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及以前年度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11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减免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单位政府网站http://www.dwk.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 

  一、概况

  2014年,为切实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自治区、市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做好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区内各有关单位公开信息的接受等工作。以丰富内容载体为手段,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拓宽工作领域为方向,使我区的信息公开工作在较高平台的基础上不断向前推进,基本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网络化,促进了全区经济和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政府效能建设的有关规定,我区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主要有财务公开、收费标准公开、人员情况公开等。2014年度,在大武口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政府信息共2313条,政务微博7697条,政务微信66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20余条。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充分发挥“中国大武口”门户网站作为第一平台的作用,强化政府网站群的功能,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向区政府和各部门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结合区政府门户网站全新改版,对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进行了调整,并加强了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建立了大武口区电子政务OA系统等行政服务门户网站,涵盖了政务信息公开、法律规定、公告通知、信息简报、公文处理、事项查询等功能,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对职能部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中心办理事项由原来的111项减少到55项,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办理事项为47项,根据重新梳理之后的结果编制了《大武口区行政审批事项汇编》,并通过大武口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大厅LED显示屏向群众公开。建立大武口区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将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55项事项和街道民生服务中心47项,全部录入网上办事大厅,群众可以在网上办事大厅进行事项办理的查询、预约、申报、投诉等。全区56项行政审批事项,法定时限为1545天,压缩后办理时间为754天,累计压缩审批时间791天,时限压缩率为51.2%。各部门根据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2014年,大武口区对参与的各类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专项清理,从原来的47个精简到19个,清退率达60%。2014年共受理信访举报67件(次)、初核32件、立案13件、党纪政纪处分10人,较去年同期都有大幅上升。2014年以来,大武口区会议减少27%,文件减少19.8%,达标评比事项清理30%;建立“三公”经费季度通报制度,“三公”经费下降28.5%;清理规范119项行政审批事项,压减65.5%;清理办公用房超标面积1336.1平方米;突出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会员卡”及农村“三资”专项清理;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156人;“电视问政”促使17个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电子监察系统高效规范全区44个部门(单位)、64个村居的375名党员领导干部和重点窗口单位服务群众的水平和工作作风。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区政府及各部门在“中国大武口”政府门户网站,申请人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进行依申请公开75件。2014年度共受理群众来访104批509人次, 同比批次下降39.4%,人数下降7.96%;网上来信17件;受理石嘴山议政网针砭台信访事项1713件,市长热线转办件140件,办结率100%;区长热线63件,办结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或减免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4年,我区未发生针对政府各部门有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公开工作开展总体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主要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全面性和及时性需进一步提高;公开的形式需进一步拓展,分类需进一步细化,以更好地方便群众查阅;公开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针对这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在2015年将认真研究和切实加以改进和提高,结合我区实际,积极探索更好的政务公开方式和途径,努力健全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不断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以更好地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需求。

  (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健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理顺管理体制和机制。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增强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开展工作培训和宣传活动。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结合自治区、市对政府信息平台的新标准、新要求,继续优化完善“中国大武口”门户网站,不断提升服务功能。完善具有公共管理职能的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建设网上依申请公开平台,实现网上流转,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其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栏规范化建设,方便公众查询。开辟大武口发布@公众微信平台、微博

  (三)进一步提升热点、难点公开实效。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监督管理,突出抓好征地拆迁安置、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促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

  (四)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督查力度。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在已经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效能建设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相关考核标准。同时,主动接受多方位、多层次的民主评议,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要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有效。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3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