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度

大武口区星海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7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大武口区星海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了大武口区星海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政务公开及公开平台建设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大武口”—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wk.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大武口区星海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山水大道与隆湖大道路口交叉处,电话:0952—2695001;传真:0952—2695001)。现就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星海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党委会议学习、安排内容,做到与各项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由镇党政办公室牵头总抓,积极组织镇各办(中心)共同协作,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形成分工合理、职责分明的工作局面,推进了星海镇政务工作规范化。

(二)规范建章立制,规范公开。星海镇依据区政府政务公开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落实主动公开,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深入推进“五公开”,让人民全程监督政府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二、政务公开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扩大公开渠道。一是通过政务微信(魅力星海),政务微博(幸福隆湖)公开和更新各类信息。其中:魅力星海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00余条;幸福隆湖主动公开各类信息60余条。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各村(居)公示栏、大喇叭、“三农”呼叫平台、党员远程教育等宣传方法,让不同辖区的党员干部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四是依托星海镇“互联网+”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编制了星海镇为民服务办事流程,建立了政务信息宣传角,存放各种政务工作介绍、办事指南等小册子,供群众取阅,有效地发挥了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信息公开中的平台作用。

(二)重大决策事项公开情况。加强财政预决算执行、项目审批招标、房屋征收拆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强化村(居)事务规范化管理,依托石嘴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石嘴日报等及时发布招标公告、不断提高招投标信息的透明度,2018年星海镇人民政府主动公开及受星海镇人民政府委托公开招投标信息5条。

(三)政务舆情回应情况。强化信息化信访工作,积极推行网上信访办理,尽力解决各类问题,全年共接收网络信访件179件,办结率达100%;网上舆情7件,办结率达100%,做好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不断加强政务舆情回应处置。帮助群众释疑解难,解决实际问题,使群众与政府沟通更加畅通。

(四)政府文件公开情况。为提高我镇信息公开贴近基层工作的关联性,提高信息公开平台可读性,更好地服务群众,今年,对涉及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2018年星海镇农村改厕专项调查实施方案》、《星海镇2017年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星海镇“三公经费”执行情况的自查报告》等34份政府文件上报区网信办,统一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发布。

(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编制情况。进一步明确我镇“五公开”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编制“星海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按照责任分工及权限,共梳理公开目录内容有社会救助、重点工作等7大项32小项,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程序、方式、执行、管理等决策。

(六)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推进镇党委会公开透明,在每月镇党委会议上邀请不同基层的党代表列席会议,提高会议的公开程度,积极鼓励基层党代表建言献策,吸纳基层的意见建议。二是及时公开农产品质量安全、种粮补贴等农业补贴资金等,方便农民群众掌握并监督。三是加大扶贫政策、扶贫资金、低保、廉租房、临时救助、残联无障碍通道等信息公示力度,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透明。四是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方式,及时发布针对重要时段、重大节日、重要节令、重要天气等预警信息,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联合司法、派出所等共同发布金融风险隐患、非法集资等违法金融活动预警信息,防止社会公众上当受骗,提高社会治理程度。

三、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大武口区星海镇互联网+政务服务中心前身为大武口区星海镇民生中心及综治中心。2018年8月,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有关安排部署及自治区“放管服”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我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密切关注下深入研究、严密部署,结合“中心镇”建设工作,成立了“放、管、服、效”为一体的星海镇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厅。大厅设置13个业务窗口,涉及民政、社保、农业、城管、综合等169项审批事项。通过进一步优化流程、减少审批环节,以“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宗旨,让群众足不出镇,即可办理所需业务。2018年度共为辖区群众提供医疗养老保险办理、退役军人登记、低保办理、临时救助办理、4050灵活就业补贴发放等各类服务5800余次。

四、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星海镇共收到市、区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2件,其中主办1件。协办3件;收到市、区政协委员提案9件,其中主办3件,协办6件。为确保议案、建议和提案办理的有序开展,成立了星海镇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案件的办理及跟踪督办工作。主办的4件建议提案中2件已经办理完毕,2件正在积极办理中,办理情况已给代表委员答复。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主动意识不强。部分单位还存在“等、靠”思想,没有按照全镇政务公开目录进行主动公开;二是个别政府信息公开范围难把握。对人事财务、社会稳定等敏感问题公开尺度较难把握。三是政务公开工作没有完全延伸至各村(居),还存在只公示公开了部分村务公开内容的情况。

六、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初步计划安排

(一)加强学习,提高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加强对各办(中心)、各村(居)部分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重点组织学习自治区、市、区有关政务公开文件政策,提高依法依规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各单位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主动意识。

(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编制完善星海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严格按照公开时限进行公开公示,加大了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注重突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环节,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依托星海镇便民服务大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使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三)完善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自觉接受镇人大及群众的监督,主动接受多方位、多层次的民主评议,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以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监督形式和方法。

(四)扩大政务公开宣传,进一步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知晓率。要求各单位、各(村)居在不同节点悬挂张贴宣传标语或电子屏公开宣传,不断扩大宣传声势,切实提高全镇干部职工及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知晓率。

大武口区星海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13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大武口区星海镇人民政府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0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6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6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79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

求数

4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刘东武               审核人:李洋洋

填报人: 李琳                     联系电话:2695001

填报日期:2019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