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宜居建设 > 社会救助 > 救助结果

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社会救助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3日 来源:大武口区民政局


今年,大武口区民政局以深入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为契机,按照“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党建引领”为抓手,助推社会救助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活动。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区民政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扎实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活动。组织各街道(镇)通过电话、微信、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摸排辖区低收入边缘家庭困难情况,并建立低收入家庭数据库,全面掌握低保、特困、高龄、低保边缘家庭等群众的动态情况,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第一季度35205126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城乡低保金、困难补助金、春节慰问等慰问873.25万元;为91名特困分散供养人员发放供养金和护理费26.09万元;为263名低收入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40.28万元;为4623疾人发放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154.16万元;为46名孤儿和困境儿童发放养育津贴10.6万元,为285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69.1万元。

二是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民政局组织党员干部采取“一对一”结对的方式,与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脱贫不稳定户中面临较多困难的重病、重残人员以及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党员、老党员、等特殊困难群众进行结对帮扶。制定“一户一策”救助帮扶举措,建立健全困难家庭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等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深入开展走访慰问,详细了解社会救助政策的落实情况,了解走访对象生活中存在的具体困难和需求,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不断强化党建引领举措,把党的政策关怀带到困难群众家中教育引导困难群众感恩党的关怀和温暖,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开展“救助政策大宣传”活动为进一步强化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群众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度,让群众充分了解政府的惠民政策,区民政局以“救急救难保民生、党的关怀暖万家”主题,“什么人可以申请社会救助”、“如何申请救助”、“审核审批流程”等民政政策充分利用会议、广播、报纸、电视、网络等平台,并采取发放宣传册、组织政策培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低保政策宣传活动。通过工作人员进行业务集中培训、政策宣讲、网络发布、阵地宣传等形式,扩大宣传面,提升宣传实效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救助政策的知晓率,营造社会各方面关注、关心、参与社会救助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