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度

大武口区长胜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7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区政府办公室:

现将《大武口区长胜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报告随文呈上,请审阅。

大武口区长胜街道办事处

2019年2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大武口区长胜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为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深入落实《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石大政办发〔2018〕65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将长胜街道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8年,长胜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各规定和区政府有关文件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街道办事处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认真扎实工作,使我街道的信息公开工作在较高平台的基础上不断向前推进,基本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网络化,促进了街道经济和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建立了街道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街道主任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各业务口专干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街道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落实好各文件实施的各项工作。街道安排1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

(二)加强培训,提升素质。一是我街道要求各行政村及各社区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提高专业素养。二是以“周一例会”作为培训,增进全街道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

(一)全面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街道结合实际,建立了“两个清单”机制,及时公开调整和变更情况,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全面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和公开。大力推进财政预算和决算信息公开,通过大武口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对年度经区财政批准下达的预算、情况报告报表均按照功能科目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全面公开。截至12月底,“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已公开信息 4 条。

(三)全面推进民生服务公开。通过街道、村居政务公开栏将涉及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发放、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各类救助补贴的发放、社会保险的办理以及财务工作等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利用政务公开栏公开上述事项的办理条件、所需资料,既方便了群众办事,也便于群众进行监督。截至目前,民政、残联、计划生育、廉租住房等各项工作共公开87条,其中计划生育 23 条,低保 15条,廉租房 14条,综合业务19条,残联16条。

(四)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长胜街道2018年承办协办人大代表议案及政协委员意见提案共计1件。街道主办区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关于推进龙泉村“美丽家园”建设项目的提案:经街道、龙泉村等多方努力,目前,龙泉村美丽田园乡村建设共计谋划项目14个,投资概算过亿元,实施了龙泉村后山200亩荒山绿化项目,先后栽植山桃、山杏等乔木树种10000株,栽植灌木100000余株等,现已基本办结并按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及相关印证资料。

(五)政策解读情况。2018年度我街道制定了政策解读制度、政务公开制度、舆情回应制度。通过微信公众号、信息公示栏等进行政策解读,对经济普查、河长制、养老、低保政策、清洁煤置换、购买等政策进行解读。

(六)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利用街道村居公示栏、微信、信息平台等载体,公开居民关切的政府各项决策,让居民及时了解政府的新动态。通过村务公开栏将政务信息延伸到各村。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并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向居民公开解决结果。在街道的民生服务中心设置了LED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屏,将公开内容滚动播放,便于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能够进一步了解政务公开的信息。截至12月底,办理咨询、投诉等各类议政网帖96件。

(七)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度没有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2018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八)创新政务公开方式。2018年街道积极响应上级部门的号召,开通微信公众号“长胜街道幸福直通车”并将各类信息通过公众号向辖区居民公示。公众平台发布各类信息129条,其中公开政府信息21条。

(九)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2018年建立了《长胜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制度》、《长胜街道办事处政策解读制度》、《长胜街道信息报送工作制度》等,进一步要求辖区各行政村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三、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长胜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拓宽,适合农村群众查阅政府信息的形式较少,需要我们探索新的路子,让政府信息面向更多的受众,方便其获取所需信息,同时提高信息的利用率。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所需信息;深入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形成符合系统特色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逐步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工作机制,促进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加大微信公众号的使用频率,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大武口区长胜街道办事处             2019年2月12日印发

附件2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大武口区长胜街道办事处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4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2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

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9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

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

求数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9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9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

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

单位负责人:刘彦春      审核人:张震

填报人:陶子君                联系电话:2839606

填报日期:2019年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