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信息 > 审计信息

通过“五举措”让学法用法活起来实起来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2日 来源:


———自治区审计厅政策落实审计处党支部、区审计局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121日,自治区审计厅政策落实审计处党支部、区审计局党支部党员齐聚一堂,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审计法  依法履职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学”,让法入脑入心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立足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审计审理职责职能,以专题学习、分享互动的方式,切实推进“学习宣传审计法依法履职促发展主题活动。活动中,深入学习了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并通过分享学习心得方式推进对审计法的学习理解,引导全体审计人员准确把握精神实质,确保入脑入心。

通过“悟”,引导党员依法履职

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意识。党员们表示,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审计法治建设和审计审理工作中履职尽责,为推动审计质量提升、促进审计业务工作迈上新台阶上新水平贡献力量。

通过“宣”,增强法治意识

在宪法主题公园设立宣传点,向过往的市民发放新修订审计法小册子、宣传彩页,开展审计法知识宣传活动,宣传审计法的意义和作用,提高市民的法治意识。

通过“观”,让法更渗透

随着解说员步伐,大家步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宪法主题公园,随处可见与宪法有关的法治理念、法治格言、宪法演变历史等,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宪法主题公园主要由宪法总纲宣传区、宪法公民权利和义务宣传区、宪法历史沿革宣传区,以及国旗、国歌、国徽宣传区四部分组成。庄严的宪法石刻,由巨型国徽和“宪法”两个大字组成,宪法中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清晰可见。“正义亭”廊柱镌刻着“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社会”的法治警句;迂回长廊的红柱上,镶嵌着“言不信者行不果”等警言;湖边、草坪上,处处可见法律知识小标牌。公园里的每一尊雕塑、每一幅法治作品、每一个亭台楼阁,都渗透着宪法的元素,使宪法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与以往宣传方式不同,宪法主题公园通过可视、可听、可读、可观的形式和专业讲解,让来审计人员深入了解宪法总纲、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国旗国徽等内容,让法治精神逐步融入每个人的血液当中。

通过“说”,让法融在心中

在宪法主题公园里,3名党员通过学法、听法,谈所想所感与大家分享。党员胡建平说:“通过参观宪法主题公园,直观的感觉到宪法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审计干部,对新修订的《审计法》认真领会、全面了解其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及时掌握各类政策法规,深入分析政策跟踪审计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提出可行性审计建议。”党员寇振东说:“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作为公民多少要了解一些,再看看公园里的宪法宣传,就理解得更透了。作为审计干部,认真学习新修订的《审计法》,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要及时学习审计知识,提升业务能力。党员吴芳芳说:“通过观看宪法主题公园,让我们重点要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我们能够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下一步,审计局将以多种形式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一是深入传达,领会精神实质。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传达学习《审计法》,引导全体审计人员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确保入脑入心。二是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借助局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第一时间转发、转载有关新《审计法》的深度解读;通过集中与分散、引导与自学、线上线下结合等形式,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融会贯通,促进履职尽责。把学习贯彻《审计法》与谋划年度审计项目、履行审计职责紧密结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加强审计监督的具体举措,紧扣委、政府中心大局,聚焦重大政策支持、重大项目落地,围绕政策落实、预算执行、民生保障、风险防范等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建设“四宜之城”提供坚强审计保障。(大武口区审计局  张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