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及以前年度

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年04月02日 来源:大武口区政府网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汇总大武口区人社局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中国大武口”——大武口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dwk.gov.cn/)查阅或下载。 

  一、总体工作情况

  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以深入开展政务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深化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2016年,大武口区人社局按照大武口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围绕全区政务公开总体要求,创新公开方式,完善公开机制,强化公开意识,突出公开重点,促政务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形成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一)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

  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始终坚持“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总协调,职能科室各司其责的组织领导体系,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确保职责、措施、工作力度到位。 

  2016年我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印发了《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完善了我局涉及的主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了《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制度》、《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示公告制度》、《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息报送制度》及《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保密制度》等31项工作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依,要求人社局下属各单位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政务信息公开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核、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规定了信息公开的程序、措施及责任追究。特别是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方面,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重视培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大武口区人社局根据工作需求,开展2次政务公开培训会,组织学习了《条例》《办法》及自治区、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培训“双公示”相关工作人员,对自治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公开信息系统操作培训。安排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市政务公开培训班,增强业务知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全年共召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3次,学习方案明确相关部门责任,总结政务公开全年工作情况,督促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强化督查,确保工作扎实开展

  推行政务公开,监督检查是关键,群众的满意程度是最终衡量标准。我局通过建立政务公开多渠道、多形式的监督机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充分发挥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用,采取“听、看、查、访、议”的方法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年终考核评先评优的一项重要依据。同时,对工作不力,效果差的,通报批评,限期整改;二是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通过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方式,不断提高部门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通过推行政务公开,监督和制约行政权力的运行,防止暗箱操作,促进廉政勤政建设,并且在不断总结反腐败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的同时,促进政务公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

  2016年,我局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创新政务公开载体,丰富政务公开形式,拓展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及时对本级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方面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着力营造“便民、高效、客观、透明”的政务公开环境。

  (一)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按照区政府要求进一步梳理大武口人社局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按要求全面公开,依据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针对人社局52项行政职权,编制出387条责任事项、481条追责情形和294条担责方式。在大武口区政府门户网公开公示,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二)全面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大力推进财政预算和决算信息公开,开展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并通过大武口区政府门户网站完成公开工作。人社局预算全部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部门预算按经济分类公开,包括收入预算、支出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等。按照“零基预算”方法编制2017年部门预算,执行大额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提高资金安排的科学合理性;每季度前做好本单位“三公”经费汇总统计工作,按要求及时报送“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6年大武口区人社局“三公”经费安排160,488.1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预算安排0万元;车辆购置费预算安排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105,608.15元,公务接待费54,880元;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比上一年度下降31%。 

  (三)推进就业信息公开。加强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专项活动的信息公开工作。依托石嘴山市人力资源和公共服务网充分发挥新媒体的推送功能,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700余条,切实做好国有企业单位及中小微企业人员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的发布工作,扩大就业信息服务的受众面。

  (四)全面推进公共服务社会救助公开。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依托大武口区门户网站、大武口官方微博、大武口志愿者网、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等平台及时发布、更新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求职招聘信息、人事人才服务、医疗救助等相关办事指南信息。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始终坚持“三公开”原则,招聘工作人员公告、拟聘人员公示情况及招聘过程均在大武口区门户网站进行实时公布,切实做到信息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 

  (五)加强自身建设推进政务公开。一是窗口服务公开。各窗口单位从深化政务服务着手,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LED大屏幕、电子触摸屏等形式,全面公开本部门的工作职责、人员信息、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投诉举报电话等内容,给办事群众提供一目了然的办事指引。同时,所有办事大厅采取敞开式和一站式服务,设立服务咨询台,制定首问负责制,负责为办事群众答疑解惑,并引导他们至相关窗口办理业务。二是政务服务公开。对人社局涉及的1项行政审批和8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并通过大武口区网上办事大厅向群众公开。及时更新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内容,开设公开专栏,细化公开内容,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录入、审核和发布。三是落实情况公开。通过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方式,不断提高部门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使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全年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3件,办结满意率达100%,办理情况统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将我局作出的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记录报送至发改委邮箱和自治区信用信息平台,确保了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回复人事人才、劳动权益保障等方面的网络舆情信息27条,同时还积极为城乡劳动者提供公共就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等方面政策法规咨询和服务。四是信息发布公开。针对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信息通过政务公开栏、LED显示屏、办理说明手册等逐一进行公开、公示,确保相关政策信息落实到位。五是宣传活动公开。全年开展各项宣传活动10余场,进一步扩大人社惠民政策覆盖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9月16日,我局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50余人在和平广场开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维权政策宣传,设立政策咨询展台,现场解答群众政策咨询3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册)10000余份,得到了参与群众的好评。

  三、存在问题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和发展,但与贯彻落实《条例》《办法》的规定,与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政务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对政策解读类内容较少,网站维护水平有限影响了政务信息更新的及时性。

  二是少数人员报送信息主动性不够、公布信息不及时。信息公开大多限于公告栏、公告手册等,运用网站、微博等互联网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比例不高,未及时开通微信公众号进行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渠道需进一步拓展。

  三是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队伍稳定性不够,工作人员变动频繁,一人兼数职,业务素质及工作时间难以保证。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丰富政务公开内容

  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积极回应公众期盼和社会关切,重点公开公共服务、行政许可信息、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服务信息,确保政府权力在群众的监督下运行,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服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信息的吸引力和时效性。

  (二)开展公开培训工作

  组织各业务科室参加政务公开培训班,认真学习《条例》《办法》,增强各类信息经办人员的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提高信息报送水平,确保信息报送质量,保证各项政务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开通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力争通过微博、微信等形式及时将各类政策、信息分享给群众,及时解答疑问,充实完善相关内容和功能。同时加强街道、社区基层宣传平台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人社服务,切实将惠民政策惠及民生。      

  

  

                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3月31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6 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621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49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52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2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13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0

    (一)收到申请数 

  件 

  0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0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0

       1.按时办结数 

  件 

  0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申请公开的主要内容

  

  

  主要侧重 民生改善__、___政务解读_、_人才培养__等几个方面,其中_民生改善__占比 80 %、政务解读_占比   10%、_人才培养_占比10%。

  — —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0

      2.兼职人员数 

  人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3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

   填报单位(盖章): 大武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单位负责人:何树珍      审核人:朱玉红       填报人:董梅

  联系电话: 0952-2012088        填报日期:2017.3.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