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开放日

政府开放日活动总结: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8日 来源: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


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政府开放日”活动总结



为进一步推进阳光、透明、开放、服务型政府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大武口区教体局积极组织“政府开放日”活动,现就活动工作总结如下:

  1. 活动目的

按照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民主行政和阳光行政的要求,以公开透明为原则,以服务群众为目标,紧扣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结合教育体育局机构职能,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公众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焦点,通过在学校(幼儿园)纪检监察人员、区教育体育局派驻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代表、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学生代表和责任督学等共同监督下实行“阳光分班”的方式,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及幼儿园招生入学工作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范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及幼儿园办学行为,维护每个中小学生(幼儿)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助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1. 活动目标

通过公开公正公平阳光分班,切实有效遏制“择校热”“择师热”“择班热”“大班额”等突出现象,破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不断营造公平、公正、和谐的教育发展环境

  1. 活动时间及活动主题

时间:2023819日—2023820

主题:开展阳光分班 实现教育公平

  1. 活动基本情况

大武口区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及公(民)办幼儿园共62所,小学21所、初中8所、公(民)办幼儿园33所,2023年秋季初始年级截至818日下午招生6866人,其中公(民)办幼儿园1327人、小学3098人、初中2441人。2023年符合阳光分班条件并参加分班的学校386339人(公民办幼儿园14936人、小学162962人、初中82441人),共分为162个班级。

  1. 活动内容

(一)确定班数。各学校(幼儿园)根据区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大武口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023年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的通知》(石大党教办〔20232号)公布的2023年大武口区中小学初始年级招生计划确定的班数和学位数,结合实际学生入学人数,按照标准班额(幼儿园人数不超过30人,小学人数不超过45人,初中人数不超过50人)均衡配备班级数。

(二)教师分组。各学校(幼儿园)根据开设的班级数随机确定班主任人选,再按照“均衡搭配、结构合理”的原则,确定与班主任搭配的各学科任课教师,组建教师团队禁止“学科强强联合、名师骨干组队”。并将教师团队及时在校内进行公示(学科、姓名、性别、年龄、教龄、职称、学历、学位和主要教学成绩等),公示后将教师团队名单上报区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室备案。

(三)实施“一键式”分班。

1.监制初始数据库。根据新生入学信息形成初始数据库。

2.确定家长代表。根据新生人数随机抽取家长代表。

3.初始数据库封盘。由学校封存保管。

4.现场分班。

a.分班前由学校(幼儿园)负责人将学校的招生计划、报名人数、教师安排情况以及如何分班进行说明。

b.由监督人员现场拆封电脑和初始数据库盘,随机选取家长代表(至少3人)和监督人员一起检查分班软件数据库中是否存在不合理数据,并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导入学生信息。

c.推荐家长代表1人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当场操作软件编班,分班结果现场打印学生名册一式四份,现场监督人员签字后加盖学校公章,公示栏张贴一份,剩余学生名册由班主任、学校、教体局各执一份。

(四)家长代表现场抽取班主任。

1.家长分组。由各学校(幼儿园)组织家长代表采取抽签的方式确定分组(3人一组),并由家长签字,纪检人员登记。

2.抽取班级顺序号(例如:一班、二班……)。第一名家长代表在纪检部门的监督下抽取学生分班结果,并由家长签字,纪检人员登记。

3.抽取选择班主任顺序号。第二名家长代表在纪检部门的监督下抽取选择班主任的顺序号。并由家长签字,纪检人员登记。

4.抽取班主任。第三名家长按照本组抽取的班级顺序号,依次抽取班主任,并由家长签字,纪检人员登记。

5.现场公布结果。所有原始记录由学校封存。

六、取得的成效

2023各初中学校在阳光分班的条件中加入了小学毕业成绩,利用性别、民族、毕业学校、成绩进行均衡分组,各学校每组按照高、中、低(高分段525人,中分段1361人,低分段555人)三个分数段进行均衡分配到每个组别,每组成绩平均分的差额为0.09分。阳光分班的开展做到了阳光、公开、公正、公平,切实解决了社会关注的学生择校热”“择师热”“择班热”“大校额”“大班额热点问题,很好的完成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化学校班额要求。零择班也直接推动了办学的转型和资源配置的均衡优化,调动了全体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使班与班之间实现基本平衡,维护每个学生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促进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七、存在问题

由于设施设备和人员技术限制,未能开通网上直播分班。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继续做好“阳光分班”工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维护教育公平。


(联系人:马娟;联系方式:0952-2032937

附件:大武口区教体局“政府开放日”活动照片



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

2023925



附件

大武口区教体局“政府开放日”活动照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