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常务会议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召开第十一届政府第4次政府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7日 来源: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召开第十一届政府

4次政府常务会议

20211217日,区人民政府区长汤瑞主持召开第十一届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21次会议、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20次会议、市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40次会议精神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宁夏回族自治区动员会议精神等,听取我区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燃气安全工作情况、消防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要求,要着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出台企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奖补政策,鼓励社会和企业逐年递增科技投入,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科技金融支持力度,确保各项科技金融政策在企业落地落实。要围绕重点产业、重要领域、重点需求,精准挖掘企业技术需求,引进优势科技资源助力企业发展要完善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积极遴选创新型示范企业创建,培育壮大发展前景好、创新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要不断优化科技人才结构布局,政府引才企业引智协同并举,探索建立项目+人才”“企业+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柔性引才机制。要坚持以科技项目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围绕我区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发展需求,谋划、凝练、申报碳中和科技创新示范项目,推动企业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攻关。要加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充分发挥政府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深化政企校院交流合作,推动更多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团队、科技成果、先进适用技术等向我区转移转化。要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行动,加强县域科技成果引进示范推广,带动技术、人才、信息等创新要素向县域流动聚集。要加强农业科技服务,引育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开展农业科技人才培训,不断提升从业人员科技素质。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和人、物同防措施不动摇,突出问题导向,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保持高位高效联动。各工作组和专班要严格按照原则要求不能变、工作队伍不能散、运行机制不能停、领导责任不能松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始终保持24小时应急状态,加强统筹协调和信息共享,强化反应演练,切实提升主动快速反应能力。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加强入境返宁人员远端管控,加强区域协查人员管控,强化进口冷链物流、重点地区邮件管理环节检查,严格进口货物三集中处置,坚决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坚持非必要不离宁,严控聚集性活动、严控大型会议活动、严控大规模人员流动。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四区四场等重点场所管控,落实宾馆、商超、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围绕专业机构哨点监测、社会面每周抽检、入宁通道实时查验、社区单位主动搜索、小区定期排查、公众主动检测报告六条线,不断完善预警监测和隔离管控机制。要强化重点人群加强免疫,加快推进3-17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提高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率,全面建立人群免疫屏障。要持续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严厉打击造谣、传谣行为,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坚定果敢彻底的决心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要全面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指示和要求,以严肃的态度、严谨的作风、严明的纪律,自觉认真做好支持配合的各项工作对督察组要求提供的情况做到实事求是、不遮不掩对督察组需要的文件资料,全面及时准确提供对督察组发现的问题、转办交办的信访案件、随时反映的问题线索,明确工作责任和整改标准,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全面落实整改要求,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坚决杜绝表面整改、虚假整改、应付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见到实效。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举一反三,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健机制,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抓好产业结构转型、发展动能转换。要认真做好双碳”“双控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全力落实四水四定原则,纵深推进四权改革,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自治区、市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条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增强做好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全面做好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燃气安全风险管控依法处理阻碍执行公务等违反治安管理行为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结合年末岁初安全生产工作,以燃气管道、餐饮场所燃气设施、重大危险源等为重点,建立燃气安全执法检查联动机制,健全燃气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形成监管合力。要督促管道燃气企业加强地下管线等巡查,加大燃气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力度,提高经营用户和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机制,有效遏制各类燃气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环境。

会议要求,坚决防止高风险场所发生亡人火灾事故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开展高层建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年底前完成老旧居民住宅、使用功能复杂的混合体、擅自改变使用性质的高层建筑排查摸底,对占堵生命通道、消防设施瘫痪等突出问题,推动分类实施整治。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分行业、分领域开展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寄宿制学校、医院、养老服务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大力整治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严把工业用房、自建房改造准入门槛,坚决杜绝先天性火灾隐患产生。全力防止敏感场所发生有影响火灾事故扎实开展易地搬迁安置点火灾隐患整改回头看检查,重点整治消防车通道、消防设施、消防水源、安全疏散、用火用电、日常管理等方面突出问题,切实降低火灾风险。有效预防和减少小单位小场所亡人火灾事故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大消防安全常识宣传力度,引导群众自觉开展清理楼道、阳台、厨房可燃杂物三清离家关闭电源、火源、气源三关工作,提高逃生自救能力加强居民小区、小单位、小场所日常防火检查、巡逻,织密基层火灾防范网络。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