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宜居建设 > 养老服务 > 工作信息

大武口区民政局守正创新兜牢民生底线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1日 来源:大武口区民政局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武口区民政局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低保、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兜底线、救急难”的功能作用,不断创新社会救助工作机制,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坚持“正、简、扩”三字贯穿兜牢民生底线,着力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推动新时代社会救助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主动发现”字当头通过实地入户核查,了解居民家庭困难情况,根据家庭困难程度评议拟定分类救助标准,对各街道审批程序进行监督指导。在微信公众号、街道、村(居)宣传栏公布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受理困难群众诉求,并将社会救助资金,享受救助人员实施长期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定期开展享受救助对象复审核查工作,从源头上杜绝 “人情保、关系保”,做到阳光救助,公开、公正。截至目前我区享受城乡低保、特困、高龄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困难救助1.05万人,每月发放各类救助资金326万余元。

坚持高效服务”字贯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将低保、临时救助的审核确认权限全部下放至星海镇、街道,优化办理流程,简化证明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推进救助事项“一件事”“一次办”。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备13名社会救助入户核查员,协助镇、街道社会救助工作,进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推动政策进村入户,惠及困难群众。

坚持精准救助”字托底。通过入户核查员、社区网格员等落实工作人员主动发现责任,入户巡访困难群众,落实低保渐退、单人户保、扣减刚性支出、临时救助等救助政策,扩大保障范围。对因病、因突发性事故、受新冠疫情影响的830名困难群众,实施急难救助,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81.28万元;对有劳动能力的实施就业援助;对就业成功的,按收入的20-30%扣除就业成本;对就业、收入稳定的,给予3到18个月的减退期;将2257名生活困难的重度残疾人和支出型困难人口、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病患者、失能失智老年人纳入单人保;对115户256人录入低收入家庭数据库,开展动态救助,“兜”住困难群体生活底线,“保”住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供稿:李会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