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及以前年度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01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汇总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大武口”——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wk.gov.cn/)查阅或下载。

一、概述

2015年,在上级党委、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全区各级行政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5〕64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近期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宁政办明电发〔2015〕90号)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为营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加快建设美丽和谐工业核心区作出了积极努力。

  大武口区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区内各有关单位公开信息的接受等工作。以丰富内容载体为手段,以加强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拓宽工作领域为方向,使我区的信息公开工作在较高平台的基础上不断向前推进,基本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网络化,促进了全区经济和社会等各项事业的和谐发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5年,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对本级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对各类政府信息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努力做到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一)全面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一是建立政府部门“三个清单”制度。以简政放权为重点,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探索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力求扎紧制度的“笼子”,实行“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制定了《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石大政发〔2015〕63号)和《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工作指南》。全区23个政府部门、2个直属事业单位、1个乡镇和10个街道办事处初步梳理出行政职权事项1321项。二是压缩审批时限。先后两次对119项现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认真清理、合并,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65项,合并调整20项(合并后为7项),保留59项。经两次清理和规范后,精简行政审批事项65.5%,压缩审批时限51.2%。将面向群众的50项服务事项放到民生服务中心办理,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建立完善率达100%。在大武口区政府网站及时公开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武口区取消和调整部分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的通知 》《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武口区取消调整第二批行政审批事项的通知》《大武口区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办法》,及时将行政审批事项变化情况向社会公开。三是改革行政审批方式。对于区级权限内的企业投资项目,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只要规划、环保、土地评估事项手续齐全,一律实行备案制,其他评估事项一律改事前评估为事中事后监管;除国家、自治区明令限制民间资本和国外资本进入的行业外,放开民间资本投资领域和国外资本进入大武口区的投资限制和行业限制,鼓励民间资本和国外资本进入市场,盘活经济。四是强化权力清单审核。加强与自治区、石嘴山市业务部门联系,及时沟通部门梳理行政职权中遇到的问题,寻求解决的办法。对照自治区已公布的《部门(单位)行政职权清理调整意见》以及石嘴山市有关部门指导意见,做好下放、调整到县区的行政职权的承接和调整,确保我区梳理的行政职权不遗不漏,表述准确规范,做到上下口径和标准一致。加强与兄弟市县的交流和联系,认真借鉴其他县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做好行政职权的比对,及进查漏补缺,确保行政职权事项全面、完整。

(二)全面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财政预算公开。大力推进财政预算和决算信息公开,开展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并通过大武口区政府门户网站完成公开工作。将经同级人大批准的政府预算报告、报表,以及相关说明全部公开。除涉密内容外,政府预算全部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部门预算按经济分类公开,包括收入预算、支出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等。二是“三公经费”公开。每季度前做好全区预算单位“三公”经费汇总统计工作,并对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及定期通报。2015年 “三公经费”支出共计632.94万元,同比下降26%。其中:公款出国(境)支出为“零”;公务接待支出164.26万元,同比下降47%;车辆运行及维护费支出469.89万元,同比下降14%;会议费支出31.87万元,同比下降14.9%。三是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对我区各行政事业单位1—10万元的工程项目,包括供应商及项目信息,在区委、区政府大屏幕进行公示,公示期为3天。1-10月,共完成采购任务67批次,采购金额4488万元,节约资金673万元。四是招投标透明公开。加强招标过程监督,成立联合检查组,对公共资源交易、政府投资项目和强农惠农资金监管制度执行力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交易行为。对现有公共资源交易制度进行清理整顿,取消7项,完善11项,新建5项,制印《大武口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补充规定》,加大了投资项目监管力度。五是财政涉农资金公开。将涉农惠农专项补助资金的项目名称、来源、实施内容、资金拨付发放情况等所有信息向社会和群众公开,工程类项目到点,补贴补助类项目到户。对公开过程中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立即查实,问题属实的坚决纠正;对落实不力的部门予以督促整改落实,对工作中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进行问责。

(三)全面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全面做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对棚户区改造项目信息公开11期,公开内容涉及项目建设、项目招商、资金筹措、工程进度等内容。对保障性住房信息及时公开6期,涉及内容包括审核、公示、补贴发放等程序。在推进工程质量治理行动中,每周在政务信息快报、OA信息栏、大武口区门户网站等平台公开工程进展、质量安全管理等信息,共公开信息30余期。二是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信息6期。

(四)全面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一是推进就业信息公开。依托 大武口区门户网站、大武口官方微博、大武口发布、大武口志愿者网等平台及时发布、更新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求职招聘信息、人事人才服务相关办事指南等信息。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始终坚持“三公开”原则,招聘工作人员公告、拟聘人员公示情况及招聘过程均在网站进行实时公布,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二是深化中小学招生信息公开。及时将中小学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报名时间、地点和办法等招生信息通过石嘴山日报、石嘴山电视台、大武口区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三是推动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定期发布医疗单位的日门(急)诊诊疗人次、病床使用率、出院者平均医疗费用等指标的数据。通过医院大厅LED显示屏、触摸式信息查询机等信息化设备,做好各类医疗服务和药品收费项目公开。

(五)全面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一是公开重大监管政策。围绕医疗器械监管条例出台、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抽验等重大监管举措,我区积极组织开展宣传工作,共召开药械监管季度例会7次、监管对象培训5次、开展“全国安全用药月”、“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讲座”等宣传活动15次,共发放宣传资料2.9万张、接受咨询服务600人次,发布监管消息80余条。二是公开典型案件和药品信息。共办理51件食品药品类案件,办结案件的涉案金额、罚没款金额等相关信息均在市场监管部门的电子显示屏和宁夏红盾信息网进行公示。同时积极开展药品监督抽验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抽验结果反馈公开,将抽验不合格药品进行立案处理。三是及时发布警示信息。全年公开监督抽检信息60期,公开案件信息151件。实施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特殊药品专人在线监测,对6家医疗机构下发了告知书。开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和化妆品专项整治活动共50余次,检查相关经营使用单位500余家,撰写各类监管信息70余篇。并通过网络平台和新闻媒体及时公布专项行动中的有关情况,畅通12331消费投诉渠道,及时处理群众投诉、咨询。

(六)全面推进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对全区社会组织进行年检工作,制定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推动服务、收费等事项公开。建立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的机构名称、所属业务等基本信息,方便企业和公众选择。

二、存在的问题

2015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和发展,但与自治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与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的规定,与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与先进县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部分部门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部门公开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展和完善,分类需进一步细化,公开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各部门公开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明显偏少,对政府信息的挖掘、利用程度不够。

(三)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完善。目前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稳定性不够,工作人员变动频繁,一人兼数职。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2016年,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总体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不断提高公开工作的质量与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奋力建设幸福美丽和谐工业城市核心区营造更加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健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理顺管理体制和机制。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增强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适时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分级培训,提高依法依规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结合自治区、市对政府信息平台的新标准、新要求,继续优化完善“中国大武口”门户网站,不断提升服务功能。完善具有公共管理职能的企、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建设网上依申请公开平台,实现网上流转,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完善其门户网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栏规范化建设,方便公众查询。

(三)进一步提升热点、难点公开实效。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监督管理,突出抓好征地拆迁安置、教育、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促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解决。

(四)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督查力度。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在已经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效能建设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相关考核标准。同时,主动接受多方位、多层次的民主评议,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要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有效。

(五)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实施“中国大武口”——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升级,确保网站内容建设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同推进。健全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加强网上网下融合,真正把政府网站打造成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回应的第一平台。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