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义务教育 > 政策文件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 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24日 来源:大武口区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2021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自评报告

  

  2021年,大武口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切实履行政府教育职责,统筹谋划、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在严格落实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着力促进教育公平,着实提高教育质量,使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得到长足提升。现将大武口区人民政府2021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强化教育系统党建工作。一是区委、区政府将教育工作纳入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议题,研究解决教育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大武口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教育发展中的重大事项,落实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席成员单位细化教育职责并督促落实。二是深入开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宣讲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局长、校长、园长进班级、进课堂、进网络、进教研组、进家庭长效机制,开展谈心谈话、座谈交流、走访慰问活动。三是建立健全教体系统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对教体局党工委和所属61个党支部逐一摸底,建立换届台账。着力抓好基层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大武口区教体系统现有1个五星级基层党组织,7个四星级基层党组织,18个三星级基层党组织,17个二星级基层党组织。四是将民办教育党建纳入教育工委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范畴,严格落实“四单两卡一评”考核机制,健全“五清”台账,实现动态管理。从严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建立健全书记抓党建“四个清单”,定期听取工作汇报。

稳定教育投入,保证落实两个只增不减大武口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市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相关精神,加大教育投入,确保“两个只增不减”,改善办学条件,努力缩小城区和农村、周边学校之间的发展差距,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大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253万元(2020年23,898万元),同比增长2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5,615万元,其中教育支出37,475万元(2020年36,66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5.74%,比上年支出增加809万元,同比增长3%。

(三)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义教优质均衡发展。一是深入推进联校发展。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促成市十一小与市十二小、市十五小与胜利学校联校办学,市十五小与市新民小学进行信息化联校发展,印发《大武口区推进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联校办学改革工作方案》,统筹安排联校办学人事调整,正式启动集团化办学开展联校发展工作。二是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推教育现代化。印发《大武口区推进义务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顺利通过自治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督导检查。召开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会议4次,积极筹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达标验收各项工作。三持续强化工作措施,着力落实保学责任。实施教育局领导包片、机关干部包校责任制,及时掌握失学儿童和辍学学生信息,建立健全辍学生周报制度和家访制度,及时报告辍学生劝返情况,确保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动态清零”。利用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重点监测劝返复学学生情况,确保数据精准。四是大力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程。对宝迪乐幼儿园和宏德幼儿园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开展多次调研,委托宏德幼儿园赴北京进行考察,并在中色(宁夏)东方幼儿园规划设计中添置4个托幼班级,填补大武口区无公办托幼服务机构的空白。锦林幼儿园、安康幼儿园、丽日幼儿园和沐春园幼儿园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已经全部收回,配属大武口区幼儿园集团化管理下的公办分园,在原有“一托三”的基础上形成“一托七”的大武口区幼教集团。五是加强民办教育规范管理。多部门联合执法,通过证照登记、培训行为、师资队伍、收费管理、广告管控安全隐患”六个方面专项治理,加强民办学校规范化管理,强化各类民办学校安全责任落实、教师队伍建设及办学行为规范,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整顿,及时公布培训机构黑白名单。

(四)着力促进教育公平,全面落实“阳光”招生政策一是全面落实“阳光分班”。2021年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实施阳光招生、阳光分班,辖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及公办幼儿园共39所(含市直学校),参加2021年“阳光分班”的32所,共6313人,“阳光分班”共产生155个班级,真正实现幼儿园、小学和初中“阳光分班”全涵盖、起始年级全覆盖目标。二是有效遏制“择校热”、“择班热”以及大班额等问题。取划片招生、生源分流和“阳光分班”等方式,目前小学一至四年级每班控制在45人以下,其他年级50人以下,初中控制在50人以下。小学平均班额43人,初中平均班额44人,化解56人以上大班额。

)落实工资政策标准,切实保障教师合法权益。大武口区从2018年7月起执行调标后工资标准。截至2021年12月底,大武口区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年人均工资为100,794元,公务员年人均工资93,299元,义务教育教师人均工资收入水平高于公务员工资水平。根据岗位及学科需求,招聘特岗教师25名,幼儿园事业编教师5人,外县区调入教师18人,教师交流轮岗110人,265名教师聘任到相应的专业技术岗位。同时,为符合条件的439人发放教师资格证书,417人符合教师资格注册,换发补发证书105本。认真落实相关文件精神,2021年全年推荐高级职称93人(正式31人、地方粮票22人,双定向40人),一级教师80人(正式35人,地方粮票45人),二级教师21人根据《大武口区教育系统“三名”建设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要求,先后组织100名大武口区“三名”培养对象赴陕西师范大学进行第三阶段的研修学习。

(六)推进校园综合治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一是确保校园防控设备全覆盖,协同构建“医教”联合体。辖区学校实现专职保安配备率100%,封闭化管理达标率100%,各学校全部覆盖数字高清摄像头,做到校园视线无死角,一键报警装置和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率达到100%。通过校安工程建设,已消除D级危房。学校与医疗卫生机构结对组建“医教”联合体,对辖区学校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形成了基层医疗机构与各学校结对帮扶、密切协作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二是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清单,稳步推进校园共建共治。落实校园治理主体责任,制定55项重点工作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推进校园治理任务落地落实。32所学校配齐法治副校长,委托保安服务公司为各学校配备专职保安76名。三是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至目前大武口区属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不含民办及教培)应接种新冠疫苗共计2383人,第一剂接种2317人,接种率97.23%,第二剂接种2303人,接种率96.64%,第三剂接种1964人,接种率84.42%。区属中小学3-11岁学生应接种新冠疫苗24415人,第一剂累计接种23774人,接种率97.37%第二剂共计22822人,接种率93.48%12-17岁学生应接种8181人,第一剂接种8118人,接种率99.23%,第二针接种8105人,接种率99.07%。

(七)强化思政课程教育,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开展大武口区中小学思政课教、研、评、展活动,共28个教研组、84名中小学思政教师参加,并推选4个优秀团队参加市级评比。全面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申报自治区级德育示范校2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校4所。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阅读实践活动。

(八)强力推进五项管理,打造良好教育发展生态。一是严格落实“五项管理”和“减负”工作。印发《大武口区关于严格落实中小学和民办培训机构“五项管理”工作的通知》,将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管理实施办法一次性打包发布,并召开会议进行“五项管理”工作培训、宣传和工作部署。区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各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五项管理”、“双减”每月督导制度,对辖区22所小学、10所初中、50所文化课类培训机构进行专项督查,并向社会公开公布3个举报电话。通过明察暗访,依法吊销2所民办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截至目前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减少63家,压减率为91.3%;“营转非”完成率为100%。二是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分层次布置作业。组织开展“如何有效布置作业”大讨论活动12次涉及9个学科,促使各学校建立作业总量审核监管制度,确保教师统筹合理协调好各学科作业比例结构,实现教学内容与课后作业高效结合,落实好作业“控量提质”要求,实现“双减”目标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三是精准开展教研指导服务。深化大武口区“互联网+”背景下“1244”教研模式探索,以需定研、研教结合,组织主题教研13场次,在教研内容和教研形式上以项目化主题式教研、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研为依托,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

(九)强化依法治教治校,推进学校规范化管理。不断改善和加强学校教师管理、服务水平和师德师风建设,严格落实“三包三保”控辍保学机制和心理健康预警防控机制。利用宁夏云教育平台不断优化教学环节,完善教学过程中分析评价机制,拓展信息技术服务教育教学的宽度和深度。聘请法治副校长,增强“依法治校、依章办学”的文化自觉,依据教育部“五项管理”相关要求,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依托自治区“学前两年资助”、“学前一免一补”、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费等相关教育扶贫政策,2021年春季为185名建档立卡及残疾儿童发放“学前一免一补”补助资金22.20万元;为273名低保、特困及残疾家庭困难儿童发放补助资金13.65万元;为1226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费33.9735万元。秋季学期为196名建档立卡及残疾儿童发放“学前一免一补”补助资金23.56万元;为172名低保、特困及残疾家庭困难儿童发放补助资金8.6万元;为1281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费35.46万元。2021年共有1197名高校学生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共计893.18万元。

(十)重点实施五大工程,促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落实中共大武口区委办公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大武口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石大党办发〔2021〕39 号)文件精神,以实施“五大工程”为重点任务,加快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学生全面发展培养体系、教师培养培训体系、课程教学与评价体系、校园治理体系建设,促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作稳步推进。

(十一)全力改善办学条件,拓展优质学校办学空间。一是加大教育投入,保障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经费需求。按照教育厅专项资金、市政府和区政府配套资金、学校自行筹措资金的“四方筹措”方式,针对重点谋划的市十六小学综合教学楼、市第九中学综合教学楼和多功能厅、市第七中学食堂和宿舍楼、星海小学多功能厅、二十小学综合教学楼和多功能厅等项目加大对上争取资金力度,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实施,逐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教育环境。二是逐步完成标准化建设,推进完善基础建设和教学仪器设施设备配备。严格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标准化建设标准,对市十一小、市十三小、舍予圆小学综合教学楼加快改扩建进度,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布局,推进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

(十二)实施管理改革创新,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大武口区委员会关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实施方案》,深入实施校园治理“五大行动”过程性督导,加快推进校园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武口区教育督导室在2021年4月初对中小学完善校园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任务落实情况开展了专项督导检查,并对达标校(园)的创建进行考核评估,在7月份接受的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复查评估中取得良好成绩。联合公安、消防、卫健等部门对辖区各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检查治理,坚决打击和取缔非法培训机构,进一步规范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为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存在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教职工队伍供需不平衡。一是优秀骨干力量流失严重,供不应求。近年来受到经济发展大环境的影响,加之津贴待遇的差距,民办学校高薪私挖教师等原因导致骨干教师人才逐年流失,拉大了大武口区与其他县区的教育差距,影响了大武口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愿意轮岗至农村学校任教教师供大于求。由于乡村教师待遇的不断提高,加之乡村教师连续任教十五年、二十五年后不受指标限制晋升一级和副高级职称,而城市学校教师评高一级职称必须有一年以上的农村或薄弱学校任(支)教经历,城市学校教师想去农村学校轮岗交流的多,而农村学校教师很少有人愿意回城市学校任教或不能胜任城市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导致城区学校教师因为没有农村或薄弱学校任教经历不能如期评职称,造成新的不公平现象。城市学校骨干教师交流到农村学校,导致城区学生家长意见较大,致使教育行风建设评议结果不容乐观。

)义务教育巩固率相对偏低。经济下行导致外来务工人员逐渐迁回户口所在地或其他省市务工,转出学生数量远远大于转入学生数量,从而造成学生总数减少,小学六年巩固率和初中三年巩固率相对其他县区偏低。控辍保学工作压力大控辍保学数据达标率在可控范围内,但是疑似辍学和确定辍学的人数明显存在,还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实现“阶段性清零”。

(三)学科教研活动针对性不足。教学研究在联片教研活动时间上还存在不充分的问题,线上交流时缺少全体教师的现场互动、答疑、解惑环节。在教研工作中理论学习与实践指导结合不够,对学校、教师的指导在实践层面多,在理论深度和广度上有所欠缺。在“互联网+创新素养教育”的推进过程中,实践力度不够大,对有些课堂上反映的问题,还未找到有效的解决策略。

、改进工作的措施

(一)狠抓学校“三风”管理,走内涵发展之路。2022年,大武口区将围绕“办有温度的教育,建有故事的校园,培有情怀的教师,育有理想的学生”教育目标,坚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一是转教风,强师德。持续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严肃查处师德师风事件,结合“县管校聘”工作的全面实施,让教师有为才有位。二是转作风,抓落实。以慢不得的使命感、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转变工作作风,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主动担当尽责,确保任务不落空,责任不弱化,进度不落后。三是转学风,育新人。以学生为中心,以管理为抓手,综合施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开展创新素养教育,培养出人格健全,身心健康,体格健壮的新时代好学生。四是转思路,抓管理。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五育并举,立德为先,抓好学校综合管理,加强组织建设,发挥整体功能,正风肃纪,在抓管理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树立典型和特色,让学校教育走内涵发展之路,让全区义务教育既优质又均衡。

(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力争年内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先行区自治区级达标验收。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各项政策,全面贯彻自治区专项督导评估安排部署,坚决做到义务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稳步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着力建设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改善办学条件,努力缩小城区学校和农村、周边学校之间的发展差距。规划全年督导工作任务,主动参与做好自治区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和“五项管理”、“减负”督导评估工作。持续加大“控辍保学”工作的督查力度,确保控辍保学工作台账动态清零。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专项督导,巩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成效。

(三)持续加强教师培训,深入开展“互联网+”融合教研。一是组织区属学校、幼儿园教师全员参加信息技术2.0网络研修及培训、测评团队集中培训,按时间节点推进国培、自治区、市、区级培训。根据区域及学校教育教学及学科教师培训需求,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着力在“在线课堂”“创新素养教育”等方面取得突破。二是深入开展“互联网+课堂教学”融合教研。以学科教研活动、校本教研、联片教研为抓手,开展“互联网+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教研,结合“五项管理”、“五育并举”要求,以课题、小专题研究带动“互联网+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整理总结“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教研模式推广应用经验。

大武口区将大力弘扬担当实干精神,加快推进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努力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达标县区创建目标,促进大武口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奋斗

  

  

  

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