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度

大武口区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6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大武口区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和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以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大武口”——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dwk.gov.cn/)查阅或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大武口区审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朝阳西街99号,电话:0952-2030536,传真0952-2030536)。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大武口区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扩大公开领域,创新公开渠道,夯实公开基础,增强公开实效,以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目标,着力打造阳光审计。

(一)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设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办公室负责协调执行具体事项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相关职责,强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任务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加强了日常的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回访被审计单位,并向社会各界发出征求意见函,听取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公众检查监督。

(二)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认真梳理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公开类别、公开形式、公开时限、公开范围及审核人员。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完善大武口区审计局政务公开责任制度、政务公开审议、备案、考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严格执行公开程序。严格执行《大武口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事项由具体责任人员提出、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办公室公开、反馈四个步骤严格办理,确保了政务公开的依法、规范、有序。同时,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中,建立完善公文公开源头审查,明确标注文件公开属性。

(三)不断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建立和完善了大武口区政府门户网站审计公告专栏,通过采取网络等新媒体公开方式,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审计公开栏、OA系统、电视报刊、审计系统网站等政务公开平台,及时发布审计工作、政务、经费收支情况等可公开的信息、文书,依法做好除涉密外的审计结果报告,以政务公开助力大武口区经济发展。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公开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在预算执行审计中,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职,加强对财政支出中有关民生、社会保障和财政转移支付等方面的审计。每年向区政府作《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并代表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作《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2016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大武口区政府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报告专栏上发布。通过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报告的发布,进一步扩大审计工作成果的群众知晓范围,保障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公开审计工作重点程序事项。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将各项工作执行结果在局务会进行通报,自觉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回访被审计单位,并向社会各界发出征求意见函,自觉接受公众和社会监督,共收到意见建议8条;在审计项目进点时,对审计事项、审计依据、审计范围和内容、审计时间、联系人、反映问题、审计纪律等信息详细记录到审计进点公告中,并在被审计单位公告栏中张贴公示,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

(三)公开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积极探索边审计边整改边提高的审计监督方式方法,及时捕捉被审计单位整改过程中的创新亮点,加以宣传整改成果和经验做法,有效推动审计成果的转化和运用;细化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并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建立整改落实台账,采取挂号、办结、销号等方式督促整改。及时召开审计整改落实督办会议,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在一定范围内采取信息等形式及时公开审计整改落实工作情况。

(四)公开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情况。在对大武口区城市提升雨水收集、绿化、星海镇供、排水管道改造、六站道路改造等7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过程中,对建设项目各阶段工程量的变更、工程造价的真实性、合理性进行审计监督和控制,对隐蔽工程的质量和数量进行监控,及时发现项目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积极通过部门信息的形式,向社会公布工作进展情况。

(五)公开其他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将政务公开与提高审计工作规范性、透明度有效结合。积极配合上级机关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同时,开展了大武口区本级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等审计监督工作。由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局将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报区委、区政府、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实现了一定范围内的审计结果公开;并在审计系统网站及大武口区政府网站以动态信息的形式报道项目的审计情况,特别是对典型问题和整改情况予以公开,促进政策落地生根。

三、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大武口区审计局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3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按公开渠道和方式分,政府网站公开17条,占8%;审计系统门户网站公开162条(审计业务相关信息28条,审计专业理论文章4篇),占80%;通过报刊其他方式公开3条,占1%, 大武口区政务公开栏公开政务文件22件,占11%。

四、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大武口区审计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照《条例》的有关规定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2017年,大武口区审计局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大武口区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审计工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不足、审计报告公开不够及时,群众迫切关心的审计工作信息更新不及时。

2018年,大武口区审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人民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的重要举措,把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作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狠抓落实,强力推进。

(一)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加强学习宣传,提高认识,加深理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审计信息公开工作。

(二)切实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审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会议、研究计划、明确分工、协调督促等方式,积极谋划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工作,为审计信息公开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三)加大公开力度,推进政策解读。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公开。做好审计报告公开和解读力度,召开会议时邀请多个利益相关方,扩大审计知晓范围,将群众关心的审计结果及时公开,及时将审计工作相关信息发布至政府工作网站,全面推进审计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政策落地生根。

(四)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公开业务水平。加强探索创新,依托网络媒体等新媒介、多渠道的公开方式,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

  

大武口区审计局

2018年3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