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及以前年度

大武口区长城街道办事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01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大武口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规定,现公布2016年长城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内容涵盖长城街道办事处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街道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2名专职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小组,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方案,不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在街道、社区的组织领导逐步得到加强,现有党务政务、公开栏7个,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工作氛围日益浓厚,确保了这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和深入推进。

  (二)完善载体,加强服务

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便民利民”原则,加强服务载体建设,围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深化政务公开,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由静态公开向动、静结合转变,由事后的公开为主向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公开转变,体现公开的实效性和针对性。一是加强宣传,利用宣传栏等阵地,对涉及范围广、时效长,内容较为固定的事项,在规定的时段内集中上墙公开;利用会议等形式进行公开,对临时性、一次性或点题公开的事项则辅以张榜公布、出示公告、印发文件、开会通报等多种形式公开。做到“一栏”、“两有”、“三挂”、“四上墙”,即:建立一个规范的政务公开栏,有监督电话、有投诉箱,挂牌办公、挂牌上岗,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上墙、办事程序和办事条件上墙、办事依据和收费标准上墙、办事时限和办事纪律上墙。居委会达到“六有”标准:有公开栏、有监督意见箱、有公开制度、有监督员、有居民理财小组、有公开档案。二是收集民意,设置咨询台,将服务指南、办理事项等印刷成小册子方便办事群众;开通便民热线电话,在街道两个中心、社区等都设立便民意见箱,为群众咨询提供途径,方便收集群众意见。三是认真接访,加强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接待群众,对来访人员进行专人的笔录与在案登记,并配合其他部门把责任落到实处,做到面向群众并接受群众监督。街道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分为窗口区、侯访区、调解区、工作区四大功能分区,凸显便民、服务、高效的特色,充分发挥民情信息收集、信访案件流转、矛盾纠纷调处、群防群治指挥、劳动和社会保障服务、重点人群服务管理、法治教育宣传等功能,通过网络化信息管理系统,使中心和各居委工作站通过综治信访维稳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互通、工作互动,用完善的网络结构及时解决民众诉求;在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外墙设置公开栏,让来访的群众了解中心的业务与操作,方便群众办事。

  (三)加强监督,落实责任

  在工作中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机关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明确了机关干部的有关纪律作风建设相关规定。明确责任落实,来人来电来访均由首问第一人负责接待,将所办事项转交有关部门或有关人员办理成立工作督查小组,定期不定期地对机关、社区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明查暗访。设立监督举报热线电话,及时受理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强化工作测评和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条件,对于违反政务公开规定的,严格追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宣传栏、公布栏公开情况。设置了政务公开栏、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岗,公布了领导班子分工、办事处工作人员及岗位职责、人事任免、勤政廉政等情况。在辖区内人群较多的地方设置了人口与计划生育宣传栏、长城街道社区信息栏、社区文化信息长廊、社区安全生产宣传栏、文明街居创建宣传栏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栏等,宣传各种政策法规、各个时期党的政策纲要以及各项文化活动等内容。

(二)通过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电视、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情况。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大武口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载体,畅通人民群众获取信息的方法和途径,努力为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网上信息服务。为切实做好长城区人民政府信息网管理工作,街道以办事处主任为责任人,并指定专人为信息管理员,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上网信息保密审查流程表》的有关要求通过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及时将信息提交到社区信息栏目的数据库,确保公开的信息内容真实、完整、准确。2016年,街道在规定时限内公布《2016年度长城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累计在2016年各类稿件被采用782篇,其中被国家级媒体采用4篇,自治区级采用26篇,市级采用246篇,大武口区级采用27篇。同时依托石嘴山日报、大武口区政府OA等媒体公开发布信息500余条。

(三)通过各对外窗口公开情况。通过完善各窗口咨询制度;公开各项办事程序;设置资料栏,制订一次性告知材料、便民手册和宣传资料,方便群众办事,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度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有:信息公开的内容需进一步丰富,便民性和及时性需进一步提高。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街道将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做好宣传。多形式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注重时效,服务社会,方便群众。二是进一步健全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长城街道办事处

  

2017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