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年度

大武口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1日 来源:大武口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大武口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抓好15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政府透明度。一是制定印发《大武口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4大项30项重点内容,协同相关部门逐项落实、逐条兑现。二是及时发布国务院、自治区、市、区四级重要政务动态和重大政策文件,重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疫情防控”“就业稳岗”等方面阐释政策要义,主动回应热点问题。2022年,区政府网站累计发布信息2400余条。其中公开文件80条,政务动态720余条、涉疫信息130条、其他信息1450余条,政府网站总访问量42.8万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开设在线申请信函申请当面申请传真申请4种申请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接收、登记、办理、归档等流程,降低行政复议数量和行政诉讼风险。2022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10件,答复率100%涉及政府工作报告、低保政策、住房补贴、物业费等领域,涉及区直部门6个。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强化信息审核,严格落实《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和审查记录台账、档案资料留存备查制度,严格信息内容的策划、采集、编制和发布程序,常态抓好信息发布“三审三校”、24小时读网、保密审查、信息审核等制度,动态更新敏感词库,切实筛查涉及政治表述错误等有害信息,有效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开源信息泄密失密和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管好政府网站,政府网站导航栏缩减到6个、专题栏缩减到6个、新增页面5个,归集展示重大政策文件,政府网站的可视感、互动性和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实现适老化和无障碍阅读。二是用好政务新媒体。全区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至48个,目前全部运行有序、管理规范。全区政务新媒体传播、服务、互动能力明显提升,基本形成规模化、集约化的政务新媒体联动矩阵,成为区政府信息公开和权威声音发布的官方渠道。三是抓好政府公报。认真做好《政府公报》编辑、出版、发行和免费赠阅,选登区委、区政府及“两办”联发的重要政策性文件,切实做到内容“全覆盖”、编校“零差错”、赠阅“零延误”。四是建好公开专区。在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政务公开专区,专区统一标识,配套政府公报、政策文件、查询电脑、打印复印一体机等各类材料设备,查询电脑主页面设置为我区政府门户网站,切实做到政策公开晒、信息随时查、申请当面办、咨询就地答。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将政务公开列入效能考核范围,明确考核项目,细化考核要求,量化考核指标,实行分级考核责任制。二是完善常态化督查机制,利用日常抽查、集中互查、专项检查方式,对全区各单位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有效性开展督查,督促解决政务公开不及时,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0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4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5

   行政强制

4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04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00000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00000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00000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00000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00000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00000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00000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000000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000000

3.其他

0000000

(七)总计

1000000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00000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及政府工作透明化、公开化相比较,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不断提高。如个别单位不履行报备程序擅自开设政务新媒体;部分单位对本单位出台的重要政策文件解读不够深入细致,解读质量有待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系统性培训次数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及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运营能力有待提高。

针对上述问题,大武口区坚持对标对表,切实抓好整改提高,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五个规范”制度(即规范公开流程、公开平台、公开专区、参与机制、解读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标识制度,优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转办、答复操作规范。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压实部门负责人工作责任和具体职责,加强业务培训,动态更新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名单,促进业务水平的提升。三是加大督查力度。完善工作考核制度,对不履行报备程序擅自开设、注销官方政务新媒体,政府网站对应栏目更新不及时,原创信息存在严重表述错误的责任部门及时通报。四是推广成功经验。以区政务公开专区为样板,以星海镇为重点,打造基层政务公开专区示范点,及时总结政务公开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形成齐抓共管政务公开的合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大武口区紧紧围绕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助力经济健康发展,加强涉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和扩大投资的信息公开,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全面公开收费目录清单,规范涉企收费行为,公开《2022年大武口区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清单》、《2022年大武口区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以公开助力社会和谐稳定,抓好疫情防控、就业稳岗、公共企事业单位和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针对相关舆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

二是探索重要政策多元解读。坚持将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审签,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策解读专栏,集中发布、归集展示、动态公开“十四五”相关规划、规范性文件、社会救助、涉企政策等。针对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的政策措施,综合运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可视化方式,扩展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2022政府网站公开文字解读1、图片解读7篇,视频解读1公布大武口区政策公开讲1,邀请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人就业创业政策进行宣讲。

三是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框架。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按照公文属性要求有序组织辖区部门公示政策文件,对政务专干加强保密培训,提升保密意识。制定政府网站发布信息流程图,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填写公开审批表,发文单位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签字确认。从严审核把关,发布的各项信息删除、遮掩关键信息,杜绝公民隐私泄露。开展“政府开放日”系列活动,邀请部分市民代表,走进政府机关,实地查看重点项目,开展座谈交流,增强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和参与度。

四是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明确政务公开分管的领导,各部门、街道(镇)主要负责人为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单位指定一名分管领导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安排一名工作人员作为政务公开工作专员,做好本单位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确保政务公开有人管,具体工作有人抓

(二)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大武口区2022年累计收到1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下载,更多政府信息可登录网站http://www.dwk.gov.cn查阅。

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大武口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9522033625,传真:0952201308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