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度

大武口区青山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7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石嘴山市大武口区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经青山街道办事处同意,现予发布。

本报告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大武口”——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wk.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大武口区青山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朝阳西街161号;邮编:753000;电话:09522043518;传真:09522043518;电子邮箱:dwkqqs@163.com)。

一、概述

为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青山街道办事处2017年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及《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武口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石大政办发〔201774号)等文件精神,在规范管理和深化成效上下功夫,在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上下功夫,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落实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严格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制。重新调整了青山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现由青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组长,青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任副组长,民生中心副主任、司法所所长、青山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人员、各业务专干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办公室人员专门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明确了工作职责,构建了上有人管,下有人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组织体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按照《青山街道2017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要求,建立了《青山街道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了《政务公开责任制度》、《公众查阅制度》、《政务公开违规、违纪责任追究制度》以及《政务公开监督检查考核制度》等多项工作制度,同时将青山街道办事处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务信息公开的形式以制度的形式进一步加以规范,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全年共召开2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三)强化教育培训,提升人员素质。青山街道办事处坚持“周一例会学习”制度,听取各社区及专干工作汇报,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让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政府的各项政策,提升为居民服务的素质和水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青山街道办事处以服务居民,方便群众办事,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办事处为工作出发点,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努力做到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一)深化重点信息公开,增强公开范围。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民生重点领域、重点节点的政务信息列入公开范围,扩大政务公开范围。青山街道办事处利用政务公开栏将上述事项的办理条件、所需资料证件、办理程序、办结时限、工作进展及结果公示等进行公开,既方便了群众办事,也便于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公开低保、廉租房、临时救助、就业等信息84余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财务信息3条,街道公示栏公示财务信息4条。

(二)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情况。青山街道办事处利用街道和社区公示栏、微信、微博等载体,公开居民关注的政府各项决策,让居民及时了解政府的新动态。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并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向居民公开解决结果。在青山街道办事处的民生服务中心设置的LED电子显示屏和触摸屏滚动播放公开的内容,便于前来办理业务的居民能够进一步了解政务公开的信息。通过制作宣传板和宣传挂图、发放便民服务卡等方式宣传政务工作信息,提高青山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的广度。截至12月底,青山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各类信息1400余条,其中政策类通知40余条。受众用户达8000余人。回复议政网投诉27件,上报区网信办舆情情况1次,处置微博舆情1次。

(三)公开工作指南、定时更新。青山街道办事处设立岗位监督台,工作人员照片和工作职责上墙,接受群众监督。对民政、低保、残联、先进表彰等工作及时公开,定期更新,向群众公开服务内容,将各类事项的要件印制成宣传单,将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统一上墙,积极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

(四)推进会议公开,自觉接受监督。青山街道办事处每季度召开党员旁听党工委会议,及时向社区党员群众公开重大的决策,如低保、廉租房评审等。青山街道办事处各社区采取“收集问题-拟定议题-议前调研-组织协商-公开结果-监督执行”“六步工作法”,规范协商程序;建立成果落实执行机制、督办反馈机制,注重结果运用。通过协商议事工作协调解决社区各项涉及民生、热点难点、矛盾纠纷等事项230余件,居民满意率达到90%以上。

(五)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青山街道办事处2017年度没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青山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青山街道办事处纪工委负责对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2017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虽然青山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五公开”工作较为薄弱,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公文较少;二是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和公众参与有待进一步加强,如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回应关切方式单一;三是“两微一端”建设不完善,微博平台没用充分运用。

在今后的工作中,青山街道办事处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工作力度,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继续深入推进“五公开”工作,规范公文流程及公开流程,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街道公文,完成政务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二是加强政策解读,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积极引导辖区居民参与政务公开工作,强化群众监督。三是进一步加大“两微一端”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及时公开青山街道办事处工作动态信息等。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大武口区青山街道办事处

                                  2018年3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大武口区青山街道办事处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2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1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申请公开的主要内容

0

主要侧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几个方面,其中_______占比%、_______占比%、_______占比%。

——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