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度

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7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石大城管发〔2019〕13号               签发人:刘铁军

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编制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大武口”——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dwk.gov.cn/)查阅或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朝阳西街222号,电话:0952-2012612,传真0952-2016740)。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三十六讲以及来宁视察的讲话系列内容,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以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目标,着力打造阳光政务,助力宜业宜居宜游美丽大武口区的建设发展迈开新步伐。

(一)组织领导及机构设置。进一步调整充实了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共有5名,其中1名为专职人员,4名为兼职人员(局属单位各1名),共同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明确相关职责,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领导班子还定期召开会议,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政务公开工作。

(二)制度建设。根据《条例》要求,结合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舆情回应制度》、《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政策解读制度》、《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主动公开制度》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按照有关要求,对机关各种无密级的文件及时录入区政府网站,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三)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编制了《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里面包括了单位简介、主要职能职责等多项内容。公开目录经主要领导审核后,公开于大武口区政府网站,为民服务,让群众做好权力监督。

  

(四)创新性工作和取得荣誉。2018年,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主要取得的荣誉以及创新性工作分为两方面,一是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试点工作,二是单位及个人所获得的荣誉。作为宁夏唯一试点县区,通过“律师驻队”的方式,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实践优势和职业优势。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提供法律服务,促进规范文明执法,引导城市管理相对人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完善城市管理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水平。打造了律师驻队办公室,建立健全了各种制度台账,驻队律师团已为区城管局提供诉讼代理服务7次,审查、修改合同服务5次,提供法律服务咨询20余人次。

个人、集体获奖总结

获奖名称

得分依据

获2018年晒家风家训传统美德志愿者和学生组三等奖(赵燕荣)--自治区级

石大目考发[2018]7号

全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叶磊)--自治区级

石大目考发[2018]7号

“六城联创”先进个人(段淑萍)--石嘴山市

石大目考发[2018]7号

“六城联创”先进个人(路朝喜)--石嘴山市

石大目考发[2018]7号

2016-2019年度 文明单位

石大目考发[2018]7号

自治区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先进个人”(李华)

石大目考发[2018]7号

"喜迎十九大 美丽中国梦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做彬彬有礼石嘴山人”微电影剧本创作优秀奖(靳杨)

石大目考发[2018]7号

大武口区青年廉政知识竞赛三等奖


2018年宁夏第四届全民健身节大武口区直机关干部职工广播操比赛三等奖


大武口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韩颖)


大武口区“歌颂唱宁夏  共筑中国梦”群众合唱比赛三等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按照政务要求,对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公共服务信息进行公开,在大武口区双公示平台公开行政许可321项,行政处罚357项。通过网站、报刊、政务公开栏、微博、微信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工作信息。2018年,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招标公告1条,发布中标公告1条。报纸发布封路公告1条。通过大武口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条,其中规范性文件数2条,政务微信发布92条信息,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10条,回应重大舆情8次,主要领导参加电视采访1次。通过主动公开政务,使各项工作更加贴近群众、便利群众、服务群众。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按照《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做好财政预决算以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重点领域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我单位财政预决算。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方面,做到始终全公开,招标公告发布于“宁夏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按照市、区关于加强《关于加快推进全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等文件,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优化审批办事服务等情况,认真梳理本单位“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依据权力清单,全面梳理、规范和公开实施“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清单,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流程,实现“不见面”网上审批。以信用监管为核心,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加强对本单位“不见面”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的严格有效监管。将9项行政许可事项及沿街建筑物外立面装修(包含门头店牌设置)和1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不见面”审批事项,2018年“不见面”审批事项共办理322项,实现企业和群众“动动手指、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从申请到拿到办理结果不见面、不跑路,使本单位“不见面”审批率达到85%。

五、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情况。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落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列入主要议事日程,与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同安排、同考核,本着推进各项工作、改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为目的,认真做好办理答复。2018年,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主办人大政协提案一共20件。其中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件,政协提案8件。按照区政府办理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对建议和提案进行了再归类、再分解,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办理工作,切实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与本部门、基层各单位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答复能够让领导放心、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认同、让群众满意。

六、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把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办公室加强对政策性文件解读工作的统筹,督促协调文件起草部门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充分发挥局属各单位政策参与制定者和掌握相关政策、熟悉相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的作用,多角度、全方位、有序有效阐释政策,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和针对性。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及所属网站、微博微信做好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建立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不断总结经验做法,督促问题整改,切实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2018年共解读政策性文件2份,分别为《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武口区占用公共场所临时展销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武口区早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的通知》。解读说明公开于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政府网站。

七、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为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为及早发现、及时化解网络中的不和谐因素,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控机制,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把网络舆情作为新时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措施,强化网络舆情回复办理工作,提高舆论引导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健全网络舆情监控收集机制。成立了以局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舆情处置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工作人员每天按时登录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和网上来信的收集工作。在舆情监测工作中,凡出现瞒报、误报、漏报舆情信息的,严肃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2018年,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8次。

八、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照《条例》的有关规定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石嘴山市城市管理系统“12319”城管服务热线,是市人民政府按照国家建设部要求开通的全国建设系统指定统一号码,是市委、市政府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纽带,是经营城市和提高现代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信息平台。“12319”城管服务热线于2009年8月成立于市城市管理局。2011年11月移交至区城市管理局,2011年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平台建立,于2012年8月移交至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负责。“12319”城管服务热线集服务、咨询、问题投诉、抢修抢险为一体。全市城管系统实行一个号码、一个服务标准,一个声音对外,一个中心调度,提高行业自身管理与服务水平,促进行业管理科学化,运营规范化,服务标准化和监督社会化。“12319”城管服务热线接听投诉以物业纠纷,环境卫生,违章建筑,城管执法为主。2018年“12319”城管服务热线截至目前共接听电话120件,受理派单120件,回复率100%。

十、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2016年11月,国办下发文件《<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明确要求,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我单位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

  

十一、2018年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2018年区综合执法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对推行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工作开展落实不够。工作进展迟缓,更新不及时,成效不明显。三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制度不够完善。四是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监督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被动接受上级检查的多,自觉进行自查和抽查的少,对查出的问题整改不够及时。

十二、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2019年,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人民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的重要举措,把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作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狠抓落实,强力推进。

(一)强化组织领导。继续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新问题,提出新措施。通过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提高办事透明度,促进工作效率提高,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提高工作实效。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按照政务公开示范点标准积极开展争创活动,把政务公开的重点、难点、社会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确保公开的真实性,防止公开的随意性,注重公开的实效性,坚持公开载体的创新性,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三)落实问题整改。根据自治区下发的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加强整改,结合执法体制改革,完成主动公开目录编制更新工作,大幅度提高文件质量,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四)强化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工作效率、转变工作作风的有效办法,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首问责任制,坚决杜绝推诿搪塞行为,通过政务公开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密切与群众之间的联系,重视群众意见的反馈,吸纳合理意见,解决存在的问题,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五)建立长效机制。加快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细化分解政务公开各项具体内容、要求及责任部门、责任人,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长效工作机制。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19年2月11日

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19年2月11日印发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7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1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9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

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7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

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1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

求数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4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5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

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4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2

单位负责人:刘铁军        审核人:王玉琴

填报人:王婷婷                 联系电话:2012612

填报日期:2019.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