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义务教育 > 工作信息

大武口区教体局“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分解表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2日 来源:大武口区教体局


大武口区教体局“谁执法谁普法”四个清单分解表

序号

项目

内容清单

措施清单

标准清单

责任清单

普法责任主体

普法对象

1

习近平  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

1.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党员学习内容,通过专题会议、专门研讨等形式,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活动。2.通过媒体报道、评论言论、理论文章、短视频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影响力。运用“学习强国”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的学习培训。3.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中小学法治课中的内容占比,组织开展知识竞赛、主题演讲、集体诵读等主题宣传活动,让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深入人心。

  

1.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普法工作全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2.每年组织党员干部至少开展1次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3.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上见实效。4.通过广泛的学习宣传阐释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

安全法治办牵头,局机关各科室、区属各中小学

局机关干部、工作人员;各学校教职工、中小学生及家长

2

宪法

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1.组织开展2022年国家宪法日宣传、“宪法宣传周”、“学宪法讲宪法”等系列活动;

2.组织全区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参加无纸化学法考试;

3.组织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5月28日民法典颁布日为契机,组织好一年一度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

1.提高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及局机关干部职工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2.推动教体系统师生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提升广大师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安全法治办牵头,区属各中小学分管副校长

教育系统全体师生、局机关干部职工、中小学生及家长

3

党内法规

《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

  

1.把重要党内法规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2.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3.持续开展“以案释法”反腐倡廉典型案例宣传活动,发挥正面典型倡导和反面案例警示作用

1.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2.把党内法规学习与“法律进机关”结合,组织开展互动性强的主题宣传活动。3.注重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切实增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感染力和实效性。

政工室牵头、各学校党支部

局机关、各中小学全体党员

4

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6.《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

7.《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

8.《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教育条例》

9.《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10.《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1.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开相关法律法规,让公众了解知晓;

2.通过发文、会议、组织培训学习的形式让各中小学校熟知相关法律法规;

3.以组织评估检查的方式,监督学校对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

4.结合“法律八进”通过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向师生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实现依法招生、阳光招生,全区各学校熟知教育教学法规,营造依法治校、依法执教的法治氛围。

安全法治办、各中小学分管副校长

教育系统全体师生、局机关干部职工、中小学生及家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