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大武口区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专题

​关于全面加快推进惠企政策直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5日 来源: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全面加快推进惠企政策直达工作的通知

(试行)

石大营商办发〔20221

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市关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全面推动我区惠企政策兑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便捷高效,扎实有效落实助企纾困服务,切实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全力以赴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根据中共大武口区委员会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武口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石大党发〔202021《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武口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培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石大政办发〔202252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惠企政策服务纳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工作内容,加强惠企政策直达工作的规范管理,扩大政策公开度,增强政策执行率,全面提升惠企政策服务智能化、精准化、个性化水平,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更大力度激发市场活力,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工作目标

政策服务是服务市场主体、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建立和完善与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惠企政策体系及直达工作机制。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聚焦惠企政策全流程服务,打造一站式惠企综合服务推进各类惠企政策直通直达、企业直感直享,从企业找政策政策找企业转变,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基本原则

(一)统一入口、集中管理。依托区人民政府官网,在网站开大武口区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专题专栏,作为全惠企服务的总入口,平台由区政府办总体规划和统一建设,区属各部门共享共用。

(二)应上尽上、全面应用。各类惠企政策(除涉密、涉外等不宜公开发布的)原则上均要求纳入大武口区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专题专栏统一发布,在宁夏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申报、兑现。

(三)坚持创新、优化流程。通过规则数字化、材料数据化、服务智能化等措施,以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为目标,对各类惠企政策服务流程进行优化重塑,着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惠企政策服务模式。打造石好办·事好办政务服务品牌。

四、政策范围

本方案惠企政策范围指国家、自治区、市、区制定的除涉密、涉外等不宜公开的其他所有惠企政策,包含但不限于产业发展、税费优惠、促进投资、科技创新、金融扶持、社保医保、户籍人才、教育就医等行业领域。

五、主要任务

(一)建设一栏一端一平台。依托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官网,实现惠企政策查询幸福大武口微信公众号,实现惠企政策推送,通过宁夏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惠企政策申报、审核、兑现等一站式服务。

(二)全量归集政策各类惠企政策自发布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应上传发布至大武口区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专题专栏同时由幸福大武口公众号发布,按照谁主管、谁制定、谁归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由政策主管部门负责在平台进行政策基础信息、正文、解读、附件、申报指南等内容的录入和发布。

(三)动态更新调整政策主管部门根据工作需要对惠企政策进行修改、废止等动态调整的,应及时在平台更新,确保大武口区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专题专栏对外公示政策和事项的实时性和准确性。

(四)强化标签处理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企业的规模、经营范围、所属行业、企业营收、纳税额度、资质资格、所获荣誉等情况,对企业进行动态精准画像,生成企业标签,做好信息统计工作;根据惠企政策的享受主体、申报条件、兑付标准等,对政策进行标签化处理,为精准推送夯实基础。

(五)推进政策直达依托大武口区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专题专栏和幸福大武口公众号,在对政策、企业进行精准画像和标签化处理的基础上,各主管部门主动服务采用上门提供政策服务、微信群或点对点微信发送、QQ群或点对点微信发送,或电子邮件发送等方式实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智能匹配,变企业找政策政策找企业

(六)线上智能申报各部门要尽可能使用宁夏政务服务一体化系统审批,对政策兑付有上级部门专业系统,并与宁夏政务服务一体化系统未实现对接的专业系统,可使用专业系统办理,实现次申报、全程网办、快速兑现各部门通过网上办事系统进行受理和审核做到全惠企政策发布、解读、咨询、办理。

(七)结果公开公示政策兑现结果审定通过后,应在大武口区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专题专栏和幸福大武口微信公众号公示政策主管部门应对外公开联系方式,并安排专人负责公示期间的异议受理。

(八)快速响应诉求区审批局在政务大厅开通办不成事反馈诉求直达功能,实时收集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及时推送相关部门协调办理,逐条跟踪办理进度,确保企业诉求直达、政府快速响应、双方实时互动。

(九)实时评价服务完善政策服务在线评价功能,积极引导企业对政策的申领成功率、金额兑付率、异议处理率等进行星级评价。对收集的差评信息,积极抓好问题整改,推动政策评价跟踪问效闭环运行。

并联审批提速增效。区发改局牵头,对企业办理事项能并联不串联办理,区属各相关审批部门要对审批事项全流程优化。区审批局要做好帮办代办工作,为企业做好店小二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有关部门要贯彻落实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充分认识推进惠企政策直达工作对优化我营商环境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惠企业利企工作,落实“六保”“六稳”政策,做到统一思想、更新观念、主动作为,确保各项任务按照高效完成。

(二)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联络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明确惠企政策直达工作的分管领导、责任人,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确保惠企政策直达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三)明确职责分工。区政府办政务公开办负责全惠企政策直达工作的综合协调大武口区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专题专栏的建设和维护,督查考核;区委宣传部负责幸福大武口微信公众号相关文件的公示;区审批局负责一体化平台的建设、维护和运行;其他各有关部门负责归集、解读、兑现、更新负责的惠企政策,提升政策服务效能。

(四)强化协同共享。惠企政策直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需要区属各有关部门之间增强协同意识,形成工作合力。

(五)严格督查考核。区政府办要加大对各有关部门惠企政策直达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对工作落实有力、推进迅速、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服务的,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推进不力、漠视企业诉求、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六)深入宣传引导。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惠企政策直达工作的宣传,通过电视报纸、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海报等各类载体开展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利企、惠企、亲企良好氛围。



大武口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295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