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度

大武口区园林农牧水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7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本报告由大武口区园林农牧水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文件要求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大武口”——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wk.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大武口区自然资源局、大武口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或传真:0952-2033846;电子邮箱:dwkylj@163.com)。

一、总体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大武口区园林农牧水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大武口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编制主动公开目录、更新办事指南在中国大武口官网进行公示公开,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2次,全面畅通公开监督渠道。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进一步提升了各项工作的透明度。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负责协调、局属各单位各司其职的组织领导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纵横结合、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执行《大武口区园林农牧水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大武口区园林农牧水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大武口区园林农牧水务局信息公开目录》,明确责任、规范流程,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强化职责履行。严格执行大武口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公开事项通过具体责任人员提出填写《信息发布审核表》、分管领导审核签字、主管领导同意签字、统一公开等流程进行,确保了政务公开的依法、规范、有序。同时,将政府信息“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和信息发布程序中,凡出具文件依规标注是否公开发布,切实加大园林、农牧、水务系统履职信息的公开力度。

(三)强化工作指导。我局高度重视,将政务公开工作了列入年度考核工作中。每季度至少一次到基层单位指导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工作公开情况

1.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对大武口区编办和大武口区司法局审定的大武口区园林农牧水务局两个清单在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共公示了两个清单共282项。

2.政务服务公开。一是全面推进各基层单位办事公开,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对大武口区园林农牧水务局承担的37项行政服务事项,按照大武口区政务服务中心要求,将各服务事项梳理流程,报大武口区政务服务中心统一进行公示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二是落实重要审批和处罚公示。在时光门户网平台公示的重要行政审批29项和处罚1项。

3.经济社会政策公开。严格按照要求对“三重一大”、民生计划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进行宣传,结合今年的下农村,送政策下乡和党员干部下乡活动提高我局这方面工作的公示力度,活动期间共发放政策宣传手册1000份,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份。

4.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今年大武口区园林农牧水务局负责的4个生态建设工程、5个水利工程、1个民生工程,从建设,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分步,全部进行信息公示公开。同时,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全部进入石嘴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网招标。

5.扶贫工作信息公开。配合大武口区民政局按照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同时,加大扶贫政策、扶贫资金、项目安排、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信息在我局公示栏进行公示,对2018年移民驾驶证补贴、采暖补贴等信息以及培训资金发放情况均在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公开。

6.决策公开。严格按照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办事,并在重大事项决定后,增强决策的透明度,在局公示栏进行公示,围绕重大决策、重要决定重要事项,特别是区委、区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公开内容,及时实事求是地在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进展和完成情况。

7.资金使用公开。根据要求除涉密信息外,大武口区园林农牧水务局对各部门预算按照大武口区区财政要求进行公示公开,对本单位的三公经费严格按照要求在局公示栏进行公示,重点加强对涉农补贴、移民、创业培训等民生支出情况的公开。同时,按照大武口区财政要求将我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预算批复下达情况公示及2017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工作,在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8.信访信息公开。积极关注石嘴山议政网和接办大武口区信访局转办投诉信息,及时进行回复,并通过大武口区信访局进行公示,截至目前,共回复信访信息27条,回复社会舆论1次。

9.发文公开。共制发行政发文325件,函发文84件,共409件。其中依申请公开18件,不公开391件,需公开的公文均已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印发或以两办文件印发公开。

(二)指导基层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局机关办公室实行不定期督查、考核相结合,共对大武口区园林农牧水务局各基层单位进行了督查和考核个3次,督导8个基层单位成立了独立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公开体系,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每次都将政务公开事项融入到考核和督查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保障了基层单位的财务运行、重大事项决策等公开情况正常运行,发挥了政务公开准确性、和及时性。二是鼓励广大干部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同时,根据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印发的政府公文公开流程文件,及时开展了大武口区园林农牧水务局公文公开培训会,会上就政府公文公开流程做了进一步规范,促进大武口区农林水牧、扶贫开发等方面政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

我局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不足的地方。

(一)因人员编制少,无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导致有的事项未能及时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

(二)因近年来政务公开工作没有进行系统的培训,任务逐年增加,工作人员经验不足。因此,有的内容是否公开,把握不是很准确。公开的内容不够规范。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基层站所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四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五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有史可查,经受得起考验。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区园林农牧水务局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5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4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1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

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4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

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

求数

1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64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

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8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吴学礼 审核人:吴学礼 填报人:马赛

联系电话:2033846    填报日期:2019.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