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8年度

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31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石大教体发〔2019〕32

  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大武口”——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dwk.gov.cn/)查阅或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朝阳西街312号;电话:0952-2013063;传真:0952-2013063;电子邮箱:dwkjyj2007@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创新公开渠道,拓宽公开领域。对社会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教育热点问题,依法及时公开相关政策信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各项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任务到人头”工作机制,配备两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对外发布、资料存档等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明确公开职责和公开范围,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审查等制度,严格做好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妥善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守国家秘密的关系。积极指导局机关各科室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标识工作,按照“谁制发、谁提出,谁办理、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删减后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类型,并随公文报批。根据《大武口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关于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以社会重大关切为着眼点,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紧紧围绕保障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等内容,深入推进教服务信息公开,包括本单位内设机构、服务职责和办事流程等。充分利用石嘴山市议政网、大武口区政府网、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网、12345市民热线推行政务信息公开。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接受群众来访件 247帖,无超期回复和不回复的现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依法不予公开的事项外,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宜,如重大决策、办事程序、人事任免、财务预算决算、招生转学、办学审批、学籍管理、教师资格证办理等内容依照法定职责、条件、程序和时限,做好受理和服务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政策透明度。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是做好义务教育、学前教育招生及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方面的信息公开。将招生工作信息作为公开重点切实加以推进教体网站,公开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计划等信息,让家长把政策看明白、搞清楚。主动提供信息服务,让家长节省时间,少跑路。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转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公布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工作进展情况。

  二是继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稳妥有序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向社会主动公开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并督促指导各学校、幼儿园做好财务预算决算公开工作,增强教系统财政资金的透明度。

  是做好民办教育信息公开。推动民办学校(机构办学资质、办学质量、招生范围收费和年检情况等信息公开,并及时公布民办教育管理相关政策文件。

  是做好建设工程项目信息公开。将区属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公开招投标,在宁夏石嘴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上公开发布招投标公告。在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网站,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建设地址、建设规模、建设班级、建设时间、竣工时间等信息。大武口区舍予园、隆湖六站幼儿园公建民营招租、隆湖一站学校教师周转房设备采购项目做到及时、全面、准确公开。

  是加强人事工作信息公开。照上级有关政策和要求,在教师招聘、职称评审等工作中,将招聘条件、程序、过程及结果在大武口区政府网和教育体育局网站上进行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没有涉及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的情况。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共受理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32,其中主办件19件,协办件13件。目前全部办结,满意率达到100%

  六、政策解读情况

  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将国家政策、地方规定及时通过网站、报纸等进行解读,提高政策知晓率畅通媒体采访渠道,积极主动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电视问政活动,回答记者及活动现场观众对教育工作的提问。2018年,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通过石嘴山市议政网、大武口区政府网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网站、12345市民热线和报纸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重点解读了划片招生、转学休学等工作。

  七、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政务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信息公开不及时。对政策性文件、重大建设项目的具体内容、召开的会议、工程施工进度等方面公开不及时。二是个别信息公开不全面。对教育考试、部门文件两大栏目存在公开不全面现象,且公开内容未形成完整的体系。三是监督机制还有待于进一步健全。

  八、2019年的工作初步计划安排

  一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水平。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落实“五公开”要求,加强招生、项目建设、预算决算、教师资格认定、民办教育机构审批等工作的公开力度,切实做好2019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加强工作人员专业理论水平。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培训,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服务家长和社会为目的,加强政务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公开舆论宣传,提高家长和社会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完善公开机制,健全公开制度,落实公开措施,做好公开保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

  2019年2月27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3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97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4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

        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0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   

              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

  求数

  

  0

  统计指标

  单位

  统计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

          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单位负责人:赵辉       审核人:买进才            

  填报人:梁新                  联系电话:2013063                          

  填报日期:2019年1月17日

  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                        201822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