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及以前年度

大武口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01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石大住建发2017〕22号

  

  大武口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局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汇总大武口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局政务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务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大武口”——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或下载。

一、2016年整体工作情况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区住建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有关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对社会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依法及时的公开相关政策信息。以网络为载体,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拓宽工作方式,使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着规范化、制度化、网络化的三大目标前进。为促进全区社会和谐发展,早日实现宜业宜居的山水园林城市大武口贡献了力量。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和监督下,我局上下提高思想,加强认知,稳健开展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及时成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以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职责、措施、工作力度到位。我局安排2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日常工作,确保我局政务信息能够及时、准确、有效的公开。

(二)完善制度,优化机制。

根据《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大武口区2016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大武口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大武口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大武口区政务信息报送考评制度》等文件要求,我局完善组织领导、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在单位窗口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栏,完善依法政务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流程,确保政务信息及时主动公开。明确依法申请公开的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规定了信息公开的程序、措施及责任追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全年共组织了2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三)加强培训,提升素质。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区高度重视《条例》《办法》的学习宣传,积极响应参加区委、区政府组织的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学习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业务知识能力和提高政务信息工作的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及时对本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等结果等进行梳理,努力做到全面、准确、及时公开。

(一)全面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根据《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方案》《建立清单制度工作指南》文件要求,根据我局实际情况,仔细梳理我局13项行政职权,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局权力运行和责任清单》,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全面推进民生实事工作进展公开。

重点围绕我局承建和续建的各市政基础设施,以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慢行交通系统、农村公路、美丽乡村等,进一步做好项目选址、资料报备、工程备案、建设实施等信息的公开。涉及我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开工作。截至12月底,对棚户区改造项目信息公示61期,公开内容涉及项目建设、项目招商、资金筹措、工程进度等内容。对保障性住房信息及时公开11期,涉及内容包括审核、公示、补贴发放等程序。公开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信息29期。

(三)加强对议政网回复信息的公开。

积极回应石嘴山市议政网答复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截至12月底,办理咨询、投诉等各类议政网帖119件,就基层群众热切关注的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相关民生问题进行了详细答复。

三、存在的问题

2016年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和发展,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和突出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由于我局的实际工作职能有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内容不够完善,有关政策解读类内容较少。

(二)政务信息公开大多限于公告栏、公告手册等,没有很好的运用网络平台和新闻媒体进行公开,仍需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三)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完善。因我局工作人员变动频繁、人员较少、一人身兼数职等原因,是的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稳定性不够。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制度机制建设,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对土地和房屋征迁信息、安全生产事故信息、社会保障服务信息,确保我局日常工作在群众的监督下开展。

(二)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继续强化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研究制定完善有关制度,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进一步加大公开督查力度。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在已经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效能建设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相关考核标准。同时,主动接受多方位、多层次的民主评议,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要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员的作用,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科学有效。

(四 )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结合上级部门的新标准、新要求,积极参与完善“中国大武口”门户网站的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功能。督促各办公室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栏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使政务信息更加公开、透明和及时,满足社会群众的需求。

    附件1 区住建局政务信息公开统计表.doc

大武口区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局

2017年3月31日


2017年3月3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