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开放日

政府开放日活动总结:大武口区司法局走近法律服务,助力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6日 来源:大武口区司法局


走近法律服务,助力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

                                                           ——大武口区司法局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


为更好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829日上午,大武口司法局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群众代表、律师代表、社区工作者代表等30余人“走近”司法行政工作。

第一站来到星海司法所

星海司法所所长乔敏结合实际,认真讲解星海司法所积极探索公职律师服务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的良好实践近年来,星海司法所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线,把准法治保障“风向标”,推动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参与镇政府重大决策、涉法涉诉案件化解、重要项目合同审核等,为星海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坚持当好普法宣传“加湿器”,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法律早市、法治大讲堂等平台,深入基层宣讲土地流转、征地拆迁、婚姻家庭、乡村振兴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以“分类处置+多方联动”力求实效,拧紧矛盾纠纷“止流阀”,形成“领导负责、部门联动、法官指导、律师参与、警司联调、源头治理”的新格局。

第二站来到长城司法所

长城司法所司法助理员童桐就社区矫正“1442模式展开讲解。近年来,长城司法所坚持建设平安大武口、法治大武口方向,以社区矫正“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围绕社区矫正工作,全面实施“1442工作模式,即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为核心,通过规范”监管”“教育”对每个社区矫正对象从入矫到解矫实施全流程全范围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使社区矫正工作实现按要求收、按法律管,实现管控好、不犯罪、矫正好、回社会

第三站回到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社区矫正中心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雍毅就司法局当前均等普惠、高效便民、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展开讲解。近年来,大武口区司法局立足法律服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的职能定位,打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行政复议四个窗口,为群众提供“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的法律服务,“一揽子”解决法律问题,真正让老百姓带着问题来,带着满意归。

社区矫正中心负责人王海汀就大武口区社区矫正工作现状、社区矫正面向的人群、矫正工作流程等进行讲解。今年以来,大武口区司法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全面实施分级管理、分类教育和个别化矫正,认真落实请销假、定位管理、定期走访等制度,与石嘴山监狱建立心理矫治共建制度,确保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不重新犯罪。

座谈交流

参观结束后,工作人员引导参与活动的人员在司法局四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会上,司法局副局长边海鹰同志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就当前我局主要工作职能职责和各项重点工作的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进行汇报。各业务室负责人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作出详细解答。最后群众代表、律师代表、社区工作者代表对司法行政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希望司法局进一步加强新闻媒体普法力度,政务公开更加常态化,规范化。

本次“政府开放日”活动通过实地观摩、现场解答座谈交流等方式,让群众代表、律师代表、社区工作者更加了解司法行政工作情况,真正做到零距离交流、面对面互动。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司法行政干部的群众观念,引导全体干部把亲民、惠民、便民、利民贯穿于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切实提高文明执法、高效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