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度

白芨沟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6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现将白芨沟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所列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白芨沟街道办事处认真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武口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石大政办发﹝2017﹞74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武口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若干重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石大政办发﹝2017﹞75号)等文件精神,把白芨沟街道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认真扎实工作,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政府信息公开问题,依法及时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以丰富内容载体为手段,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拓宽工作领域为方向,使信息公开工作在较高平台的基础上不断向前推进,基本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网络化。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坚持街道统一领导,及时调整街道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的工作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职责、措施、工作力度到位。街道办公室专门安排1名工作人员负责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确保党政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制度,优化机制。结合实际,白芨沟街道健全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制定我街道《政务公开目录》。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工作信息、公示公告、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等。在民生中心、综治中心设立申请公开受理点,完善了申请公开具体工作流程,确保政务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规定了信息公开的程序、措施及责任追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全年共召开4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三)创新方式,拓宽载体。一是依托区政府政务信息网站,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及时在大武口区门户网站发布相关工作信息。二是充分发挥石嘴山日报、政务OA系统等载体的作用,对街道社会治理工作、信访维稳工作、民生实事、安全生产等重大事项和活动进行宣传报道。三是运用街道社区微信公众号“和谐白芨沟”,及时将各项惠民政策、社会保障等信息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开,重点推进城镇困难家庭低保户、保障性住房、临时救助、困难、重度残疾人生活护理津贴等信息,包括低保对象、低保标准、廉租房申请审批程序、住房分配、资金使用情况等信息的公开。

  (四)加强培训,提升素质。我办高度重视《条例》《办法》的学习宣传,将其列入街道的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学习了《条例》《办法》及自治区、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组织参加市、区政府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增强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五)强化督查,确保实效。为使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定期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各业务口信息公开进行督导检查。督促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强化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期性和实效性,真正达到便民、利民、为民的目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5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49条;报刊媒体等公开政府信息71条;政务公开栏等公开政府信息58条;政务OA公开政府信息175条。

  2017年白芨沟街道“三公经费”支出共计4.42万元,同比增长18.5%,通过公开栏等形式公开信息30条。其中:公务接待支出1.36万元,同比增长30.77%;车辆运行及维护费支出3.06万元,同比增长13.75%。

      2017年街道民生中心办理各类事项1470件,其中:就业社保医保类13项334件,残疾人服务类12项214件,民政服务类10项322件,计划生育类13项361件,住房保障类2项95件,党政综合服务类3项136件,民族宗教类2项8件。

      综治服务中心接待办理各类民事诉求337件,其中:初信初访3项105件,基层法律服务2项27件,流动人口及重点人员管理3项173件,法治宣传教育1项32件,无矛盾纠纷调解诉求。

   2017年,开展低保民主评议评审会2次、临时救助民主评议会2次,廉租住房民主评议4次、冬春生活救助1次,并及时将评审结果在街道社区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栏等进行公示。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共收到石嘴山市议政网群众来贴转办1件,主要反映我辖区大峰矿无垃圾桶的问题,接到转办件后,第一时间进行调查核实,积极协调处理,并及时在网上、电话和纸质进行答复,已按期办结。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2017年,白芨沟街道无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8年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17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和发展,但与大武口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与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的规定,与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好部门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由于政府信息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和完善,分类需进一步细化,公开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上报信息不及时,政务公开手段落后,不能满足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要求;主动公开、依法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不够规范,措施和方法单一等。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不够完善,本地出台的政策解读类内容较少;公开的格式上还不够完全统一,尤其是在网站平台建设上缺乏统一的标准,网络技术维护方面水平较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务信息更新的速度。三是信息公开大多限于公开栏、LED显示屏、会议等形式,运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比例不高,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不多,仍需进一步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四是信息公开业务水平有待加强。我办自今年以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一人兼数职,业务水平较低。

  (二)2018年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一是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紧紧围绕街道重点工作,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重点公开公共服务和监管信息、行政审批和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社会保障服务信息,确保街道职能在群众的监督下运行。

  二是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适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修正、更新服务指南,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大公开督查力度。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在已经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效能建设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相关考核标准。同时,主动接受多方位、多层次的民主评议,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要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有效。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结合市、区对政务信息平台的新标准、新要求,不断提升服务功能,完善公共管理职能。推进信息公开栏规范化建设,方便公众查询。不断深化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调整充实信息公开的版块、进一步合理设置公开栏目、丰富公开内容等,使政务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和及时,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

  五是进一步推进民生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群众利益无小事,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项,始终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结合近年来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领域和街道开展的重点工作,主要推进的信息公开工作为:年初工作目标、重大事项、三公经费、社会救助、社会保障、计划生育政策、食品安全事故、安全生产事故等事宜一律通过公开栏公布和公示。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白芨沟街道办事处

                        2018年3月15日

  附件


  白芨沟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35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304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申请公开的主要内容

  

  

  主要侧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几个方面,其中_______占比%、_______占比%、_______占比%。

  ——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1

  2.兼职人员数

  人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4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