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最新专题 > 大武口区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专题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武口区“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3日 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武口区“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

石大政办发〔202145


星海镇、区直各部门、各街道办事处、驻地各有关单位:

《大武口区“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计划(2021—2023年)》已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93


大武口区“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1—2023


    为加快推动我数字政府建设,构建适应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数字化工作体系,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宁政发〔202111号)《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嘴山市“数字政府”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3>的通知》(石政发202130)文件要求,结合我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届九次全会、区委九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以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加快提升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和应用水平,加速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着力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以数字政府建设新成效,助力政府职能转变和营商环境优化,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建设好数字大武口提供有力支撑,为数字产业、数字经济、数字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二)发展原则

统筹规划集约共享。依托自治区、市统一业务应用、应用支撑、数据资源和基础设施体系,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区信息化集约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和智慧服务应用,减少重复投资、重复建设。

协同高效,融合发展通过跨部门、跨区域的数据共享、流程再造和业务协同,实现政府运行的协同高效、大数据与政府治理的深度融合,围绕政府运行和政府履职各个方面,全方位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

提升效能服务群众以人民群众新期待和新需要为准绳,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政府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使群众和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

开放共享,安全有序推动政务数据资源依法有序开放和开发利用,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保障规则体系,提升政府数字化发展水平和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三)发展目标

2023年底,基本形成纵向贯通、横向协同、上接国家、自治区、石嘴山市、覆盖全区的“数字政府”体系。全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全面推行、深度推广应用,以大数据为支撑的政府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水平明显提升。非涉密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流程“一网通办”,90%以上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100%打通政务服务、监管、基层治理等领域“信息孤岛”问题100%整合区本级部门专网。

二、主要任务

(一)着力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

1.推进政务云资源集约化建设依托自治区政务云平台和石嘴山虚拟云节点,推进已建非涉密业务系统迁移上云工作改变以往部门系统分割、业务隔离、资源分散的局面。

2.提升电子政务网支撑能力根据自治区、市统一部署,配合完善电子政务外网,构建统一规范的政务网络架构,支持IPv4(互联网通信协议第4版)和IPv6(互联网通信协议第6版)的双栈型电子政务外网,同步建设相关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确保政务网络基本满足大业务量、实时性高的应用需求。推进各部门非涉密业务专网与政务外网对接,除极特殊情况外,原则上所有部署在专网的应用系统都要向电子政务外网迁移整合或对接互联。

3.完善大数据资源平台建设。依托宁夏大数据中心和石嘴山大数据分中心,配合完成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优先推动企业登记、社会信用、交通物流、资源环境、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数据分类有序开放,引导行业、企业、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主动采集并依法合规使用数据。

(二)深入推进自治区、市共性应用支撑平台应用

4.深化全区共性支撑平台应用。依托自治区统身份认证系统推动全各级各类政务信息系统对接自治区统身份认证系统 ,实现办事人员及政府工作人员的统一注册、统登录、统一管理、实名认证等功能。依托全区统电子证照库推动电子证照在民生领域的全量归集、政务服务事项全应用、办事材料清单全关联、政府办事窗口全接入,推动电子证照在重点场所的社会化应用。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电子签章管理系统为全政务服务部门提供制章、用章、验章等服务。依托自治区统公共支付平台 ,加快整合我各类线上支付渠道, 接入多种电子化支付方式拓展支付、结算和管理功能加强电子合同、电子发票、非税电子票据等电子交易凭证的应用,实现快速验证识别与交换。依托自治区统的人工智能( AI)平台重点解决我应用检索、网站搜索、办事指引表单填写、身份管理、重点场所人流管控、风险预警评估等复杂场景的智能化应用问题。

5.推进市级共性应用支撑体系应用

1)完善视频联网共享工程配合完善视频资源共享平台“雪亮工程”为基础,整合政府系统、国有企业、基层社会组织、社区物业等独立分散的视频资源,完善城市交通枢纽、公共交通工具、学校、医院金融营业场所、重点企业、商业街(区)等区域视频监控覆盖,推动联网视频资源的分级管理和安全共享,建立跨部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应用机制和安全使用监管制度实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

2完善空间基础信息系统依托石嘴山市空间基础信息平台,配合完善平台数据为各类政务信息的空间定位、时空展现和时空分析提供统一、权威、精准的“一张底图”。

3完善社会信用公共服务系统。配合自治区、市完善信用信息库,完善公共信用信息报送机制,推动实现全市社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逐步完善信用信息记录、整合和应用

4建设统一电子档案系统。依托自治区一体化电子档案管系统,规范电子档案管理,实现电子档案的整理、归档、移交和数据共享,提升电子档案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准确性。推进电子档案应用,逐步实现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要求的电子文件以电子形式归档推进电子文件在重点领域范围应用,规范党政机关电子公文管理。

5)提升“12345”便民服务热线水平。依托自治区、市12345”热线平台,完善提升“12345”政务热线服务管理平台功能,强化与自治区、市热线平台与其他业务热线的协同联动,提高政务热线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拓展政务服务、社会治理、政府运行三条主线应用

6.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1)推进“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推动线上线下实体大厅与网络平台深度融合推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一张网”服务功能,推动与民政、就业、卫健、社保、医保、残联等行业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掌上可办”紧扣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梳理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建立和完善适应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

2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按照自治区、市统一部署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现“好差评”制度全覆盖。引导群众在办理政务事项时,对政务服务机构、平台和人员等综合服务能力、服务态度、服务效果等进行在线评价。

3推广应用智能自助终端配合自治区、市在政务服务场所、窗口、代办点等,布设政务服务、金融服务等融为一体的自助终端服务设施,让政务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更好地实现就近办、自助办、24小时服务“不打烊”。

4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推进“一窗受理”向乡镇(街道)(村)社区拓展延伸,实现公共服务事项跨区域“全市通办”。推进村级民生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村(社区)民生服务站点办理,提升村级代办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努力实现简单事项不出村(社区)、复杂事项可代办。

5)推进“一业一证”系统建设。配合市相关部门建设“一业一证”综合管理系统,优化业务流程,缩减办事材料,将市场主体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证准营”大幅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简化审批手续,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更大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6推进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应用。配合自治区、市加强“我的宁夏”APP等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鼓励相关部门开发建设特色服务专栏专题。

7.加强社会治理系统应用

1推进“互联网+监管”体系建设。依托自治区“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配合市相关部门联通各部门监管业务系统,将政府履职过程中形成的各类信息进行关联整合,强化监管信息的归集共享,依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风险预警跟踪,推进部门联动协同,共享执法监管信息,实施标准化执法管理,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逐步构建“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的新型监管机制

2推进“审管执信”一体化联动平台应用依托市“审管执信”业务协同系统,实现各部门信息随时推送、结果共享互认、自动提醒预警、全程留痕可溯,实现审批与监管、执法与信用各环节有效衔接和协同联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3推进“互联网+监管”与社会治理结合。将“互联网+监管”事项与社会治理需要有机衔接,整合基层党建、综合治理、城管执法、社区管理、政务服务等系统功能,深化物联网和动态感知技术应用,拓展“雪亮工程”“明厨亮灶”等视频资源应用方式,实现社会治理要素、对象、过程、结果等各类信息的全息全景呈现。有序配备一线执法智能装备,推进执法监管与综合治理、基层自治有效统一,构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为“1+6”基层治理提供有力支撑。推进“智慧城管”建设配合市相关部门构建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推动对城镇燃气、供水、排水、热力、桥梁隧道、地下综合管廊等城市生命线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统筹建设、精细治理、安全运行水平。

4完善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配合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业务共享综合平台,优化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系统、“互联网+网格”社会治理信息平台、“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矛盾纠纷排查信息等系统资源,建设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整合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区治理、数字城管等系统指挥信息资源。进一步打通自治区、市部分单位和辖区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促进不同平台间的相互联系和衔接,推动资源整合、融合共享、优势互补;推动数据资源在社会治理领域的深度应用,推动落实乡村治理、社区治理、宗教治理、校园治理、企业治理、社团治理等领域系统平台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8.深化政府运行应用

1推进全市城市大脑系统建设配合自治区、市完善宏观经济信息、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资源库各类专题数据库,推进石嘴山智慧城市中枢系统建设推进城市运行数据深度融合、城市治理业务高度协同,辅助领导科学决策

2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依托自治区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和运营工作,将我政府网站打造成为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社会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3完善高效协同办公系统。依托自治区政府协同办公平台,配合自治区、市完善一体化协同办公(包括“宁政通”APP)平台,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和办公协同。增强政府部门办公集约、移动、协同能力,推进政府内部业务流程整合优化、精简高效。

4)推进“宁政通”APP广泛应用。加快自治区政府系统移动办公“总门户”“宁政通”APP在我深入应用推广,实现组织、业务、沟通、监管在线化、一体化,使“宁政通”APP成为公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在线办公的好助手。将各部门现有办公类、执法类移动端逐步整合到“宁政通”APP,形成统一入口、统一用户、统一规范的移动办公平台。

5)构建统一指挥调度体系。配合推进市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将指挥调度、视频会议系统融入市级统一指挥调度平台,加强与“雪亮工程”等视频监控资源互联互通和共享共用,实现“一屏通联”。依托公安、交通、城管等现有视频资源,综合环境监测、水文监测、地质灾害监测、危险品监管和社会管理等多领域应用,各类视频资源共享互用。

9.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协同应用

1)推动“互联网+”智慧应用建设。加强数字政府与“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城乡供水”等示范项目建设有机衔接、协同联动。促进教育、卫生、水利等领域推广应用,用好我的宁夏APP宁政通APP两大移动入口。

2)推动产业数字化。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作用,围绕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9+2重点产业,鼓励建设覆盖上下游、产供销、人财物全链条的产业数字化体系,探索构建涉及工业、农业、商贸、建筑、金融、文化等多元联动的产业数字化平台,挖掘在建项目、设备运行、用电用水、商贸物流等实时生产数据,形成关键指标指数,为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制定提供服务,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3)推动数字产业化。以政府数据安全有序开放为引领,促进各类社会数据有序开放,加快数据要素化、资源化、市场化开发应用,鼓励各部门和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采用市场化方式,运用开放数据,开发建设满足多元化需求的商业化、市场化应用生态。整合提升优宜家电商物流园、石嘴山数字智能物流园建设,大力发展仓储、物流、加工、批零等为一体的智能化专业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鼓励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改造和机器人推广应用,打造智能煤机装备生产基地,推动九天科技信息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着力引进一批数据采集与集成、自动控制以及设备服务等项目,推动数字产业发展。

4)推动社会化应用。加快数字政府能力拓展延伸,为各行业、全社会广泛数字化应用赋能增效。推动水电气暖和城市交通等公共服务数字化,依托“我的宁夏”APP和“宁政通”APP推进高频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应用推进数字治安、数字治水、数字校园、智慧园区、数字乡村、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应急等治理模式创新,推动智慧家居、智慧生活,构建数字化、社会化应用格局,提升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水平。在加快消除数字鸿沟的同时,稳定传统线下服务渠道和方式,为老年人和非智能设备用户提供便利。

5)推进数字基础网络保障。加快千兆城市建设,提升网络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完善乡村通讯基础设施网络覆盖;加快5G网络规模组网,实现重点产业园区、重要交通枢纽、重点商圈等5G网络覆盖;规范5G基站建设中转供电主体单价及场地租赁费用,降低5G网络运营成本。

6)推进智慧社区应用充分利用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集成应用,通过智能云广播、智能烟感、环境监测站等物联网智能设备的部署,高度整合智慧安防、智慧消防、物联网管理、物业服务、社区服务等功能,实现实时、动态的联动管理新模式,提高社区的集成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四)强化标准、安全、评价反馈、运营运维四个保障体系

10.落实国家、自治区电子政务标准规范体系。规范电子政务网络和应用系统建设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完善政府数据采集、汇聚、整合、存储、共享、开放工作规范,优化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

11.完善网络安全保护体系落实部门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建立权责清晰的安全管理体系。配合市相关部门建设电子政务外网安全平台,加强终端安全防护,建立健全各部门信息化系统的安全防护机制,形成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安全预警、防御阻断和追溯体系,提升安全管理、技术防御及安全运维等能力。强化安全防护技术保障,严格执行网络安全等级护及涉密信息系统分级保护的技术要求和管理规范,提高网络安全管理能力。建立安全检查机制,定期对建设运营单位进行多个层面的网络安全检查。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健全网络安全应急预案。

12.构建统一高效的评价反馈体系。配合市相关部门,构建统一高效的评价反馈体系将“12345热线和石嘴山人民议政网作为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的统一投诉反馈平台,构建“集中管理、分级受理、按责转办、评价反馈”高效运行机制,保障各类诉求快速应答、快速反应、快速反馈。

13.构建统一联动的运营运维体系。按照统一联动、分别负责的原则,明确基础设施、应用支撑、应用体系不同环节的运营运维责任,形成一体化建设,分别运营运维、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体系。各部门建设的应用系统按照事权和财权相匹配原则,自主开展运营运维。深化与电信运营商及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扩展数字政府建设、运营、运维、管理力量。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大武口区“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级“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建立主要领导负责制,构建统一领导、上下衔接、责任明确、运转顺畅的数字政府体系和各部门协同联动的一盘棋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加强工作衔接,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按期按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加强绩效考评。坚持自治区、市“一盘棋”“一体化”的工作思路,按照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同步推进,原则上各单位不得再单独建设应用系统。将“数字政府”建设列入效能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定期督查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门进行通报。

(三)加强资金保障。统筹信息化投资安排,数字政府建设列入计划、统筹资金预算,加大“数字政府”建设资金支持力度。各部门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相关部委、厅局信息化专项资金支持,加强政银企合作,拓宽投入渠道,吸纳各类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参与,加大社会化、商业化开发运营力度,形成多元化投资的数字政府建设格局。

(四)加强队伍保障。加强“数字政府”人才队伍建设,将数字政府建设列入领导干学习培训内容,培养建设一支既精通政府业务又擅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发挥各类专家咨询组织作用,完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专家咨询制度,用好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科研机构专业力量,形成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合力。

(五)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运用各类媒体,全方位、多渠道加大对数字政府建设的宣传,促进全社会广泛参与。加强应用功能的宣传推广,增强公众对数字政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强化大数据科普宣传,提高全民数字素养,营造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大武口良好发展氛围。


附件1.大武口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2.大武口区“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计划重点任务清单

3.大武口区2021年智慧社区建设重点任务清单













附件1



大武口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领导

小组名单


长:汤 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

副组长:王国斌 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常务副区长

成 员:王生法 区政府办公室主任

宣冬梅 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封家麒 区委网信办主任

苏晓凤 区委编办主任

徐高山 区档案馆馆长

刘翔宇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秦新春 区教育体育局局长

宋发旺 区科学技术局局长

杜海亮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局长

吴建芳 区民政局局长

唐继军 区司法局局长

王冬梅 区财政局局长

苏丽华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杜万顺 区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 利 区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局长

陆占斌 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局长

谢红梅 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

刘春霞 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顾 铭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刘 宁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高灵芝 区审计局局长

占文 区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

刘铁军 区综合执法局局长

许立峰 区信访局局长

杨惠敏 区医疗保障局

王新军 大武口公安分局政委

梁 宁 石嘴山市生态环境局大武口分局局长

张国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武口区分局局长

杨 扬星海镇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镇长

吴 娜 青山街道党工委书记

杨双羽 朝阳街道办事处主任

吴奋强 人民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 震 长城街道办事处主任

丁志国 长胜街道办事处主任

叶 磊 长兴街道办事处主任

马小为 石炭井街道办事处主任

王立虎 白芨沟街道办事处主任

乔宇奇 锦林街道办事处主任

罗海波 沟口街道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网信办,封家麒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占文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大武口区“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计划

重点任务清单

主要任务

重点内容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推进政务云资源集约化建设

1.依托自治区政务云平台和石嘴山虚拟云节点,推进全区已建非涉密业务系统迁移上云工作,改变以往部门系统分割、业务隔离、资源分散的局面。

委网信办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3

(二)提升电子政务网支撑能力

2.根据自治区、市统一部署,配合完善电子政务外网,构建统一规范的政务网络架构,支持IPv4(互联网通信协议第4版)和IPv6(互联网通信协议第6版)的双栈型电子政务外网,同步建设相关网络安全基础设施,确保政务网络基本满足大业务量、实时性高的应用需求。

委网信办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1

3.推进各部门非涉密业务专网与政务外网对接,除极特殊情况外,原则上所有部署在专网的应用系统都要向电子政务外网迁移整合或对接互联。

委网信办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3

(三)完善大数据资源平台建设

4.依托宁夏大数据中心和石嘴山大数据分中心,配合完成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优先推动企业登记、社会信用、交通物流、资源环境、社会保障、教育卫生、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数据分类有序开放,引导行业、企业、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主动采集并依法合规使用数据。

委网信办、区审批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3

)深化全区共性支撑平台应用

5.深化统一身份认证系统应用。依托自治区统身份认证系统推动全区各级各类政务信息系统对接自治区统一身份认证系统 ,实现办事人员及政府工作人员的统一注册、统登录、统一管理、实名认证等功能。

区委网信办牵头区审批局、区发改局配合,相关部门参与

2023

6.深化统一电子证照系统应用。依托全区统一电子证照库推动电子证照在民生领域的全量归集、政务服务事项全应用、办事材料清单全关联、政府办事窗口全接入推动电子证照在重点场所的社会化应用。

审批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3

7.深化统一电子签章系统应用。依托自治区政务服务电子签章管理系统为全区政务服务部门提供制章、用章、验章等服务。

委办、政府办牵头区委网信办配合,相关部门参与

2023

8.深化统一公共支付系统应用。依托自治区统公共支付平台加快整合我区各类线上支付渠道接入多种电子化支付方式拓展支付、结算和管理功能,加强电子合同、电子发票、非税电子票据等电子交易凭证的应用,实现快速验证识别与交换。

财政税务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3

9.推进统一人工智能(AI)平台应用。依托自治区统一的人工智能( AI)平台,重点解决我区应用检索、网站搜索、办事指引表单填写、身份管理、重点场所人流管控、风险预警评估等复杂场景的智能化应用问题。

委网信办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3

)推进市级共性应用支撑体系应用

10.完善视频联网共享工程。配合完善市级视频资源共享平台,以“雪亮工程”为基础,整合政府系统、国有企业、基层社会组织、社区物业等独立分散的视频资源,完善城市交通枢纽、公共交通工具、学校、医院、金融营业场所、重点企业、商业街(区)等区域视频监控覆盖,推动联网视频资源的分级管理和安全共享,建立跨部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应用机制和安全使用监管制度。

区委政法委公安局牵头,相关部门、星海镇、各街道配合

2022

11.完善空间基础信息系统。依托石嘴山市空间基础信息平台,配合完善平台数据,为各类政务信息的空间定位、时空展现和时空分析提供统一、权威、精准的“一张底图”。

自然资源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3

12.完善社会信用公共服务系统。配合自治区、市完善信用信息库,完善公共信用信息报送机制,推动实现全市社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逐步完善信用信息记录、整合和应用。

改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3

13.建设统一电子档案系统。依托自治区一体化电子档案管系统,规范电子档案管理,实现电子档案的整理、归档、移交和数据共享,提升电子档案的完整性、规范性和准确性。推进电子档案应用,逐步实现符合国家有关规定要求的电子文件以电子形式归档,推进电子文件在重点领域范围应用。

档案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2

14.提升“12345”便民服务热线水平。依托自治区、市“12345”热线平台,完善提升“12345”政务热线服务管理平台功能,强化与自治区、市热线平台与其他业务热线的协同联动,提高政务热线服务能力和水平。

区综合执法局牵头委网信办、区审批局配合

2022

)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

15.推进“一门、一窗、一网、一次”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推动线上线下实体大厅与网络平台深度融合;推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提升政务服务“一张网”服务功能,推动与民政、就业、卫健、社保、医保、残联等行业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更大范围实现“一网通办”、异地可办、“掌上可办”;紧扣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梳理公布“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建立和完善适应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

审批局负责,相关部门、星海镇、各街道配合


2022

16.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按照自治区、市统一部署,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现“好差评”制度全覆盖。引导群众在办理政务事项时,对政务服务机构、平台和人员等综合服务能力、服务态度、服务效果等进行在线评价。

审批局负责,相关部门配合

2021

17.推广应用智能自助终端。配合自治区、市在政务服务场所、窗口、代办点等,布设政务服务、金融服务等融为一体的自助终端服务设施。

审批局牵头,相关部门、星海镇、各街道配合

2022

18.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下沉。推进“一窗受理”向乡镇(街道)(村)社区拓展延伸,实现公共服务事项跨区域“全市通办”。推进村级民生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村(社区)民生服务站点办理,提升村级代办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审批局牵头,相关部门、星海镇、各街道配合

2023

19.推进“一业一证”系统建设。配合市相关部门建设“一业一证”综合管理系统,优化业务流程,缩减办事材料,将市场主体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一证准营”,大幅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简化审批手续,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更大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审批局负责相关部门配合

2021


20.推进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应用。配合自治区、市加强“我的宁夏”APP等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的推广应用,鼓励相关部门开发建设特色服务专栏专题。

区审批局牵头,各相关部门、星海镇、各街道配合

2023

)加强社会治理系统应用

21.推进“互联网+监管”体系建设。依托自治区“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配合市相关部门联通各部门监管业务系统,将政府履职过程中形成的各类信息进行关联整合,强化监管信息的归集共享,依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风险预警跟踪,推进部门联动协同,共享执法监管信息,实施标准化执法管理,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逐步构建“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的新型监管机制。

区政府办、市场监管局大武口分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3

22.推进“审管执信”一体化联动平台应用。依托市“审管执信”业务协同系统,实现各部门信息随时推送、结果共享互认、自动提醒预警、全程留痕可溯,实现审批与监管、执法与信用各环节有效衔接和协同联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审批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1

23.推进“互联网+监管”与社会治理结合。将“互联网+监管”事项与社会治理需要有机衔接,整合基层党建、综合治理、城管执法、社区管理、政务服务等系统功能,深化物联网和动态感知技术应用,拓展“雪亮工程”“明厨亮灶”等视频资源应用方式,实现社会治理要素、对象、过程、结果等各类信息的全息全景呈现。有序配备一线执法智能装备,推进执法监管与综合治理、基层自治有效统一,构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为“1+6”基层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区委政法委、市场监管大武口分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3

24.推进“智慧城管”建设,配合市相关部门构建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推动对城镇燃气、供水、排水、热力、桥梁隧道、地下综合管廊等城市生命线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统筹建设、精细治理、安全运行水平。

住建局、综合执法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3

25.完善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配合完善市域社会治理业务共享综合平台,优化完善我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系统,“互联网+网格”社会治理信息平台、“雪亮工程”视频监、矛盾纠纷排查信息等系统资源,建设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整合党的建设、综合治理、社区治理、数字城管等系统指挥信息资。进一步打通自治区、市部分单位和辖区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促进不同平台间的相互联系和衔接,推动资源整合、融合共享、优势互补;推动数据资源在社会治理领域的深度应用推动数据资源在社会治理领域的深度应用,推动落实乡村治理、社区治理、宗教治理、校园治理、企业治理、社团治理等领域系统平台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政法委牵头农水民宗局、工信商务民政、相关部门配合

2022

)深化政府运行应用

26.推进全市城市大脑系统建设。配合自治区、市完善宏观经济信息、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资源库、各类专题数据库,推进石嘴山智慧城市中枢系统建设,推进城市运行数据深度融合、城市治理业务高度协同辅助领导科学决策。

委网信办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3

27.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依托自治区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和运营工作,将我区政府网站打造成为更加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更加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社会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

政府办、区委网信办负责,相关部门配合

2021

28.完善高效协同办公系统。依托自治区政府协同办公平台,配合自治区、市完善一体化协同办公(包括“宁政通”APP)平台,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共享和办公协同。增强政府部门办公集约、移动、协同能力,推进政府内部业务流程整合优化、精简高效。

区政府办牵头区委网信办配合,相关部门参与

2021

29.推进“宁政通”APP广泛应用。加快自治区政府系统移动办公“总门户”“宁政通”APP在我区深入应用推广,实现组织、业务、沟通、监管在线化、一体化,使“宁政通”APP成为我区公务人员和工作人员在线办公的好助手。将各部门现有办公类、执法类移动端逐步整合到“宁政通”APP,形成统一入口、统一用户、统一规范的移动办公平台。

区政府办牵头区委网信办配合,相关部门参与

2023

30.构建统一指挥调度体系。配合推进市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将指挥调度、视频会议系统融入市级统一指挥调度平台,加强与“雪亮工程”等视频监控资源互联互通和共享共用,实现“一屏通联”。依托公安、交通、城管等现有视频资源,综合环境监测、水文监测、地质灾害监测、危险品监管和社会管理等多领域应用,各类视频资源共享互用。

区应急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3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成果协同应用

31.推动“互联网+”智慧应用建设。加强数字政府与“互联网”示范项目建设有机衔接、协同联动。促进教育、卫生、水利等领域推广应用,用好“我的宁夏”APP和“宁政通”APP两大移动入口。

局、卫健农水根据责分别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配合

2023

32.推动产业数字化。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作用,围绕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9+2重点产业,鼓励建设覆盖上下游、产供销、人财物等全链条的产业数字化体系,探索构建涉及工业、农业、商贸、建筑、金融、文化等多元联动的产业数字化平台,挖掘在建项目、设备运行、用电用水、商贸物流等实时生产数据,形成关键指标指数,为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制定提供服务,促进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信商务发改文旅金融局根据职责分别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配合

2023

33.推动数字产业化。以政府数据安全有序开放为引领,促进各类社会数据有序开放,加快数据要素化、资源化、市场化开发应用,鼓励各部门和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采用市场化方式,运用开放数据,开发建设满足多元化需求的商业化、市场化应用生态。整合提升优宜家电商物流园、石嘴山数字智能物流园建设,大力发展仓储、物流、加工、批零等为一体的智能化专业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鼓励企业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改造和机器人推广应用,打造智能煤机装备生产基地,推动九天科技信息数据中心项目建设,着力引进一批数据采集与集成、自动控制以及设备服务等项目,推动数字产业发展。

发改工信商务局、科技局根据职责分别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配合

2023

34.推动社会化应用。加快“数字政府”能力拓展延伸,为各行业、全社会广泛数字化应用赋能增效。推动水电气暖和城市交通等公共服务数字化,依托“我的宁夏”APP和“宁政通”APP,推进高频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的应用。

委网信办、区审批局牵头、区住建区农水区工信商务局民政局等部门配合

2023

35.推进数字治安、数字治水、数字校园、智慧园区、数字乡村、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应急等治理模式创新,推动智慧家居、智慧生活,构建数字化、社会化应用格局,提升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建设水平。

公安农水住建局、区综合执法局、应急、区民政局根据职责分别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配合

2023

36.稳定传统线下服务渠道和方式,为老年人和非智能设备用户提供便利。

区政府办牵头,相关部门星海镇、各街道配合

2023

37.推进数字基础网络保障。加快千兆城市建设,提升网络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完善乡村通讯基础设施网络覆盖;加快5G网络规模组网,实现重点产业园区、重要交通枢纽、重点商圈等5G网络覆盖;规范5G基站建设中转供电主体单价及场地租赁费用,降低5G网络运营成本。

工信商务局、综合执法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大武口分局根据职责分别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配合

2023

38.推进智慧社区应用。充分利用新一代互联网技术的集成应用,通过智能云广播、智能烟感、环境监测站等物联网智能设备的部署,高度整合智慧安防、智慧消防、物联网管理、物业服务、社区服务等功能,实现实时、动态的联动管理新模式,提高社区的集成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委网信办住建局牵头,相关部门星海镇、各街道配合

2023

(十)落实国家、自治区电子政务标准规范体系

39.规范电子政务网络和应用系统建设,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数据管理制度,完善政府数据采集、汇聚、整合、存储、共享、开放工作规范,优化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

委网信办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2

(十)完善网络安全保护体系

40.完善网络安全保护体系。落实部门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建立权责清晰的安全管理体系。加强终端安全防护,提升网络安全运维能力,构筑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强化安全防护技术保障建立安全检查机制,定期对建设运营单位进行多个层面的网络安全检查。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健全网络安全应急预案。

委网信办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3

(十)构建统一高效的评价反馈体系。

41.配合市相关部门,构建统一高效的评价反馈体系,将“12345”热线和石嘴山人民议政网作为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的统一投诉反馈平台,构建“集中管理、分级受理、按责转办、评价反馈”高效运行机制,保障各类诉求快速应答、快速反应、快速反馈。

区综合执法局、区审批局、区信访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1

(十)构建统一联动的运营运维体系

42.按照统一联动、分别负责的原则,明确基础设施、应用支撑、应用体系不同环节的运营运维责任,形成一体化建设,分别运营运维、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体系。各部门建设的应用系统按照事权和财权相匹配原则,自主开展运营运维。深化与电信运营商及知名互联网企业合作,扩展数字政府建设、运营、运维、管理力量。

委网信办牵头相关部门配合

2023

附件3



大武口区2021年智慧社区建设重点任务清单

主要任务

重点内容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开展智慧社区调研工作。

配合市级相关部门,选取条件合适的老旧小区,结合小区基础设施和信息化设施建设情况,充分利用已有政务服务、社会治理、健康医疗、居家养老相关建设成果,制定智慧社区建设差异化实施计划,开展相关工作准备及智慧元素选点工作。

委网信办牵头,区委政法委、区审批局、区人社局、区民政局、星海镇、各街道配合

2021

(二)实施智慧社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配合市相关部门推进宽带网络基础设施适度超前建设和均衡发展,实现城乡普及光纤入户,扩大公共区域无线网络覆盖面。城区智慧社区接入带宽能力达到1000Mbps,乡镇智慧社区接入带宽达到100Mbps。优先在智慧社区部署5G基站,探索5G商业应用。

区工信商务局牵头,电信运营商负责

2021

()配合构建社区疫情防控监测管理平台

配合市相关部门构建社区疫情防控监测管理平台,为做好疫情监测和重点人群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做好国家、自治区、市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解读,普及社区疫情防控、居家隔离、保护措施基本知识。

区卫健局牵头,相关部门、星海镇、各街道配合

2021

()配合构建全市统一的智慧社区综合管理信息服务平台。

配合市相关部门建设智慧社区综合管理信息服务平台,对政务、教育、医疗、市政、物业等各相关领域和单位的信息化平台和数据进行整合和共享,对各类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业务进行深度融合,拓展社区服务内容和领域方面效果,建立信息和服务统一发布渠道,建设统一的集社区政务、 公共和商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信息系统。

区委网信办、区民政局、区住建局牵头,区委政法委、区审批局、区卫健、区人社局、区公安局、区综合执法局、星海镇、各街道配合

2021

()推进社区基础能力建设。

配合市相关部门推进物联网等智能终端设备部署,扩大物联基础传感设备在社区管理领域的应用,有序推进物联网技术在政务服务、健康医疗、居家养老、安防监控、智能家居、智能停车等方面的创新应用实践。推进社区前端能力建设,以满足实际业务应用为目标,针对重点管理区域分类建设。推进物业管理信息化平台应用服务,完善物业管理服务标准,提高物业管理服务质量。

区住建局牵头,区审批局、区卫健、区人社局、区公安局、区综合执法局、星海镇、各街道配合

2021

()推进以民生需求为导向的社区服务工作机制建设。

配合市相关部门积极推进以就业、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治安、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民族工作、文化、教育、体育为主的政府公共服务覆盖到社区,实现居民自助办理。鼓励各类组织、企业和个人兴办与社区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城乡社区服务业,推进社区商业服务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鼓励企业以连锁经营、品牌加盟等服务业态进社区。

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人社局、区卫健、区教体局、区文旅局牵头,相关部门、星海镇、各街道配合

20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