规定,按照区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将锦林街道办事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切实抓好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年初召开政务信息工作专题会议,调整了以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信息工作小组,负责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制定和完善办事处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工作人员及时主动公开街道政务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情况

一是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9项制度,明确工作标准和要求,及时对本单位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梳理、分类管理,不断替身政务信息工作水平;二是在各社区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员、廉正监督员,加强街道社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强化工作职责;三是对各类公开信息进行规范统计,及时更新和完善相关内容,同时依法依规做好对信息的审核工作。

(三)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与政务情况

为规范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工作程序,要求街道“两个中心”及各业务口主动报送可公开范围的总结、规划、制度、政务动态、审批内容等材料,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进行更新,同时多种形式进行公开,除了在街道政务公开栏、电子屏进行滚动公开信息,还针对行政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信息、公共服务信息等公开内容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并不断加大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深化政务信息主动公开,规范程序,并在第一时间进行公开,健全街道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立信息报送机制,积极鼓励各社区及时报送舆情信息,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

(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情况

街道积极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依区编办要求报送街道权力清单;对街道“两个中心”计生、社会保障、劳动保障、低保救助等50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公开,针对办事依据、申请条件、基本流程、审批时限以及受理事项的进展情况、办结结果等信息长期进行公开,通过公开栏、电子屏,以及制作办事指南、办事告知宣传彩页等方式进行公开,方便群众知晓,进一步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程序化。

(五)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街道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对年度经区财政批准下达的预算、决算、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报表均按照功能科目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全面公开,对“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每季度进行更新内容,并细化说明“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对街道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低保扶贫救助和住房保障、劳动就业等涉及民生的各类专项资金的运用进行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畅通公开渠道,方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六)办理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度,我街道无依申请公开项目。

(七)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情况

2016年度,街道针对政府出台的灵活就业补贴政策、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类惠民政策,积极通过街道微信群、QQ群、宣传栏、电子屏等形式进行宣传。同时,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热点跟踪机制,及时掌握舆情动态,针对辖区居民对政策理解不到位等网络舆情,提前分析研判,根据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开展政策咨询、宣传、解释工作。及时办理石嘴山市人民议政网投诉转办件19件,办理信访转办件2件,公开、公示信息、文件76件,财务预决算公开信息4条;接待群众咨询办理业务数15299次,截至12月底,街道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平台已发布各类信息1300条,受众用户达3000余人。

二、存在的问题及2017年工作思路

(一)存在的问题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部分文件保存不规范,导致发布政务信息上还有所欠缺,发布的政务信息还不够全面。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足,部分居民不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二)2017年工作思路

1.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提高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辖区政务公开工作居民知晓率。

2.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及时依法依规公开并更新信息内容。

3.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提高信息公开知晓率,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政务信息查询、咨询服务。

4.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锦办发2017】19号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x

  

  

大武口区锦林街道办事处

2017年3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