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宜居建设 > 社会救助 > 救助结果

大武口区民政局聚焦困难群体帮扶解困工作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30日 来源:大武口区民政局


大武口区民政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题,做实社会救助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急难救助帮扶及慈善救助帮扶,在政府兜底保障基础上,动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深入落实困难群众帮扶解困工作    

做实社会救助帮扶全面落实困难群众社会救助保障政策,区民政局和各救助帮扶单位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将现有城乡低保对象、特困、高龄、孤儿、建档立卡对象及低收入困难家庭纳入帮扶范围,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2021年为1.12万人次困难群众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资金、高龄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救助资金4584.83万元。开展“扶残助学”、“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爱心助学等助学活动,3391名建档立卡儿童、残疾儿童、困难学生发放助学资金191.13万元,为1197名高校学生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共计893.18万元。“六一”期间,发动党员干部自发捐款1700元,为星海镇10户困难留守儿童购买了书包、文具、图书等物品。区民政局认真履行帮扶职责,推进救助信息聚合、提升帮扶质量,巩固帮扶成果

巩固乡村振兴帮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完善创业培训+担保贷款+创新服务”三位一体创业帮扶机制为困难群众创业就业提供更多机会。全51户脱贫户发放就业贷款220.9万元,贴息贷款7.2万元;为121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43万元。持续抓好“铁杆庄稼保”扩面工作,目前承保4920人,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6095人,实现工资性收入11694万元;实现新增创业实体870个,全民创业带动就业4700人。购买1476个公益性岗位,实现近2000人的稳定就业。通过入户走访、教育培训等多种形式,推送宣传就业创业、助残惠残等政策,引导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树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意识,提高困难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促使更多困难家庭走出困境。

聚焦急难救助帮扶。建立健全困难家庭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等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2021年区财政局安排各类受灾应急资金32万元,拨付临时救助资金160万元。对遭遇突发性、偶然性、灾难性事件的困难家庭适时启动紧急救助程序4户因患病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采取容缺审核,先行救助,发放临时救助3.5万元;641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39.93万元。城乡居民医疗住院救助178人,救助金额79.07万元;门诊救助5人,救助金额1万元。疫情防控期间区民政局及各街道(镇)为155名因疫情临时困难人员发放生活补助、临时救助、生活用品等帮扶资金27.93万元;为疫情防控值守点送去手套、方便面、消毒酒精等价值4.96万元的防疫物资。各帮扶单位根据居民群众的所需所盼,积极协调疫情防控所需物资。

拓展慈善救助帮扶加强政府救助与慈善救助的衔接,根据救助对象的困难程度、救助需求,以捐赠财产、设立项目、提供服务等方式,开展慈善帮扶活动。2021年春节慰问20个机构5950困难对象,慰问资金共计267.9万元。各帮扶单位、街道社区结合端午节、助残日、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126户困难居民、退役军人、困难职工、失独家庭等困难群众送上慰问金、米、面、油、等慰问物资合计285.99万元;区民政局联合爱心企业为医养服务中心集中供养的38名特困人员送上价值2.1万元的衣物、食品、床上用品等慰问物资。              

大武口区民政局在落实帮扶解困工作明确责任、完善措施针对困难家庭实际困难开展个性化救助帮扶,把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放在心上,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把党的温暖送到百姓心坎上。

  

  供稿人:杜卫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