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度

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2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一、总体情况

扎实做好大武口区教体系统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教体局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转发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有关文件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宁政公开办发〔2019〕46号)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五公开”,现将区教体系统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1.全面落实“五公开”,促进行政依法依规:加强行政决策公开。认真执行《关于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的帖子》相关规定,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将涉及公众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和文件,除应当保密的外,及时、规范地把人民群众关心和需要了解的内容和问题通过区人民政府网站、区教体局云平台、石嘴山电视台、石嘴山日报、区教体局办公群等媒介进行公示公开。如石大教体发〔2019〕97号-关于印发《大武口区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的通知,我局及时在大武口区人民政府网站和区教育体育局云平台发布,并进行解读,同时印发宣传单,张贴标语,及时做到信息传达于解读,并通过网站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加强“三个清单”公开。区教体局对照职能进行全面梳理,共梳理出责任清单行政许可(8类)、行政处罚类(15类)、行政强制类(1类)、行政给付类(2项)、行政检查类(7类)、行政确认类(5项)、行政奖励类(12类)、行政裁决类(3类)、其他类别(8项)。通过区人民政府网站将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投诉。      

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公开。2019年区教体局联合13家部门分2次对大武口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联合整治行动,对无证或违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共下发停办通知书31份,整改通知书10份,对5家有照小饭桌涉嫌超范围经营,进行学科培训,交由市场监管部门处置。建立守信失信台账,并对违反法律法规的民办教育培训教育机构签订保证书,限期整改,规范办学,在双公示报送系统公布行政许可13条。提案办理结果公示。2019年区教体局承办各级政协提案建议23件,其中区政协提案11件,主办件10件,协办件1件,市人大建议1件,市政协提案11件,目前,已办结20件,占总数的86.97%,23件均已与代表委员见面沟通,代表委员较满意;正在协调办理3件,占总数的13.04,已将办理结果上报区政府督查室,届时将在大武口区人民政府网站集中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2.深化重点领域公开,促进政策落实落地。预决算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全区预决算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细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将大武口区教体局与区属各学校每年的预决算情况在大武口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布,方便公众查阅与监督。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在公共资源配置过程中,将涉及公共资源配置的6大领域,依靠石嘴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进行招标公告发布、组织招投标、中标信息等流程,并将中标信息在石嘴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示3天,大武口区教体局目前共有6项建设项目通过该中心网站进行公共资源配置,真正做到阳光透明。教育体育民生信息公开。依托区人民政府网站和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云平台、微信、QQ等新媒体将教育体育民生信息及时公布,并在信息网站分出办事指南板块,提供如办理教师资格证有关问题答疑、民办教育机构办学审批程序、教师资格证认定程序、中小学(幼儿园)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议条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中小学寒暑假放假公告等民生信息及时发布,更好的方便群众生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安排专人制定《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对大武口区教体局公布的重点信息,做到及时补充,完善。截至目前,通过大武口区教育体育信息网公布的重点领域共有涉及教师资格证认定、“阳光招生、阳光分班”、大武口区关于部分中学校长、副校长公开竞聘的公告、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管理等领域37条。

    3.切实做好舆论回应,主动引导社会预期。大武口区教体局高度重视议政网诉求、市民12345热线以及市长信箱等网络舆论回复工作,有专人每日登录、每日查询,及时办理石嘴山市人民议政网中群众的咨询留言于12345市民热线来电内容,针对咨询留言、反映诉求,在报请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后,均依法、准确、及时给予回复。截至目前,大武口区教体局共答复议政网留言215条,办理市民12345热线来电诉求55条,市长信箱35条,无超期回复和不回复的现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4.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及时将16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根据“五规范”要求规范了操作名称、申报材料、审批流程、办理时限,并制作了《办理规程》,明确了审批主体、设定依据、审批条件或标准、办理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和联系信息等内容,为群众提供“跑一趟”办结服务。并在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信息网设置办事指南板块,提供如办理教师资格证有关问题答疑、民办教育机构办学审批程序、教师资格证认定程序、中小学(幼儿园)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议条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等服务。

  5.加快健全制度规范,着力夯实工作基础根据我局班子成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审核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为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及时制定了《大武口区教体局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大武口区教体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教育体育工作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程序和监督方式,推动教育体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透明化。

  6.积极推进校务信息公开。区属各学校及时召开教职工大会,民主选举职代会代表,成立校务公开领导小组,按照文件精神把校务公开工作于行政管理,教学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将政策法规、规章制度、财务收支、学校政务通过教职工大会、公开专栏公布。每周一召开教职工大会,将重大决策、重大问题、临时性工作通过大会发布、讨论。

   7.政务新媒体建设。大武口区教体局根据《关于严格落实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属学校、幼儿园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媒体管理的通知》石大教体通〔2018〕81号文件,2018年4月13日,向区政府办请示将原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网站与区属中小学、幼儿园的25个网站同时申请关停,网站工作转至宁夏公共资源教育服务平台,并严格按照《关于严格落实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执行,目前区属各中小学、幼儿园不再单独开设各类网站、微博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

  -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面还不广,网上公开内容与群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及时根据区教体局班子成员变动情况,调整区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加强区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结合实际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细化分工方案,做到区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人负责、及时跟进。  

     2.拓宽范围,丰富形式。整合区教育系统政府信息资源,将公开事项上传教育门户网站,人民群众提供更便捷、更系统、更有效的信息公开查询服务,强化窗口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办结服务。充分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方便快捷作用,将政策法规允许公开的事项及时予以公开,增强人民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

     3.突出重点,增强实效。把群众关心的划片招生、招生考试简章、民办教育审批、教师资格认定等教育难点、热点问题作为区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保证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进一步提高公开实效。

     4.严格审核,保守秘密注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严格落实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教体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对于涉及国家机密和个人隐私等各类信息做到严格保守秘密。

  

  

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  

2020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