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宜居建设 > 养老服务 > 工作信息

文明实践 | 简办婚丧嫁娶 助推移风易俗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2日 来源:大武口区民政局



当前,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疫情传播风险较高,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十分繁重。大武口区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人员流动频繁、婚丧嫁娶、赶集等聚集性活动多等问题,以倡导移风易俗为重要着力点,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宣传工作,最大限度避免人员聚集,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强化疫情防控力度。严格执行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对出入人员严格落实扫码、测温、登记等疫情防控要求。全天候进行大喇叭宣传,严格落实“五个还要”的要求,第一时间在村民联络微信群发布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实时掌握外省返村人员情况,对低风险返回人员开展健康监测工作。全力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和讲解工作,动态摸排辖区村民疫苗接种情况,多样化进行宣传,有效提升疫苗接种率,确保应接尽接、应接快接。

二是大力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会同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向群众发出倡议,取消举办生日、乔迁、定亲等聚会活动,改为电话、微信等新形式通知亲友或表示祝福,减少人员聚集。建议群众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72名村“两委”成员和50多名红白理事会成员齐行动,加强对聚集活动的劝导排查,建立台账,并纳入村规民约“红黑榜”,对“红榜”家庭进行积分奖励,“由片区组长紧盯督促整改,实行挂号销号,确保不漏一户、不聚一处。截至目前,大武口区累计取消或延期婚事100余场,从快从简办理丧事150余场,有效防止了因人群聚集造成的交叉感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贡献。

三是“双线”齐上宣传移风易俗。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大武口区全面实行“双线宣传”,积极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线上通过报纸、电视、电台、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以大武口区融媒小课堂、健康科普为主题,制作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宣传海报》《重点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疫情防控必备,再强调》《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等一大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微视频、音频等宣传作品,为凝聚疫情防控正能量贡献力量;线下通过“大喇叭”、宣传车、宣传海报、应知应会、宣传单、标语横幅等形式,强化群众思想认知,自觉参与移风易俗。制作张贴悬挂“戴口罩,福星高照!不串门,福气临门!”“喜事缓办、白事简办、聚会不办”等一大批暖人心、接地气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将疫情防控期间操办红白喜事倡议书传播到千家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