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度

大武口区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7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石大财发〔2019〕15号

大武口区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大武口区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和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以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大武口”——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dwk.gov.cn/)查阅或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大武口区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朝阳西街99号,电话:0952-2036710,传真0952-2036710)。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大武口区财政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政务公开工作开展

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严格日常的监督检查,明确职责,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行为

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要求,区财政局先后制定印发了《大武口区财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二是按照大武口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武口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石大政发〔2018〕65号)文件要求,制定印发了《大武口区财政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三是制定并在政府网站上公布了《大武口区财政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明确财政局公开的内容、时限、方式等信息,围绕群众关心的政务信息,着力推进“五公开”。四是梳理公开权责清单,及相关调整事项。在政府公开网站上公开财政机构设置、监督举报方式等,方便群众了解财政局工作,保障群众监督权。五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大武口区财政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将“五公开”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规范公文保密审查、审批程序,规范信息公开行为。通过这些文件对局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政务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和公开时限做了进一步明确,逐步建立了以制度办事、按制度管人用人的良好工作机制。

(三)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良好的公开氛围

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传达政务公开相关政策。同时还通过文件、信息简报等,广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营造舆论氛围,进一步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增强参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政务公开专题辅导等培训活动,增强业务知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4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按公开渠道和方式分,政府网站公开226条,占86%;政务微信公开38条,占14%;通过报刊、广播、电视、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公开0条,占0%。及时公布月度财政收支进展情况,发布财政系统相关动态信息。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四举措力促预决算信息公开,全力打造阳光财政

一是做好本级政府预决算公开。通过大武口区门户网站及时公开经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批准的政府预决算报告、报表及相关说明,方便工作查阅和监督。二是分月印制大武口区财政收支简报。公开全区财政收支情况,税收完成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预判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三是指导督促我区各行政事业单位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除涉密信息外,公开部门收支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确保实现预决算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四是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所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支出的部门(单位)都要按季度公开本部门(单位)“三公”经费的支出情况,并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

(二)全面公开收费目录清单,规范涉企收费行为

按照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公开制度的通知》(财综〔2014〕56号)要求,制定《2018年大武口区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并予以公开。目录清单公开的内容包括收费项目名称、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的政策依据等,通过公开收费清单,严格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行为,使涉企收费行为更加阳光透明,便于社会监督。

(三)强化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

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对政府采购信息予以公开。一是提高政府采购信息化管理水平。充分利用政府采购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对采购公告、采购结果、采购合同情况等相关信息的公开,实现单位申报政府采购计划、审批、资金支付等业务全部在平台系统内运行、实现预算单位、财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全面贯通、实现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公示、实现通用设施设备网上超市采购或网上竞价采购,实现政府采购信息公示单位申报政府采购计划工作“不见面”审批,促使政府采购规范化。二是紧密结合实际,根据自治区、市的工作安排和要求,依托石嘴山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配合石嘴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等有关公开工作。三是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信息公开。按照《石嘴山市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要求,制定《大武口区关于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实施方案》,同时在购买服务过程中将涉及的信息全部公开。四是受单位预算资金减少和集采项目限额提高的影响,今年我区集采项目数量和金额明显下降,2018年,政府集中采购项目26批次2,403万元,节约资金336万元,资金节约率为14%。

(四)加强涉农资金信息公开,确保监管“全覆盖”

全面运用动态监控平台,实现财政扶贫资金运行过程可记录、风险可预警、责任可追溯、绩效可跟踪,实现扶贫资金监控到项目、到人、到企业,能够及时发现闲置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共录入扶贫资金64笔,涉及资金24648万元,填报绩效项目42个,有效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促进阳光扶贫、廉洁扶贫。向群众发放一事一议奖补政策、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扶贫资金使用和拨付管理等相关宣传资料200余份,通过短信告知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发放明细20000余条,保障了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维护农民群众的权益,方便群众对补贴发放的监督。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大武口区财政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照《条例》的有关规定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大武口区财政局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虽然目前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还有一些不足的方面:一是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有待健全;二是政务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三是信息公开力度要进一步加强。

2019年财政局将认真研究政务公开相关文件要求,不断强化工作措施,提升工作效率,全面推进财政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加快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向规范化和常态化方向发展。

二是丰富公开渠道。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平台,以便捷、高效、完备为标准,完善政务公开栏,方便群众查询公开信息,及时公开信息,促使信息公开更加畅通。

三是狠抓落实,强力推进。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和整理相关信息,特别是群众迫切需要的信息及时更新,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的知情权、监督权。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大武口区财政局

2019年2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大武口区财政局                               2019年2月13日印发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大武口区财政局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6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2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8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

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

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

求数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

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单位负责人:王冬梅      审核人:吴学兵

填报人:马婷                  联系电话:2036710

填报日期:2019.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