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度

大武口区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7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大武口区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大武口区审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的通知》文件要求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大武口”——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wk.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大武口区审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或传真:0952-2030536;电子邮箱:sdqsj2008@163.com)。

一、总体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大武口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突出重点,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进一步提升了各项工作的透明度。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负责协调执行具体事项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执行《大武口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大武口区审计局信息公开目录》,实行具体责任人员提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办公室公开、反馈四个办理步骤,严格规范政务公开程序,自觉接受检查监督。

(二)强化职责履行。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安排,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任务目标,并认真组织实施。根据情况召开局长办公会议、领导小组会议多次研究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措施,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严格执行《大武口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事项由具体责任人员提出、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办公室公开、反馈四个步骤严格办理,确保了政务公开的依法、规范、有序。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和信息发布程序中,凡出具文件依规标注是否公开发布;凡发布信息填写《信息发布审核表》,切实加大审计机关履职信息的公开力度。

(三)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根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认真梳理公开内容,对审计权力运行、政务服务过程中的信息进行分类,确定公开内容、公开类别、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范围等要素,认真编制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保证了政务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各事项公开及时、全面、有效。

(四)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发布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大武口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大武口区审计局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大武口区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以及政务公开审议、备案、考核制度等,明确区审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序和行为,细化执行标准,形成了完整的制度体系,以制度为保障,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大武口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截至2018年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条,其中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共发布信息49条,政务动态信息42条。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石嘴山市审计局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全年累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9条,通过石嘴山市审计局发布信息34条。通过石嘴山市审计局网站发布信息条。此外,还通过制度上墙、政务公开栏、OA系统、审计系统网站、以及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审计工作、政务、经费收支情况等可公开的信息、文书。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公开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将拟定的大武口区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呈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并予以印发。在预算执行审计中,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加强对财政支出中有关民生、社会保障和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的审计,及时发现和揭示问题。向区政府作《2017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并代表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作《2017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经删减后在政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报告专栏上发布,扩大审计工作成果的群众知晓范围。

二是公开审计工作重点程序事项。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将各项工作执行结果在局务会进行通报,自觉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审计项目进点时,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进点公告,对审计事项、审计依据、审计范围和内容、公示时间、联系人、反映问题、审计纪律等信息内容进行公示,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会议,尤其是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决算审计的议题,邀请利益相关方参加;同时在审计过程中,对项目各阶段工程量的变更、工程造价的真实性合理性、隐蔽工程的质量和数量等进行监控,并向社会公布审计项目进展情况,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回访被审计单位,并向社会各界发出征求意见函,听取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公众和社会监督。利用政务公开栏对审计执法依据、廉政风险防范点、审计项目实施流程等进行了公开公示,推动审计部门依法全面规范履职。将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报区委、区政府、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实现一定范围内的审计结果公开,保障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及时向党办报送近期部门工作动态,向宣传部门报送近期新闻线索,宣传好我局在审计工作和政务公开等方面所做的积极努力。

三是公开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积极探索边审计边整改边提高的审计监督方式方法,及时捕捉被审计单位整改过程中的创新亮点,加以宣传整改成果和经验做法,有效推动审计成果的转化和运用。细化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并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建立整改落实台账,采取挂号、办结、销号等方式督促整改,及时召开审计整改落实督办会议,在一定范围内采取信息等形式及时公开审计整改落实工作情况,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全面落实。

四是公开部门工作职能、财务预算及“三公”经费情况。在大武口区政府门户网站及局内信息公开栏公开区审计局主要职责、部门机构设置及岗位职责、单位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透明。

五是调整和公开权责清单。认真梳理和统计行政权力事项,将“行政检查类”1项中的部分内容调整为“其他类”;调整后,我局行政职权事项共计3项内容,均能落实到位,对行政权力运行进行全过程监督和制约,并利用大武口区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布,促进审计事权规范化、法律化,职责具体化。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组织开展了“问审于民、开门纳谏,打造阳光开放型机关”主题审计开放日活动,邀请大武口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被审计单位人员、社区干部、群众代表和媒体记者等40余人参加。活动中,汇报了我局近年来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讲解了审计工作的岗位职责和基本流程,并参观了文化长廊。参与代表对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提出了加大审计重点领域公开力度、梳理归纳审计发现问题、坚持督促落实审计整改等意见建议。此次“审计开放日”活动,充分回应了社会关切,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审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五、开展政策解读、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公开平台载体建设等情况

2018年,我局未起草和印发政策性文件,未发布或更新政策解读内容;未收到任何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举报等;未设立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公开平台。

六、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一是根据《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武口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石大政办发〔2018〕65号)文件要求,明确了区审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的工作重点,以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为单位开展工作。二是严格公文办理机制。严格按照《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通知》要求,凡出具文件依规标注“此件公开发布”、“此件删减后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不公开”字样;属性标注为“此件不公开”的文件均为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或者是根据区委宣传部、统战部等相关部门的要求定密的。2018年,以大武口区审计局(局党组、局党支部印发的除外)印发的文件共77件,主动公开34件,主动公开占比44.16%。三是加大会议开放。严格按照《关于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的通知》《关于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规则的通知》,主动邀请利益相关方、媒体等列席审计工作会议,不断增强决策的透明度。

六、2018年推进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人员力量不足。我局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存在身兼数职的情况,在落实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和开展有关政策、理论和公众需求中学习、研究精力不足,难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二是公开力度薄弱。受公众对审计工作的认识不足的影响,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面向被审计单位,对人民群众的开放比例不够;每年除公开《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外,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以审前通知和工作动态信息为主,对其他各项审计成果的公开力度不够。

七、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一)强化队伍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和培训,使干部职工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不仅仅将其当做一项任务,而且视为与其他部门单位进行交流和学习的平台,提高认识,加深理解,做到人人参与、全员配合,努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专业化水平。

(二)强化政策解读。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对审计政策、规章制度的解读力度,多角度、全方位阐释政策,着力提升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依托网络媒体等新媒介、多渠道的公开方式,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

(三)加大公开力度。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作用,积极谋划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找准需求热点,做好审计报告公开,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公开,使信息公开更有针对性,更加贴近公众需要,保证将真正有价值的信息特别是审计业务类信息呈现和公开,全面推进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大武口区审计局

2019年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