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宜居建设 > 社会救助 > 救助结果

这一年,社会救助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1日 来源:大武口区民政局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起步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武口区民政局紧紧围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的总体思想,统筹救助资源、加强政策衔接、提升服务能力,让社会救助保障困难群众生活有温度。

坚持逐月按时发放社会救助各项资金逐月按时辖区城乡低保35435190人,发放城乡低保资金、困难生活补助、春节慰问金等救助资金3443万元;为城乡特困供养人员、高龄低收入老年人、孤儿发放各类救助资金350.6万元;641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39.93万元,4652名残疾人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624万元;234名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监护人发放护理费28.07万元;66名困难保障对象病亡后发放殡葬救助10.88万元。

加大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力度制定《关于开展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及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行动的通知》文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具体工作,围绕兜底保障政策落实、资金发放、“人情保”、“关系保”、“脱保”、“漏保”等情况开展集中治理。对城乡低保家庭复核查两次,截至目前农村低保新增6681人,停发7289人。因复核停发有3347人。辖区整体开展专项检查,随机抽取了星海镇临湖村、祥和村、隆惠村,长胜街道潮湖村等46户低保家庭进行入户核查,在街道办事处查看低保评审记录、低保公开公示、举报箱设置、是否存在“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情况,经核实不存在上述情况。

三是加大社会救助核查核对力度建立健全核对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核对工作操作程序,严格按照“有进有出”、“凡进必核”要求开展,通过民政云核查系统、手工核对和入户核查等相结合的方式,对申请对象房产、车辆、工商、公积金、社保、户籍和银行存款等信息由专人负责核查,并要求核查员签订保密协议。截至目前共核对910219382人,获取信息15.5万余条。通过复核停发低保126173人。对于共同生活家庭成员有跨省人员的通过跨省核查9人次。

四是积极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活动。认真落实自治区民政厅印发《“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针对社会救助对象、困境老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各级社会救助顾问通过入户走访、邻里访问、主动发现等形式积极实施个案帮扶。组织我区民政保障对象及辖区群众开展“七个一”系列活动。引导民政服务对象及保障对象中的党员在学习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自活动开展以来,大武口区民政局结合端午节、建党日等节日节点走访困难群众760人次,支出资金11.7万元,通过启动大武口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等方式解决个案18例,多措并举主动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让困难群众感受到党恩,让社会公众见识到党性,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五是落实落细综合试点评估工作。大武口区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承接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试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大武口区困难家庭救助帮扶综合评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准确运用“1234”工作法,科学开展综合评估,有效链接社会资源,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截至目前,对星海镇、各街道53个社区7个村低保户403312099人,边缘户9672707人,共5000户困难家庭14806人完成了入户核查工作。通过运用多维贫困综合赋分认定、呈现困难家庭救助帮扶需求,联动多部门靶向施策,提出并综合制定一户一策的救助帮扶措施5869条,其中民政部门2509条、教育部门743条、就业部门14条、医疗保障部门1786条、住房建设部门18条、残联部门799条,形成对困难家庭的救助帮扶合力。

2022年,大武口区民政局将以更加积极的状态、更加优良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不懈、久久为功,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全心全意做好新时代的为民服务工作。

投稿人:王丽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