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政府决算

大武口区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

索引号 640202003/2021-09385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大武口区政府办 责任部门 大武口区政府办

目录

一、大武口区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

二、大武口区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附件

三、2018年大武口区“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说明

四、大武口区2018年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说明

五、大武口区2018年财政总决算报表

六、大武口区2018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

七、大武口区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八、2018年大武口区财政决算情况说明

九、2018年大武口区财政决算其他事项说明

关于大武口区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9月10日在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王冬梅

区人大常委会: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提出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请审议。

一、2018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28,143万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391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1.45%,同口径增长5.86%;上级补助收入89,743万元(返还性和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5,27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4,46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5,861万元;上年结余4,47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77万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123,839万元,其中: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7,660万元,同比增长24.83%;上解上级支出31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863万元。收支相抵为4,304万元,增设预算周转金-15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06万元(其中当年超收391万元),年终结余3,913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24,472万元,其中:上级补助收入10,32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2,800万元;上年结余1,34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22,072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400万元,全部结转下年支出。

二、地方政府债务总体情况

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制定债务风险化解规划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增强风险意识和偿债主体责任意识,严格遵守政府债务“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的政策红线和制度底线,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截至2018年底,我区政府债务余额159,307万元,其中:限额内政府性债务105,775万元;纳入财政部监测平台隐性债务53,532万元,综合债务指标分析,我区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

三、落实人大决议情况

2018年受经济增速放缓、政策性减收、体制调整和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财政收支矛盾凸显。面对诸多困难和问题,财税部门主动适应新常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区委确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目标任务,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切实强化收入征管,努力保障重点支出,不断创新管理模式,持续推进财税改革,各项财税工作取得实效。

(一)积极拓宽增收渠道,竭力提高财政收入

积极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调整等困难,全区财税部门创新征管方法,深挖增收潜力,确保了财政收入平稳运行。一是财税部门不断完善组织收入工作机制,按月、季分解收入计划和目标任务,提高征管部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严格落实税务部门征收主体责任,全面掌握税源分布情况,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税源动态监控的同时,强化汇算清缴、抓好新行业和零散税的征收,确保应收尽收。三是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减免各项税收4,862万元。为杉杉新能源、格林兰德等先进制造业返还增值税留抵退税2,836万元,支持企业转型和创新发展,激发社会活力,涵养优质税源,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四是加大税收清欠力度。成立区政府领导包抓欠税企业责任制度,持续开展税收清欠和重点行业税收专项稽查,共清欠全口径税收4,810万元。强化非税收入征管。部门联动配合,堵塞征管漏洞,全力挖掘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潜力。2018年非税收入完成7,209万元,同比增长33%。

(二)多渠道筹措资金,有效缓解项目资金短缺压力

2018年,我区共争取各类无偿资金89,1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特别是争取基本财力奖补资金2,431万元,实现此项转移支付由无到有、由少到多、并带帽下达的新突破,挤进自治区对我区的体制补助中,实现转移支付的常态化;争取专项债券资金12,800万元,为区委确定的重点项目提供资金保障;争取置换债券资金5,861万元,实现政府存量债务中的工程欠款得到有效置换,及时化解因工程欠款而引发的不稳定因素。探索购买棚户区改造服务,筹措马拉机站棚户区拆迁资金4,800万元,解决拆迁群众住房困难的同时,盘活政府存量住房182套,收回房屋出售资金2,892万元,弥补税收短收的缺口,为完成收入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三)调优支出结构,民生保障水平显著提高

统筹财力持续加大民生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全力保障十件民生实事、特色小城镇、美丽乡村、老旧小区改造和人大议案等重点民生项目,全年民生支出达85%以上。一是投入9,630万元用于保障学前教育、中小学校维修和建设街小学建设等,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投入13,045万元用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退役义务兵各项补助等,实现社会保障水平全面提升;投入2,903万元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居民医疗保险等项目,增强医疗保障能力;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龙泉村美丽乡村建设、公共文化及古长城文物保护等,促进城乡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二是安排支出4,824万元,主要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盐碱地农艺改良示范推广项目、水利发展建设、农村综合改革等。发挥农业产业化发展风险补偿资金的撬动作用,将服务三农贷款资金与风险补偿资金分配挂钩,调动银行扶持农业发展的积极性,全年发放农业产业化发展贷款资金2,900万元,为支持农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三是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46,900万元,通过拼盘统筹使用,保障棚户区拆迁、老旧小区改造、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贺兰山生态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水源地保护、生态绿化及全域旅游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四是投入科技创新资金2,407万元支持企业科技研发、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支持实体经济引进先进装备、改进工艺,提高核心竞争力,以实际行动助推民营经济转型发展。

(四)强化资金监管,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稳步提升

一是从严约束“三公”支出行为,全年“三公”经费支出217万元,同比下降30%;加大财政资金统筹盘活力度,调整使用财政存量资金1,608万元,收回存量资金727万元保障急需民生领域支出需求;全面运用政府采购网上“超市”公共服务平台,全年政府集中采购项目26批次2,403万元,节约资金336万元,资金节约率达14%;二是持续推进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将绩效目标设置作为预算安排的前置条件,以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管理为目标,组织开展对城区老工业区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项目、观山宜居住宅小区和继红村、建井队片区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绩效评价,综合评价结果为“良好”;加强扶贫资金系统管理,实现扶贫资金运行过程可记录、风险可预警、责任可追溯、绩效可跟踪,实现扶贫资金动态监管“全覆盖”。三是全面深化预决算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增强预决算透明度,努力实现以公开促规范、推改革、提效能,全力打造阳光财政,2018年预决算公开率达到100%。

四、存在的问题

2018年我们创新科学理财方式,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民生财政充分显现,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但是财政工作仍面临诸多困难,财政运行中的问题仍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一是受“营改增”结构性减税、增值税税率下调、个体工商户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及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资产处置来源减少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二是民生支出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各类刚性支出进入固定基数且不断增加,事权财权严重不相匹配,财政收支平衡矛盾异常突出,债务化解难度大,预算执行异常艰难。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2019年,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迎难而上,真抓实干,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促进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不懈努力。

附件:

     2018年大武口区“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说明.doc

     大武口区2018年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说明.doc

大武口区2018年财政总决算报表.xls

     大武口区2018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总结.doc

2018年大武口区财政决算其他事项说明.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