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大武口 > 大武口概况

大武口区基本情况和具有投资潜力的重点产业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0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办


第一模块:日臻完善的产业结构

大武口区坚持把创新驱动摆在核心位置,把激发创新活力、形成转型发展新动力作为主攻方向,着力打造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聚集区、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区、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

(一)农业方面特色鲜明

特色农业优势突出,倾力打造葡萄酒小镇等具有特定优势的休闲旅游、人文景观等特色田园小镇,国家农业科技水产园区通过科技部验收,庭院经济、采摘观光、花卉育苗等特色农业发展势头良好。

(二)传统工业基础雄厚

机械装备制造业为我区支柱产业之一。现有天地奔牛、西北煤机、西北骏马、维尔铸造等矿山设备、精密铸件等传统制造企业。

新材料产业有中生新。形成了以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的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具备了以钽铌铍为主导产品,其中钽丝、钽粉生产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量占世界市场量的60%30%,居世界第一位和第二位。现又引进湖南杉杉、多氟多等大企业落户大武口,是发展稀有金属材料电池正负极材料的理想之地。

(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前景广阔

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我区按照努力打造石嘴山经济升级版的新理念,坚持把发展新经济新产业作为优势再造、换道超车的主要路径,谋划提出以“网络经济、健康经济、全域旅游、科技金融、文化创意和新材料产业”为发展方向的新经济新产业“5+1”板块,做好无中生有文章,为产业发展注入全新动能。

网络经济形成集聚。以扶持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为核心,建设运营网络经济产业园,吸引了阿里巴巴、新光控股、宁特商贸、美团等大型电商企业进驻。引进数据外包全国前5强企业和君纵达,恒天易开新能源汽车、北京骑骑智享单车投入运营,助推“共享经济”发展。网络经济产业项目为产业转型中的大武口注入了经济新动能。

健康经济初显规模。积极引进及重点发展康久医养结合项目,微医互联网医院,杭州睿丽、维康恒医疗器械制造项目,德希恩生物萃取等相关健康产业及健康服务新业态发展,努力打造“中国西北健康谷”,构建大健康产业。

全域旅游、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产业初露端倪,稳步发展。以“大沙湖”旅游为统领,加快中华奇石山文化旅游区、北武当生态旅游区、银杏生态小镇建设,煤城记忆景区落地试运营,打响全域旅游品牌。培育发展互联网+金融,获批西北第一家互联网金融牌照,引入钱包金服及新光控股互联网金融小贷项目,科技金融广场建成并开业,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产业,争创科技金融应用示范城市。依托中华奇石文化园、五七干校文化园,以煤城·记忆特色街区、万达影院为抓手,培育壮大九源文化传媒、星海书画艺术促进会等企业,增强文化“软实力”,填补产业发展空白。

第二模块:寻求合作,共创双赢

在此基础上,我区提出未来招商愿景,谋划合作领域,以期与各达成合作,共创双赢。

装备制造业方面,围绕建设“全国重要煤炭综采设备生产研发基地”目标,寻求煤矿机械制造配套企业的合作,发展大型煤矿综采、提升和洗选等成套设备。

围绕石嘴山汽车基地建设,寻求大型客车、货车、小型汽车整车生产和重要总成及汽车玻璃、轮胎、精密铸件等配套零部件项目合作。

同时,寻求高端铸造件新产品,先进铸造工艺和精密加工工艺技术,以及碳素制品深加工等项目合作。

新材料产业方面,重点引进有色金属材料制造企业,包括有色金属粉体及系列靶材等高技术产品,延伸发展钽、铌、铍合金材料及其制品,并鼓励企业扩能发展汽车仪表、座位架等系统部件、引擎盖、变速箱等镁合金压铸件项目;重点引进炭基材料制造企业,包括特种净水和净气活性炭以及与居民生活相关的活性炭及活性炭装饰品等精深加工产品,延伸活性炭产业链,并鼓励发展耐火、耐磨、耐腐蚀碳化硅制品及碳基纳米材料

网络经济方面,依托网络经济产业园重点引进、发展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网络娱乐、应用服务等网络经济产业。

健康经济方面,大武口与自治区食药监局签署了《共建大健康产业示范园战略合作协议》,对拟落户园区内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项目开辟“绿色通道”。重点引进以医疗服务机构为主体的医疗产业,以药品、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医疗耗材产销为主体的医药产业,以保健食品、健康产品产销为主体的保健品产业,以个性化健康检测评估、咨询服务、调理康复、保障促进等为主体的健康管理服务产业。

科技金融方面,重点培育发展金融配套产业,引进财务咨询、征信服务、商业保理、健康保险、智慧银行等项目。积极引入具有证券服务资质的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金融中介服务机构。

全域旅游方面,依托沙湖—星海湖水系连通节点旅游、大武口洗煤厂工业旅游等,着重培育营地旅游、养生度假及自驾旅游、背包旅游、研学旅游新业态,丰富旅游演艺、特色民宿、文化商品等旅游产业。

文化创意方面,重点引进活性炭深加工、艺术品制造、异形葫芦刻画、手工编织等。  

第三模块:互惠互利的投资政策

今天的大武口机遇叠加,发展前景广阔。已具备助推发展的多项优惠政策。是国家循环经济和资源转型试点城市,在项目审批、资源匹配、土地供应、专项支持等方面获得国家、自治区更多的扶持政策,拥有“绿色通道”,还将大力发展网络经济、科技金融、全域旅游、文化创意、健康养老等新经济新业态,落实助推服务业繁荣发展的相关扶持优惠政策,打造生活性服务业集聚区。除足额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自治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自治区关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石嘴山市关于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若干政策的意见、石嘴山市强化政策支持加快推进“三大转型”的若干意见等多项政策,还将通过以奖代补、向上争取资金等支持方式,引导、带动产业发展。

大武口区委、区政府致力于提升行政效能,努力把大武口建成服务环境最优、投资环境最优的投资置业理想地。对项目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建立了项目推进协调服务机制和客商投诉机制,率先实现了市区两级职能部门在同一个办事大厅集中办公,我区还开展了“不见面服务”,一站式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昔日,大武口以煤兴,迸发形成一个有着雄浑实力和辉煌成绩的工业城市,今日,大武口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从典型煤炭工业城市区逐步转型为独具特色的宜业宜居山水园林城市。我们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抓当前国家扩大内需的发展机遇,全力服务大武口经济的发展,力争用我们最真的热情、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最好的环境,热忱欢迎八方宾朋到大武口考察观光、投资兴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