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度

大武口区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28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本报告由大武口区民政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汇总区民政局机关及3个下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大武口”——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查阅或下载。(http://www.dwk.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大武口区民政局联系(地址: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黄河西街459号,邮编:753000,电话:0952-2035962,电子邮箱:(dwkqmzj@163.com)。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民政部门的具体业务指导下,民政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切实履行解决民生、落实民权、维护民利的基本职责。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十九大报告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结合实际,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升公开质量,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精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工作有效实施,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此项工作。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大宣传力度,让社会全面了解信息公开。在公开方式上,我们通过政务公开栏、网络媒体、民政局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职责、程序、标准、时限、结果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在公开内容上,我局办公室根据阶段性工作任务,编制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内容具体化,明确向社会公开内容和内部公开的内容,使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一是强化监督制约机制,有效规范信息公开。为使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使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民政局制定并实施了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各种规章制度。二是创新工作思路,全面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四个结合”,即把信息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把信息公开与社会服务承诺相结合,把信息公开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把信息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显著效果。

(三)加强培训指导,提升工作能力。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学习、网络学习、专题学习、六点钟课堂等多种形式,学习《条例》、《办法》及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在组织领导和信息员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的基础上,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工作的水平。

二、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责任清单及权力清单公开情况。全面公开民政局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在公示栏进行集中公示。建立健全“两个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及时公开调整和变更情况,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民政局责任、权力清单共涉及59项职权,各职权类型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处罚20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征收0项、行政给付20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奖励0项、行政裁决0项、其他类型3项。

2、社会组织管理信息公开情况。2017年,民政局将所有社会组织的成立登记批复信息和注销登记的批复信息都及时发布到中国·宁夏门户网站管理系统网站上,共发布社会组织登记批复13条,年审和评估通知及相关申报材料120条。

3、社会救助信息公开情况。民政局严格按照《大武口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医疗救助、减灾救灾等相关信息。重点公开各类社会救助标准、救助水平、救助对象的数量、减灾救灾的数量等情况。2017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85余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民政局积极做好2017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7条,其中,大武口区政府信息网发布各类信息30条,石嘴山网发布各类信息20条,石嘴山市民政局信息网发布各类信息56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主要有如下几项:社会救助、救灾救济、优抚安置、老龄、慈善等。为困难群体提供强大的社会保障,为公民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大大促进了社会和谐与稳定。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大武口区民政局没有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照《条例》的有关规定提交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2017年,大武口区民政局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存在问题与2018年工作思路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缺乏全面性和及时性,涉及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等内容还需加强;三是在继续规范程序、加强培训学习方面,还需要提高。

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明确责任,依法行政。坚持依法行政,有效发挥信息收集、信息整理、信息完善和更新等方面的工作,更好地发挥协调与管理作用。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形成行为规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干部的工作责任感,提高依法办事的水平,提高行政效能。二是创新形式,规范流程。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确保群众能够方便查询,同时不断探讨创新信息公开形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途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全面、及时、准确。

  

大武口区民政局

2018年3月5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 大武口区民政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499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45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354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6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8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8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0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0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申请公开的主要内容

  

  

主要侧重 _、___、__、_等几个方面,其中__占比____占比、_占比  %、_占比%。

— —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0

(一)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

单位负责人:吴建芳   审核人:熊玮

填报人:赵小宁

联系电话:2035962    填报日期:2018.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