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度

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7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和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以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大武口”——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http://www.dwk.gov.cn/)查阅或下载。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黄河街459号,电话:0952-2033836,传真0952-2033836)。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要求,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扩大公开领域,创新公开渠道,夯实公开基础,增强公开实效,以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目标,着力打造阳光政务。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调整充实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职责,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在工作中,强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任务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同时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顺利开展,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制定责任追究制度。领导班子定期召开会议,每个季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务公开工作。

  ()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条例》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保密工作管理制度》、《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舆情回应制度》、《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政策解读制度》、《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主动公开制度》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按照有关要求,对机关各种无密级的公告、通告、通知、通报、报告、意见等文件及时录入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三)不断强化公开平台建设

  完善机构职能相关信息,通过对局系统信息进行梳理和整理,对涉及到群众基本利益、需要社会广泛关注的政府信息,按照及时、公开、便民的原则,通过网络、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手段和方式,筛选公布有关商务工作政策解读,商务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招商简报、招商动态等信息本年度在网站(大武口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3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56条、商务预报网公开政府信息150条。

(四)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12017年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组织人员为宁星合作社、绿丰源合作社送去中央一号文件汇编、《政策宣传手册》等资料126本。2多种形式举办电商企业座谈会,通过4次座谈会,传达学习《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意见》、《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发改委关于征集2017年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项目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物流成本的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提高政策知晓度,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

1.多方争取资金,积极公开优惠政策。(1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武口分局组织商贸聚集区小微企业申报双创资金扶持项目,以步行街商圈中心成立新的商贸聚集区为公开范围,扩大项目资金扶持知晓率,公开后整理出商贸聚集区内所有符合要求的企业信息近44家,按照每个企业补贴资金最高达5000元,可向市商务局争取双创资金22万。2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向石嘴山市社区便民连锁店、连锁药店、蔬菜直销店等企业和个体,通过微信群、公众号传播等公开方式,扩大政策知晓率,最终105家符合条件的单位申报资金扶持项目,提交相关资料,每个企业补贴资金最高达10000元。3通过微信群、座谈会方式公开辖区外贸企业申报2016年第四季度出口内陆运费优惠政策,最终通过现场审核,我区申报运费补贴共5家企业,申请资金53.94万元。4通过微信、纸质文件传送等公开方式,根据所支持的培育农村电商市场主体、支持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建设、支持生鲜农产品同城配送服务、搭建农村创业就业筑梦平台内容,拟申请筑梦计划资金202万元。

 2.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

1)稳定市场物价,投放储备蔬菜。稳定市场物价,不断满足居民群众的消费需求,于元旦、春节期间在辖区定点投放储备菜,投放点共13个,投放时间共25天,共投放600吨储备菜。投放前期通过在超市醒目位置打广告标语、电视台信息播放、大武口区民众关注率高的公众号刊登、朋友圈广泛传播等多种途径公开储备菜投放信息,投放期间,每天在超市醒目位置张贴大字海报公布菜价,提醒消费者合理消费,并设立投诉监督电话,以便于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朋友更好地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

2)加强监测分析,及时发布信息。重点对华欣商贸、贺兰山商厦、大荣集团、佰德隆等26家商贸流通样本企业进行市场运行监测,正确引导辖区生产生活消费和实现社会预期。建立健全市场运行分析和预测机制,通过实地指导、现场核查、数据采集三个环节,进一步强化对辖区生活必需品、重要生产资料的市场监测和信息发布。及时发布市场运行信息,召开大武口区市场监测会议,要求企业严格按照规定时间申报数据,不得出现延报、迟报、漏报、错报现象。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微博、新闻媒体等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1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按公开渠道和方式分,政府网站公开62条,占21%;政务微博公开13条,占5%;政务微信公开56条,占19%;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商务预报网、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公开160条,占55%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照《条例》的有关规定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2017年,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要及时更新和整理相关信息,特别是群众迫切需要的信息及时更新,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三)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充分发挥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全面深入推进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2018年,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人民群众了解政府信息的重要举措,把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作为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着力点,狠抓落实,强力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实现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载体建设。拓展信息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渠道,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平台。完善政务公开栏,方便群众查询公开信息。及时公开重要的信息,推动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2018315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大武口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9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3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6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申请公开的主要内容

 

 

主要侧重民生改善、人事人才等几个方面,其中民生改善占比95%、人事人才占比5%

——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9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7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8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