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1年度

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4日 来源:大武口区发改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规定,现公布大武口区发改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来,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武口区发改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条例》为工作准则,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突出重点,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夯实主动公开工作基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健全政府信息全链条管理,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全面落实。一是大武口区人民政府网站及时公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和大武口区发改局基本情况等。二是积极落实第三方评估反馈政务公开问题整改情况。对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在大武口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是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1年,区发改局共承办区十届人大六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区政协七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3件,其中,区十届人大六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1件(主办);区政协提案、意见建议2件(主办);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1件(协办),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3件(协办)。主办的3件区人大建议和区政协提案中,全部为A类(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从主办建议、提案的内容上看,涉及项目建设、民生社会事业等方面,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我区经济发展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支持。2021年我局主办3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结果全部予以公开。及时公开大武口区发改局部门预(决)算报告;通过制度上墙、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发改局其它相关工作。六是区发改局作为大武口区价格主管部门,积极对接大武口区网信办,在大武口区人民政府网中“政务公开”栏中的“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中设置“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栏,将自治区、石嘴山市公布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在大武口区人民政府网进行了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依法规范。及时公布办事指南和办事程序,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切实提高服务能力,进一步保障公民、法人和群众获取政府信息。2021年以来,未收到当面申请、网站提交、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和其他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标准有序。一是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业务室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做到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四个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三是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制定完善政务公开、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等制度,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序推进。

(四)突出重点,抓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投资项目公开。所有投资项目在投资在线审批系统进行网上审批,2021年已有200个项目通过网上备案和审批。投资建设项目从提出申请到开工建设过程中所涉及的主要审批事项和部门全部纳入一个平台,实行“一网受理、同步办理、限时办结、信息公开、全程监管、便捷高效”的网上联合审批运行模式,使项目投资审批工作既公开透明,又方便了群众。及时了解各方关注的内容,有针对性地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2021年我局共处理12345平台投诉案件3件,信访网上投诉2件,全部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理并回应。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升政府公信力,依法向社会发布失信者“黑名单”、及时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将纳税、保障农民工工资、统计诚信建设纳入分级分类管理,构建“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新格局。组织我区27个成员单位,45个人参加城市信用状况监测和“双公示”培训会,为城市信用监测指标报送工作的高效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政务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还不够全面,业务能力仍需提升。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自治区、市、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责任,增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时限进行公开,切实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充分。强化政务公开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体人员的公开意识,使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落实。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时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提高开展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区发改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 

                                            20211222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