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预决算 > 部门预算 > 2018 > 大武口区发展与改革局

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部门预算(汇总)编制情况说明

索引号 640202003/2021-11635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1-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大武口区政府办 责任部门 大武口区政府办


  目  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表

  一、预算收支总表

  二、预算收入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经济分类)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政府经济分类)

  八、项目预算明细表(财政核定)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实施有关法律、法规、规章,执行国家、自治区和市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方针和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组织编制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提出全区经济发展速度、总量平衡和结构调整的调控目标及调控措施和办法;衔接、平衡、优化各主要行业的行业规划;组织拟订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相关重大事项报告。

  (二)分析研究经济形势,进行宏观经济预测、预警,提出措施和建议,发布经济信息。

  (三)提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建议;组织相关部门拟订和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和第一、二、三产业发展转型总体规划和政策措施,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组织拟订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重大经济政策实施方案,引导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四)提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结构与方向,政策措施,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布局,安排区本级财政建设资金计划;争取国家、自治区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负责预审、上报由上级发展改革部门审批(核准)的重大建设项目及批准后的协调稽查工作。

  (五)负责政府性投资基本建设项目的审批;负责国家、自治区规定的限制类项目的审核上报;负责全区重点建设项目的管理协调工作;对国家投资的项目进行申报、审批和稽查;负责对社会自筹资金项目、合作项目进行备案管理;衔接区、市项目资金(国家补助、国债资金、区市专项资金)并负责项目监督、管理和稽查;监督、指导和协调招投标工作和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工作。

  (六)组织拟订并协调实施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及综合利用的规划及措施;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建议,推进能源体制改革,拟订有关改革方案,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重大问题;负责煤炭等能源行业管理。

  (七)拟订全区科技发展规划和科技综合工作,指导辖区农业、社会事业、工业等领域科技工作和先进适用技术的引进和示范推广培训工作;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负责辖区科技、统计和对外交流工作。

  (八)拟定全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提升服务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活力,推动学普及工作发展。

  (九)贯彻执行统计报表制度,组织完成国家统计调查任务;负责组织实施上级和本级部署的大型普查、抽样调查任务;领导和协调辖区统计工作,监督统计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搜集、整理归档统计资料;指导各单位统计基础工作和统计队伍培训工作。

  (十)贯彻执行上级价格政策;监督价格政策的执行;负责监督管理检查辖区行政事业性、服务性收费;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和案件;指导价格认证中心开展工作。

  (十一)贯彻执行国务院、中央军委和上级国民经济动员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和指示;拟订全区国民经济动员预案和计划,协助指导经济动员演练,做好应急动员准备;做好全区国民经济实力调查统计工作,掌握战时可供动员的人力、物力、财力情况;组织协调军民两用技术的开发应用,提高军民兼容和平战转换能力;承担区国民经济动员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二)承办区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1、单位机构数4个,大武口区发改局属行政单位、大武口区价格认证中心属事业单位、大武口区统计局(普查中心)属事业单位、大武口区科技局属行政单位。 

    2、单位人员编制数27人,行政编制14人,行政在职人数14人,行政离退休人员14人,遗属 1人,事业在职人员10人,事业退休人员3人,政府聘用人员4人。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部门预算包括: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本级预算。纳入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大武口区科技局、大武口区统计局、此两局部单独核算,有发展和改革局本局统一核算)大武口区价格认证中心:

  第二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表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发改局2018年部门预算(汇总)表(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汇总)情况的总体说明。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汇总)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573533元(其中:大武口区发改局1,665129元、大武口区科技局265810元、大武口区统计局(普查中心)851750元、大武口区价格认证中心790843元)。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573533元。支出预算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37200元、科学技术支出197707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2890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8990元,住房保障支出316746元。

  二、关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汇总)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本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汇总)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基本支出3248533元(其中:大武口区发改局本级1120695元、大武口区科技局197707元、大武口区统计局(普查中心)571750元、大武口区价格认证中心785843元),比2017年执行数据减少160870元,减少4.3%。其中:

  人员经费2955314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293219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

  (二)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汇总)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项目支出325000元,比2017年执行数据减少30000元,减少8.5%。减少原因是:科技的项目费划分到科学技术协会。

  三、关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汇总)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36,000元(其中:大武口区发改局机关27,000元、大武口区科技局2,000元、大武口区统计局(普查中心)2000元、大武口区价格认证中心5,000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 0元,公务用车购置 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 0元,公务接待费36,000元。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比2017年减少21281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增加0元,主要原因出国出境人员;公务用车购置费增加0元,主要原因车改没有车辆;公务接待费减少21281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方面争取项目资金没有做到接待费中,是三公经费下降幅度太大。

  四、关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汇总)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2018年我单位未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五、2018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汇总)2018年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总预算3573533 元,支出总预算3573533 元(其中:大武口区发改局1665129元、大武口区科技局265810元、大武口区统计局(普查中心)851750元、大武口区价格认证中心790843元)。

  收入预算包括:上年结转0元,占0%;财政拨款收入3573533 元,占100%;事业收入0元,占0 %;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元,占0%;其他收入0元,占0%。

  支出预算包括:基本支出3248533元,占90 %;项目支出325000元,占10%;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元,占0%;上缴上级支出0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元,占0 %。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汇总)本级及所属大武口区发改局本级行政单位、大武口区科技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20568元,比2017年预算减少6423元,减少2.8 %。其原因是我单位工作人员有所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汇总)政府采购预算,216,000元(其中:大武口区发改局90,000元、大武口区科技局18,000元、大武口区统计局(普查中心)90,000元、大武口区价格认证中心18,0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16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汇总)占用使用国有资产总体情况为房屋1149平方米,价值247400元;土地0平方米,价值0元;车辆0辆,价值0元;其他资产价值889573元。国有资产分布情况为:

  本级部门房屋1149平方米,价值247400元;土地0平方米,价值 0元;车辆0辆,价值0元;其他资产价值889573元。(价格认证中心的资产在发改本级内核算)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18年项目绩效评价,本单位2018年共编制3个项目,项目预算共计 325000元。

  分别是争取项目业务工作经费、统计抽样调查费等


  1、争取项目业务费40000元,确保争取项目工作完成。

    2、(1)规模以下工业抽样调查、限额以下抽样调查、基本单位调查7万元;(2)局域网络1万元;(3)承接市统计局专业报表统计工作经费20万元。


  3、涉案物品价格鉴定专项5000元,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五)其他需说明的事项

  无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是国家凭借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支持特定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收支预算。

  3.“三公”经费:是政府部门人员用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4.预算公开:是指政府和相关组织机构向公众公开或开放自己所拥有的财政预算信息,使其他组织机构和公众个人可以基于任何正当理由和采用尽可能简便的方法获得相关信息。

  5.基本支出:是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6.项目支出:是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项安排的支出。

  7.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将原来由政府直接提供的、为社会公共服务的事项交给有资质的社会组织或市场机构来完成,并根据社会组织或市场机构提供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评估后支付服务费用,即“政府承担、定项委托、合同管理、评估兑现”,是一种新型的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

  8.绩效评价:是指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单位)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