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政府预算 > 2020年 > 年度预算

关于大武口区2020年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40202003/2021-1072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2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大武口区政府办 责任部门 大武口区政府办

关于大武口区2020

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94日在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王冬梅  

  

区人大常委会:

受区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区十届人大常委会二十六议报告大武口区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结构性减税降费、疫情期间阶段性减税降费以及受疫情影响造成减收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组织预算收入,加大争取资金力度,并通过合理调度、盘活存量、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支出进度等措施,圆满实现财政收支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既定目标。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上半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2,01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2.26%,较上年同期减收1,590万元,同比下降11.68%其中:税收收入完成9,07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5.36%,较上年同期减收1,600万元,同比下降14.99%;非税收入完成2,94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98.23%,同比增长0.3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67,175万元,为年度变动预算的64.23%,同比增长1.1%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上半年,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147万元,全部为上级补助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251万元,完成年度变动预算的30.17%,同比减少1,231万元,下降49.6%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加强资金保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

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开通采购绿色通道,投入1,695万元,用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集中隔离点食宿、社区干部临时生活补贴、提前复学的学校的物资保障等,着力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加大基本公共卫生经费投入,拨付资金2,680万元推进我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切实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二)加大征管力度,全力以赴组织收入

2020年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政策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决策部署的重要一年,也是地方财政运行面对困难挑战的一年。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各类税费均按顶格标准进行减免。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惠企惠民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二是强化抓大不放小以小补大措施,切实做到税源监控不放松、征管力度不放松、税收分析不放松、风险防控不放松,使各项税收实现了依法应收尽收,及时足额入库。三是切实深挖非税收入增收潜力,积极盘活国有资产,加快闲置国有资产处置及收益缴库进度,非税收入完成率达98.23,增强了政府统筹能力。

(三)加快支出进度,优先保障重点支出

在财力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将节省的资金统筹用于民生保障和重点项目。

1.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消减或取消低效无效支出,优先用于保障三保及其他重点支出。上半年,我区三保及其他刚性支出累计完成65,75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90%以上。其中保基本民生28,782万元、保工资24,975万元、保运转5,342万元、其他刚性支出6,654万元。

2.力支持脱贫攻坚。多措并举,切实提升脱贫攻坚资金保障能力。上半年,整合并拨付涉农资金7,726元,落实扶贫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其中:统筹2,990万元,确保扶贫投入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相适应,补齐四查四补短板;统筹3,135万元,用于星海镇枣香村温棚基础设施建设、富民村土地托管等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及龙泉村农业基础设施改造、特色农产品种植、长胜村光伏养牛场等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促进我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3.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2,875万元,推动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更新薄弱学校的教育教学设备及改善基础设施、续建市第八中学教学楼、新建二十小综合楼,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学校整体服务功能;投入以奖代补资金450万元,积极完善小区幼儿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学前教育投入,为完成5080计划提供支持。

4.民生项目顺利推进。投入3,282万元,用于棚户区征地拆迁、老旧小区改造、无物业小区提升、四十栋市场的拆迁等,有效的改善居民的居住生活环境,特别是华建家属院的搬迁改造,圆了上百户居民的楼房梦;投入12,852万元,用于城市污水处理,朝阳街、永康路、前进路、青山路路面改造及排水防涝等市政基础设施提升,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极大的方便了居民出行;投入4,994万元,用于园林绿化维护、北武当休闲公园提升改造,满足群众休闲需求,提高居民生活品质;投入28,900万元,重点支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贺兰山生态环境修复、水源地治理等重点项目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四)积极争取资金,增强综合保障能力

准确把握中央、自治区项目、资金相关政策支持方向,围绕重点建设和民生实事项目精准发力,编制《2020年争取资金指南》,形成争资合力,为保障民生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补齐我区刚性支出短板。上半年,共争取资金92,563万元,其中:中央、自治区级资金65,285万元,市级资金 27,278万元,完成市级下达任务的69.32%,同比增长8.8%

(五)严控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以严控增量、逐步消化存量、防范政府债务风险为重点,多措并举,全面提高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能力,为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供了坚实保障。一是严格管理政府债务,做好债务预测、研判和风险评估,确保政府债务控制在限额之内。同时积极争取第一批一般债券资金1,700万元,重点向第三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老旧小区改造、无物业小区改造提升等惠及民生的重点项目倾斜。二是稳步推进存量债务化解。通过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以房抵债等方式筹集资金,化解隐性债务8,048万元,化债完成率为94.51%,其中具备化债条件的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已全部化解。

三、财政预算执行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策减收因素多。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抓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今年财政收入减收趋势已定,完成年初预计2.3亿元的收入目标压力较大经税务局测算,全年预计短收2,900万元。下半年,财税部门在加强收入征管、挖掘新增税源潜力方面直面压力、主动作为、铆足干劲,努力弥补减收缺口二是刚性支出压力大。2020以来我区新增刚性支出1.5亿元主要是疫情防控、平时考核奖、教师绩效增资、社区居干增资、乡镇补贴提标及就业等造成较大资金缺口

四、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们将积极组织财政收入,统筹各类资金,优化支出结构,有保有压,确保财政运行健康平稳。对于预算执行中可能出现的收支变化和调整,我们将依法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一)固本增源,强化征管。一是继续加大组织收入力度。一方面坚持不折不扣地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涵养税源,实现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另一方面通过加大税费清欠力度,紧盯重点税源企业、做好重点项目跟单监控、催缴到期延期税款、零散开票等手段,加大地方税的组织力度。同时,定期召开财税联席会,加强部门之间协调沟通,信息共享,充分挖掘税收增长潜力。二是继续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盘活存量资产,通过以房抵债、拍卖房产等方式,加快闲置国有资产处置及收益缴库进度,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  

(二)用好政策,合力争资。进一步强化发展靠项目,项目靠资金,资金靠争取的工作理念,坚持项目资金争取量上求更多、质上求突破,在投向研究上求互动,在前期工作上强推进,认真研究自治区《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提前谋划、编制储备项目,为争取资金打好基础。同时,及时与自治区各厅局对接,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及新增地方政府债务资金,将争取到的资金优先用于三保及其他刚性支出,有效弥补政策性减收造成的资金缺口,筑牢兜好民生底线,助推财政平稳运行。

(三)优化结构,提质增效。加大财政资金整合力度,统筹安排、合理调度,全力保障重点民生项目资金需求。继续开展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工作,将盘活的闲置资金统筹用于全区重点项目建设;继续做好支出进度通报与绩效考核,注重财政资金的事前调查、事中核查和事后评价,不断提高部门预算执行效率;继续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抓手,将预算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全过程,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机制,增强各预算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强化绩效目标的导向性,更精准地发挥财政资金作用。

压实责任,严控风险。一是全面落实项目单位对本单位隐性债务负总责的主体责任,合理规划政府投资项目规模严格实行联审联签制度,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对无资金来源和争取专项资金落实不到位的项目一律不准批准立项,从源头上杜绝新增隐性债务。二是严控增量压存量,稳步合理化解隐性债务,通过压减一般性公用支出、盘活沉淀资金、盘活存量资产、以房抵债等方式,积极稳妥推进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将新增财力优先保障清偿债务,筑牢政府性债务风险防线。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的财政形势仍然严峻,收支压力依然很大,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十分艰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以保促稳、稳中求进总基调,用活用好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等直达资金,诚恳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我区经济社会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附件:1.大武口区2020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表

      2.大武口区2020年上半年财政支出执行情况表

      3.20201-6月份上级专项转移支付重点项目资金

  300万以上)使用情况表

      4.20201-6月份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