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8日 来源:大武口区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大武口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1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大武口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全力推进政府信息管理和权力运行全公开一是制定印发了《大武口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大武口区政务公开清单目录》关于做好2021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2021年度大武口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等各类文件,建立了重大政策文件与解读同步发布协作机制。二是推进网上政府信息公开2021年政府网站更新信息4274余条,“幸福大武口”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各类信息1778条,“宁夏大武口发布”新浪微博发布各类信息2340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一是网站首页设置了“互动交流”专栏,同时子栏目设置“意见征集”栏目,对与群众联系紧密的政策文件征求意见建议8,意见征集结束后第一时间予以反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2021年全年网站区长信箱回复网民留言25条,受理信函信息公开申请件2件,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围绕政务活动热点、公众关注难点和涉群利益焦点,把“五公开”工作思路贯穿于政务公开全过程。一是在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方面,对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均做到及时公开,全年政府网站发布区政府常务会议19条,发布重要文件47份。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辖区11街道(民生服务中心累计下放职权193项。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按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要求,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基层标准目录编制为重点,全力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一是网站管理不断精细20214网站完成改版栏目划分进一步细化,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下设“稳岗就业”“公务员招考”“食品药品监管”等18个子栏目全面收集辖区各政务新媒体二维码并统一公示,方便群众快捷掌握各类信息同时提升政务新媒体关注度。

(五)监督保障情况。严格落实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机制。一是购买第三方技术服务进行监测预警,对全区纳入检查范围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进行全面检查和整改,及时处理各类纠错信息。二是实现动态管理,对全区各政务新媒体统一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严格落实备案制度。三是设立考核制度,组织辖区各政务新媒体及时转载热点信息和重大政策解读,施行季度通报制度,发挥政务新媒体优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2

2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7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54

行政强制

4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1

0

0

1

0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运行还不够规范,大武口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增加基层政务公开模块后,部分模块内容与原有模块内容设置不够合理,尤其是部分专题栏目为专栏专题,无法做到定期更新发布。二是对政务公开知识掌握还不够深,由于政务公开工作综合性、政策性、专业性越来越强,任务分工越来越细化,我区政务公开人员接收业务专题培训班培训不足。三是一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深入。

改进方向:

(一)推进政务公开规范运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要求,严格执行文件属性源头认定、文件属性动态管理、预公开审查三项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审查、依申请公开登记、重要政策解读登记三类台账。落实报备制度,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五公开”思路,推进住房保障、社会救助、财政资金信息、生态环境、医疗卫生及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落实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现全区政府信息公开率达到98%以上。

(三)突出申请公开规范回复。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程序,确保依申请办理答复工作受理依规、答复及时、记录清晰、存档完整。重点推进区直部门依申请公开答复,及时做好网上申请答复,不断规范政府信息申请答复流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规范平台建设。持续推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迁移,按照自治区统一要求,政府网站在2021年底前全部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建立完善全面准确、动态更新的基本信息库,常态化开展清理整合。落实分级备案制度,政务新媒体的开设、变更、关停、注销,要向主管单位报备。做好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专项检查工作,及时通报检查结果,督促不符合要求的单位限期整改。

2.规范依申请办理。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准确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依法从严界定不予公开范围,规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2021年累计收到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符合公开条件,我区第一时间进行答复办理。

3.强化监督指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完善问责机制,及时公开通报并约谈政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效能考核倒数的单位。对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造成严重影响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二)大武口2021年累计收到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大武口区人民政府网站网站(www.dwk.gov.cn)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