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信息 > 审计信息

关于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07日 来源:



——2021年8月26日在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上

区审计局局长    高灵芝

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在区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2021329日至524日,区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批复预算执行效果和资金使用绩效为主线,加大对政策跟踪、生态、民生项目的审计力度,推进审计全覆盖,为全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审计保障。

2020审计,我局依法组织对区本级财政和6个部门(企业)、8个工程项目跟踪和竣工决算4个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这次审计运用大数据手段,第一次覆盖了全53家一级预算单位,延伸审计了15家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审计共查出问题101个,提出审计意见建议61条。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已要求各被审计单位按规定时限落实整改。本审计报告汇总主要问题17个,7个问题已落实整改,其余正在整改。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2020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71685万元,总支出168295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339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8378万元,总支出8378万元,年终无结余。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160万元,总支出1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144万元。

(一)区本级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编制方面

    1一般公共预算编制率低。2020年,大武口区当年实现全口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1685万元(含上年结余数5784万元),年初编制一般公共预算67997万元,编制数占决算数的40.99%

    2年初预算3139万元未细化具体经济科目。2020年,大武口区财政“其商品服务支出”经济科目预算2812万元,未列入具体子科目,“其资本性支出”经济科目预算327万元,未列入具体子科目。

2.财政资金管理方面

1存量资金1330.51万元未按盘活程序收回。2020年上半年,区财政社保专户收回各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结余资金1330.51万元,未收回总预算。

2财政专户历年往来款项7528.3万元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截至20201231日,区财政非税收入专户、重点项目建设资金专户暂付款及应收款余额7528.3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

以上问题审计已督促财政局完善预算编制措施、积极清理往来账款,严格执行资金盘活相关程序规定切实提高预算编制率。

(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方面存在的问题

1.部分预算单位专项资金支付率低。

2020年,区文化旅游广电局等4个单位1573.83万元专项资金滞留未支付。

上述问题审计已督促区文化旅游广电局等单位进一步积极谋划项目,加快资金支付进度,确保资金发挥效益。

2.非税收入18.38万元未及时上缴。2020年,区星海镇人民政府账户利息18.38万元未及时上缴财政。该利息于2021429日上缴财政国库。

3.资产产权登记依据不符合规定。区综合执法局实施的大武口区重要区域景观亮化项目办理资产移交和产权登记时,未以财务决算报告为依据,而以工程结算报告为依据办理了资产移交和产权登记。目前,该问题区综合执法局已整改。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专项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专项资金614.17万元闲置账面,未发挥效益。

区农水局等3个单位财政支农项目、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专项资因项目计划变更等原因,614.17万元资金闲置账面,未发挥资金效益。

2.串用专项资金561.21万元。区自然资源局用青山公园提升改造项目资金付森林公园入口广场、园路及北大门改造提升工程款544.91万元;支付森林公园停车场慢行系统改造提升工程款11.46万元;支付森林公园景观提升改造工程设计费等4.84万元。

    上述问题已要求相关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资金项目计划管理和使用专项资金,加强财政支农专项资金监管,加快项目实施及资金支付进度,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二)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固定资产未入账。区自然资源局在取得石嘴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向阳街以南贺工路以东的452亩土地及地上附着物5607.46万元资产时,未及时入账。区自然资源局202141日完成整改。

(三)部门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项目资金结余结转较大。区农水局2020年累计结余结转资金4603.87万元,基本支出结余结转6.77万元,项目支出结余结转4597.1万元。

已要求区农水局强化项目资金管理,加快资金支付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工程项目跟踪和竣工决算审计情况

(一)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未按规定组织竣工验收。

星海镇组织实施的隆湖家园及工贸小区排污泵站及管道工程于2018115日完成初步验收,截至20201113日,尚未报审批部门组织相关单位进行竣工验收。

2.未及时编制工程竣工财务决算。

隆湖六站幼儿园等3个工程项目未在规定时间内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报告。

以上问题经审计督促,已全部完成了整改。

(二)工程财务核算方面存在的问题

1.多计工程款20.55万元。隆湖六站幼儿园工程结算中存在多计工程量、材料价款过高等结算不实的问题,多计工程造价20.55万元。

2.多计待摊投资费用8.82万元。隆湖六站幼儿园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将2019年度采暖费8.82万元列入隆湖六站幼儿园工程待摊投资。

根据审计要求区教体局已及时将隆湖六站幼儿园工程价款结算中多计工程款予以调整,扣减了工程款支出,财务决算中列入工程待摊投资的采暖费也进行账务调减,确保了工程投资真实、准确。

四、区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情况

截至2020年末,大武口区4家国有企业账面反映资产总额49264.27万元,负债总额28637.98万元,所有者权益总额20626.29万元,净利润-1235.71万元。(各企业具体经营指标见附表二)

1.国有资产未办理产权过户手续且账实不2016年,城投公司及子公司融大公司购买10套总价值1062.11万元的营业房实施菜篮子连锁超市项目。截至202012月,购入的10套房产均符合办理房屋所有权证的条件,其中已办理房屋所有权证的房产7套,未办理房屋所有权证的房产3套,尚有1套房产价值148万元未入“固定资产”。

2.应收未收孵化园厂房租金506.12万元。截至20201231日,尉元公司应收入驻企业厂房租金703.64万元,已收取租金197.52万元,应收未收宁夏科捷锂电池有限公司等企业欠缴租赁费506.12万元。已要求尉元公司加强孵化企业管理,加大欠缴租金的催收力度,及时足额收取租金。

五、上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截至20216月末,对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7个问题,有关部门、单位已全部整改到位,整改落实率100%。区审计局在20201222日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了专题报告。

、审计建议

(一)强化预算管理,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提高预算编制科学性,增强精细化管理能力,提高预算编制率及到位率;二是严格执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依据转移支付资金使用范围,及时分解下达至相关部门或统筹安排使用加大对财政专户往来款项管理,压缩往来款项资金规模,确保财政专户数据真实。

(二)强化监督,加大对部门单位财务的管理。一是财政部门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对下达给部门或单位的资金,定期检查,督促其加快使用进度二是资金使用部门要科学制定资金支付计划,提前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力争下达资金及时分配使用三是强化项目资金规范使用管理,抓好资金使用单位的前期培训、日常监督和竣工验收,对问题单位及时纠正、通报,对无项目或长期停滞项目资金及时收回调整。

(三)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区属国有企业应根据财务与资金管理的日常业务活动,加强会计基础管理工作,细化审批权限、加强投资项目和国有资产管理,降低投资风险,逐步完善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各环节管理办法和清查核实、产权登记、收益上缴等管理制度,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有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四)强化工程项目管理,提高工程项目质量。建设单位要严格履行工程建设程序,加强基本建设财务和施工现场管理,规范基本建设财务行为,加强工程建设进度管控,严格控制工程造价,准确反映工程投资总量,督促项目建设代建单位切实履行合同约定责任,规范工程相关合同的签订与管理,确保工程项目建设质量。

本报告反映的是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关具体情况已在出具的《审计报告》中依法依规作出处理,要求被审计单位在规定的时限内落实整改,区审计局将加强跟踪督促,区政府将在10向区人大常委报告整改情况。

附件:1.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清单

  2.大武口区4家国有企业2020年主要经营指标明细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