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宜居建设 > 养老服务 > 工作信息

适老暖人心养老更舒心 ——大武口区“一户一策”个性化推进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来源:大武口区民政局


适老暖人心养老更舒心

——大武口区“一户一策”个性化推进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大武口区养老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大武口区民政局启动“2022年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通过专业化服务和市场化运作,采取施工改造、设施配置、辅具适配等方式,改善老年人居家环境,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便,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降低老年人在家庭发生意外的风险,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截至目前,大武口区已为全区185户特困、低保、高龄等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基本实现特困老年人全覆盖。

贴近需求,适老化改造评估精细化。大武口区坚持以人为本需求导向市场运作规范流程统筹推进五个工作原则,根据大武口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老年人经济状况、居住状况和生活环境,结合评估对象过往疾病史、近期发生意外事件及老年群体的个性差异和需求服务多样化,从260户初筛名单中,精准确定改造对象125户,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为老人制定科学合理的“一户一策”个性化改造方案。事前有方案,事中有监督,事后有验收的评估流程贯穿整个项目实施过程,确保适老化改造工程高质、高效、实用。

多方协作,建立适老化改造监管网。大武口区民政局搭建由民政部门、评估单位、工程监理、跟踪审计等单位组成的监管网,全方位监督每户家庭改造的工程质量,全面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全流程整理评估、施工验收等资料留档,从严把控施工质量标准,实时掌握项目进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

多元结合,改造事项更实用更智能。此次改造将基础改造、安全类改造、智能化改造等改造项目多元结合,既有防滑处理、高差处理、安装床边护栏、安装扶手、配置淋浴椅和手杖等基础防跌倒项目,也有线路改造、配置防走失装置等安全类项目。同时结合多层次居家适老化需求,设有智能化居家改造等项目,配置红外探测器、紧急呼叫器、煤气报警器、烟雾报警器等产品,将智能看护设备应用到居家老年人家庭生活中,成为居家适老化改造的科技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