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常务会议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召开第十一届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3日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召开第十一届政府

1次常务会议

20211113日,区人民政府区长汤瑞主持召开第十届政府第1次常务会议,会议学习了科技领域相关法律及政策,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工作有关重要论述、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及全国、自治区、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等,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要求,要加大政策培训宣传力度。强化科技领域法律法规政策培训宣传,推动法律法规及政策进企业、进机关,加大工作指导,了解企业需求,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帮助争取政策资金,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切实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力军作用。要加大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推动建设锂电池材料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先进材料协同创新工程中心,培育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不断壮大科技型企业规模,提升产品附加值和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加大创新成果转化运用。深化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优势,紧盯市场需求,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强柔性引进人才,促进创新平台联通、创新链条融通、创新人才流通,把科研价值转化为市场价值,加快补齐科技短板,培育增长新动能,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深刻认识保障粮食安全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及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支撑性作用,扛起抓粮食生产、保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增强抓粮食安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忧患意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市关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掌握粮食安全主动权。要始终坚守耕地保护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加快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监测监管,对非法违法占用耕地行为坚持零容忍、严执法,依法加强耕地占补平衡规范管理,有效盘活闲置资源,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努力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积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优化技术服务,帮助解决生产技术难题,促进农民群众科学种粮。统筹抓好粮食收获、仓储、运输、加工、消费,推进粮食生产经营方式创新,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强化粮食收储调控,持续提高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要全面紧盯反馈问题整改。结合此次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要切实履行职责任务,坚持查处问题、督促整改、推动治理一体推进,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健全制度,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刻领会李克强总理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深入学习全国、自治区、市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为防范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任务,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要加强联动配合,强化协同防控。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定期会商和信息共享等协作机制,强化防救衔接,加大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森林草原火灾快速处置机制,提高森林草原火灾协同防控能力,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要全面排查风险,强化隐患治理。加强监测预警研判,加强可燃物清理,严密排查林区草原的输配电、加油站、天然气管道、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风险隐患。严控民俗用火,生产用火、施工用火、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及点放孔明灯等行为,严厉打击各种野外用火违法活动,对发现的问题要督促限期整改,切实堵住火灾隐患源头。对工作责任不落实、发现隐患不作为、火灾处置不及时,造成引发森林草原火灾事故的要严肃追责。要深入宣传教育,强化防火意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积极宣传防灭火法律、规章制度、紧急避险技能,推进防火宣传教育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倡导文明祭祀、低碳祭扫,形成人人都是防火宣传员、人人都是防火监督员的良好氛围。要充分物资保障,强化应急处置。优化指挥机制,科学布防力量,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培训演练,强化队伍力量,加快补齐装备物资设施短板,充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科学高效处置突发火险火情,确保群众和扑火人员安全。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