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度

大武口区沟口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7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石大沟办发〔201906

  大武口区沟口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经大武口区沟口街道办事处同意,现予发布。

      本报告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大武口”——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wk.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大武口区沟口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农指世纪大道与301省道交汇处; 邮编: 753000 ; 电话:0952—2691044 ; 传真: 0952—2692113 ; 电子邮箱:goukoubanshichu@163.com)。

  一、概述

  2018年以来,在大武口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沟口街道严格按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及时下发《沟口街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安排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加强人员配置,依法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丰富公开载体、加强制度建设、拓宽工作领域,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网络化,促进了辖区经济和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一是成立了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街道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监督和相关宣传工作的领导小组,明确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一年来,积极督促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了街道政务公开正常化、制度化运转。二是街道主要领导同志把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政务公开方面的文件精神,要求凡是公开范围内的事项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公开。尤其是财务决算、三公经费、重大事项、保障性惠民政策、人事调整、奖励奖惩、低保及廉租房评审等信息必须进行公开。

  (二)坚持制度,完善机制。一是积极坚持落实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实行所有公开信息需经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进行公开,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等,避免出现信息公开“失控”现象。二是做好结合文章,力促政务公开工作日常化。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将政务公开与各项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将政务公开与政风行风测评结合起来;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项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目标三是严格遵守《沟口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制度》,编制政务公开目录,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三)丰富载体,公开信息。一是按照区政府相关要求,及时上报需要公开信息,及时在大武口区门户网站发布相关工作信息。二是充分利用各种政务公开载体,将我街道各项工作及时主动进行公开公示,使辖区群众和驻街单位能够迅速了解街道的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和各项便民服务措施,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和驻街单位。目前我街道共有政务公开、党务公开专栏各1个,有LED显示屏2块,微信公众号1个,各种工作制度展板18块,宣传内容为街道两个中心服务内容和工作制度信息;街道两个中心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和学习,将各种政策、措施、便民事项及办理各种手续需要的材料、证件等内容牢固掌握,在群众咨询时做到对答如流、正确解释。街道还将街道预决算情况在中国大武口政府网站进行及时公开。三是以“窗口”建设为载体,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沟口街道办事处始终把“窗口”服务建设作为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的抓手。在民生服务中心和综治服务中心设立办事指南,做到工作人员照片及职责上墙。同时,凡是属于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的“窗口”如城管执法中队、禁毒办等部门都建立和完善了公开办事制度设有公开栏、办事指南等,做出服务承诺,极大地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

  (四)落实党员旁听街道党工委会议制度召开党工委会议时,邀请旁听党员2-3名,建立党群民情直通渠道,旁听党员可以将党员、居民反映的事项直接提交党工委会议;社区开展社会治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志愿服务项目等评比工作及街道“干事档案”测评等工作时均邀请党员代表全程参与,并进行点评;20181228日,深化阳光型、开放型、服务型政府建设,提高群众对街道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增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街道邀请街道“两代表一委员”、辖区企事业单位代表、政风行风监督员、重点服务对象、居民代表等,开展了“政府开放日”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介绍了街道一年来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及履职能力,参与活动的代表们对街道一年来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沟口街道严格按照要求,审查公文公开属性,拟制公文时,遵照谁制发谁界定的要求,明确界定文件的公开属性,即“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不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脱密后公开”等。同时,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利用街道微信公众号及时公示公开街道工作情况、各项惠民政策、相关科普知识等,方便居民群众了解各项方针政策。

  三、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加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所有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使用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情况均按要求进行公开

  (二)社会保障政策信息公开情况。为确保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更加公平、公正、公开,沟口街道实行会议研究评审制度,对相关政策享受情况进行集体研究。会议由街道领导、社区负责人、街道、社区民政专干相关业务人员参加,社区民政专干汇报,街道民政专干补充,共同商议表决形成决定,确定社会保障政策享受对象及标准同时及时将评审结果在街道、社区政务公开公示栏进行公示。2018年开展低保民主评议评审会3次、临时救助民主评议3次,廉租住房民主评议2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严格按照市区关于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相关文件及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大力宣传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等工作,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深化服务便民化落到实处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沟口街道2018年承办人大代表议案及政协委员提案共计7件,其中2件人大代表建议为街道主办,5件提案均为协办。接到反馈后,街道高度重视,针对街道层面能够解决的事宜积极办理,街道层面无法解决的事宜积极协调解决,同时及时将办理情况反馈至代表、委员及主办单位,目前,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已办结。

  六、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街道通过微信公众号、民生中心LED显示屏、街道、社区宣传栏等向辖区居民公布上级政府和业务部门出台的重大决策部署、涉及民生的政策措施、重点领域改革、重大项目规划和实施等情况,同时,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还通过集中宣传、入户宣传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讲解,增强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使政府工作更加高效、透明,也让群众更好地理解支持政府工作。2018年沟口街道共回应群众关注热点事件8件。

  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沟口街道没有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照《条例》的有关规定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2018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委政府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1.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

  2.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信息公开供给与群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注重公开结果,忽视公开过程的现象,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3.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完善目前,街道信息公开队伍稳定性不强,街道人手紧张,人员变动频繁,缺乏专职工作人员,且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理解、把握不准。

  九、2019年工作思路

      1.提高认识,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切实提高领导、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2.积极落实,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加强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过程中注重调解做好信息供给与群众信息获取需求之间的矛盾,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舆情事件等的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热点问题,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3.完善制度,加强人员配置满足工作需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自治区、市、区政府制定出台的一系列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实际,尽量保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相对稳定,切实加强对具体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尽量满足政务公开工作形势发展的新需求。

      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大武口区沟口街道办事处

                           2019年2月13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6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9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9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   

              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

  求数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

          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