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度

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1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石大发改发〔2019〕30号

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大武口区发改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汇总区发改局机关、科技科协、价格认证中心、统计普查中心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大武口”——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查阅或下载。(http://www.dwk.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大武口区发改局联系(地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朝阳西街99号,邮编:753000,电话:0952-2013082,电子邮箱:(dwkqfgj@163.com)。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发改部门的具体业务指导下,发改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九大报告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公开质量,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要求,我局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始终坚持“一把手”挂帅亲自抓,及时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总协调,职能科室各负其责的组织领导体系,确保领导、机构、人员全部到位,确保职责、措施、质量、工作力度有保障。二是定期召开会议,加强研究部署。局领导班子年中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对前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对后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每季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研究分析,做到政务公开工作与其他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三是年初制定印发《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责任人及完成时限,通过制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二)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结合大武口区发改局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大武口区发改局保密工作管理制度》、《大武口区发改局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大武口区发改局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大武口区发改局舆情回应制度》、《大武口区发改局主动公开制度》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按照有关要求,对机关各种无密级的公告、通告、通知、通报、报告、批复、意见、会议纪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年度工作、重点工作、阶段性工作计划、公告公示、“三公经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信息及时录入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三)不断强化公开平台建设。一是严格审查公文公开属性,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源头认定、流程界定等机制,从文件拟定阶段就明确界定该文件的公开属性。政策性文件,做到文件公开工作的全面有效。认真落实政策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及时公布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二是建立健全会议办理程序,有关会议审议“三重一大”事项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由承办部门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背景和主要内容等,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接受公众监督。三是梳理部门公开目录,认真梳理了发改局应公开内容,进一步明确“五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方式、时限等,编制完成了主动公开的基本目录,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努力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大武口区发改局共制发帮扶解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公文73件,其中主动公开公文73件。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 加强“三个清单” 公开

1.完善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的监督和制约。一是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制定并印发了《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根据自治区发改委权力清单指导目录的分批次下放,大武口区对照工作职责,认真梳理出符合县区执行权限的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类权力清单51项。与区编办积极沟通,及时准确做好权力清单动态调整上报及官网公示公开工作,理顺权力运行的体制机制,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规范用权,接受社会监督。后续将根据第二批权力清单调整下放情况,逐步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全流程的监督和制约,推动发改局干部职工依法全面规范履职,二是加强部门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对发改局的权力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后,共计50项,其中行政许可类4项,行政处罚类24项、行政强制类0项、行政征收类0项、行政给付类0项,行政检查类2项、行政确认类4项,行政奖励类7项、行政裁决类1项、其他类8项。根据权责事项调整情况及时进行动态调整,并通过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集中发布,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2.建立完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信息公开机制,明确政府发挥作用的职责边界,落实市场主体自主权。按照国务院《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国发[2015]55号)精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由国务院统一制定发布;地方政府需要进行调整的,由省级人民政府报国务院批准。按照先行先试、逐步推开的原则,从2015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部分地区试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从2018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目前,已完成初稿,征求意见,还未正式出台。我区执行国家统一制定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不单独制定负面清单。今年我局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是根据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投资项目核准限制和淘汰产业目录》,凡是在备案范围内不属于限制类、淘汰类的企业投资项目给予备案,在限制类、淘汰类范围内的企业投资项目不予备案。

(二)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1.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在政府网站、“信用中国(宁夏石嘴山)”“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两微一端”等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一是按照《自治区物价局、住建厅、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宁价费发[2018]1号)文件出台后,截至12月在辖区内的258个住宅小区随机抽查了物业公司及小区86个,受理关于停车收费的投诉、举报案件59件及咨询44件,责令整改49家,清退违法所得58元。二是2018年8月份由区教体局牵头发改局等相关部门联合对辖区内的194家中的101家培训机构收费情况进行了抽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 三是为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我局召开了转供电企业、商业等单位电力价格提醒告诫会,并按市物价局安排随机检查辖区内的70%的转供电企业,共检查转供电企业25家,退还多收电费30余万元,要求转供电企业严格按照政府定价的电力价格标准执行。四是2018年将70个备案项目信息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全面推进“阳光执法”。

(三)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4号),进一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大武口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石大政办发〔2018〕65号)要求,结合区发改局职能,制定了《大武口区发改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对公开的内容、公开的渠道和实效等做了明确规定,确保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工程信息公开。

2.利用大武口区政府网站、宁夏政务服务网站、宁夏政府门户网站、宁夏回族自治区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对政府投资项目结果、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结果、办事指南进行公开,共公开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结果36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结果68项、33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

(四)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加强招标投标工作公开。凡是政府投资项目招标一律进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场交易,依托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进行政府投资项目招标工作。利用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共交易资源网进行招标公告、变更公告、中标结果等招标信息、过程的公开,共对33个项目的设计、施工、监理招标情况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重大项目决策过程公开,在大武口区政府网站对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商务区沿街外立面改造工程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前公示,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确保重大项目决策科学性。二是发挥各类载体作用,加强与政府网站、主要新闻媒体、新闻网站的联动积极向各类新闻媒体、新闻网站进行信息投稿,现共发布信息106篇,其中自治区级采用103篇,市级采用3篇,大武口区级采用49篇,扩大宣传受众,形成传播合力,提升传播效果。四是认真回答公众的咨询事项,为群众办事提供便捷通道,切实提高认识,明确回应责任,把握回应重点,做好研判处置,不断提升回应效果。同时根据议政网投诉等方面网络舆情,截至目前,受理信访件143件,其中议政网投诉48件,12358价格举报9件、12345市民热线34件、政策咨询52件,所有案件全部处理反馈。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大武口区发改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照《条例》的有关规定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大武口区发改局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2.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要及时更新和整理相关信息,特别是群众迫切需要的信息及时更新,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2019年,区发改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人民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的重要举措,把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作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狠抓落实,强力推进。

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并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实现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强化载体建设。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渠道,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完善政务公开栏,方便群众查询公开信息。及时公开重要的信息,推动区发改局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附件: 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3月18日


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3月18日印发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大武口区发展和改革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7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7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06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

单位负责人:杜海亮     审核人:刘翔宇     填报人:米丽

联系电话:2013082            填报日期: 2019年2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