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度

大武口区沟口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8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石嘴山市大武口区2017 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经大武口区沟口街道办事处同意,现予发布。

      本报告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大武口”——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wk.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大武口区沟口街道办公室联系(地址: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农指世纪大道与301省道交汇处; 邮编: 753000 ; 电话:0952—2691044 ; 传真: 0952—2691044 ; 电子邮箱:goukoubanshichu@163.com)。

  一、概述

  2017年以来,沟口街道严格按照大武口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依法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丰富公开载体、加强制度建设、拓宽工作领域,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网络化,促进了辖区经济和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一是成立了以街道办事处主任为组长,街道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监督和相关宣传工作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一年来,积极组织开展政务监督督查工作,促进了街道政务公开正常化、制度化运转。二是街道主要领导同志把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政务公开方面的文件精神,要求凡是公开范围内的事项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公开。尤其是财务决算、三公经费、重大事项、保障性惠民政策、人事调整、奖励奖惩、低保及廉租房评审等必须进行公开。三是根据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成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正常运行。

  (二)完善制度,优化机制。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沟口街道办事处制定了《沟口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公开的办法和要求,违反政务公开制度的处罚办法和措施等具体内容,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建设。

  (三)多种途径,公开信息。一是按照区政府相关要求,及时上报需要公开信息,及时在大武口区门户网站发布相关工作信息。二是充分利用各种政务公开载体,将我街道各项工作及时主动进行公开公示,使来我街道办事的群众和驻街单位能够迅速了解我街道的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和各项便民服务措施,有效地便捷了办事群众和驻街单位。目前我街道共有政务公开、党务公开专栏各1个,有LED显示屏2块,微信公众号1个,各种工作制度展板18块,宣传内容为我街道两个中心服务内容和工作制度信息;街道两个中心工作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和学习,将各种政策、措施、便民事项及办理各种手续需要的材料、证件等内容牢固掌握,在群众咨询时做到对答如流、正确解释。街道还将街道预决算情况在中国大武口政府网站进行及时公开。三是以“窗口”建设为载体,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沟口街道办事处始终把服务“窗口”建设作为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的突出重点。不仅在民生服务中心和综治服务中心设立办事指南,明确工作人员职责,做到工作人员照片上墙等制度,凡是属于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的“窗口”如城管执法中队、禁毒办等部门都建立和完善了公开办事制度,都有公开栏、办事指南等,都做出了服务承诺,工作人员一律摆放标有姓名、职务等的桌牌,极大地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     

  (四)落实党员旁听街道党工委会议制度。召开党工委会议时,邀请旁听党员2-3名,建立党群民情直通渠道,旁听党员可以将党员、居民反映的事项直接提交党工委会议;社区开展社会治理、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志愿服务项目等评比工作及街道“干事档案”测评等工作时均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全程参与,并进行点评;2017年10月27日,为了增强决策透明度,沟口街道邀请了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共同座谈探讨了沟口发展愿景。通过座谈会的召开,密切了干群关系,代表们对沟口地区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加强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所有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要详细公开,细化说明因公出差,公务接待有关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二)财政预决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情况。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三)社会保障政策信息公开情况。为了确保社会保障政策落实更加公平、公正、公开,沟口街道实行会议研究评审制度,对相关政策享受情况进行集体研究。会议由街道领导、社区负责人、民政专干、社区民政专干、相关业务专干等人员参加,实行社区民政专干汇报,街道民政专干补充,共同商议表决决定的形式,决定社会保障政策享受情况。截至目前,全年开展低保民主评议评审会4次、临时救助民主评议6次,廉租住房民主评议4次,并及时将评审结果在街道政务公开公示栏进行公示。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自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沟口街道严格按照要求,审查公文公开属性,拟制公文时,明确界定了文件的公开属性,即“此件公开发布”“此件不公开”“此件依申请公开”“此件脱密后公开”等,截至目前,共界定公开属性42个。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 年,大武口区沟口街道没有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照《条例》的有关规定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街道通过微信公众号、民生中心LED显示屏、街道、社区宣传栏等向辖区居民公布上级政府和业务部门出台的重大决策部署、涉及民生的政策措施、重点领域改革、重大项目规划和实施等情况,同时,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还通过集中宣传、入户宣传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讲解,增强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交流,使政府的工作更加高效、透明,也让群众更好地理解支持政府工作。2017年沟口街道未收到网上议政转办事项。

  六、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沟口街道2017年承办协办人大代表议案及政协委员意见提案共计12件,其中全部为协办提议。接到通知后,街道相关人员积极与主办单位进行联系,反馈协办意见,目前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已办结。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和发展,但与大武口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和完善,分类需进一步细化,公开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二是由于街道办公条件及人员等客观条件限制,政务信息制度落实不够全面、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三是由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未进行系统培训且街道人员变动较快,目前街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摸着石头过河”的现象。

  八、2018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坚决贯彻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使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法制化、规范化。

  (二)围绕政务公开工作,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宣传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取得的成效,营造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探索创新。以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为基准,围绕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领域和街道重点工作,加强创新工作力度,实现“应公开、尽公开”,提高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度。

                            大武口区沟口街道办事处

                           2018年3月14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  2017 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大武口区沟口街道办事处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38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1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66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申请公开的主要内容



  主要侧重       、___、_、__等几个方面,其中___占比  %、___占比 %、__占比   、__占比   。

  — —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 罗喜君  审核人: 苏湛林   填报人:马燕

  联系电话:  2691044    填报日期:2018.3.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