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宜居建设 > 养老服务 > 工作信息

大武口区移风易俗“三维度”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6日 来源:大武口区民政局


近年来,大武口区把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精神脱贫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坚持高标准推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村规民约“约”出村庄新貌。村规民约作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是村民共同利益的表达机制,体现了村民的意志,凝聚着基层群众的共同道德、情感、精神和价值观念,在教育引导群众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利用村(社区)“两委”换届,指导辖区12个村及时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勾画移风易俗清晰“轮廓”,并及时在公示栏进行公示。截至目前,大武口区村规民约制定修订率达到100%,进一步提升了乡村文明水平。

二是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为让移风易俗长效实行,大武口区各村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组织机构图,各村现有红白理事会成员5-10人不等。为进一步加强红白事管理,各村编制红白喜事备案流程图,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帮办、归档等一系列流程规范,推广“红事新办六提倡六反对”“白事简办八建议八提倡”经验做法,组织村民签订“移风易俗喜事新办简办承诺书”,让红白事简办者有依据有底气。并加强对红白理事会成员的管理和培训教育,10月14日,召开大武口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及红白理事会成员培训班,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是小积分“积”出新风尚。根据自治区民政厅《关于探索建立村规民约奖惩机制的指导意见》(宁基社办〔2020〕8号)文件要求,探索建立村规民约奖惩机制,进一步推动村规民约在农村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中真正发挥制度约束和道德引领等作用,解决农村陈规陋习屡禁不止等问题。长兴街道兴民村自主探索推出“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实物活动,建立“一户一册”的积分管理台账、积分兑换台账,村民可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等价值物品,物品可根据多数群众需求,予以购买。积分越多可兑换的商品种类越多,享受到的福利越多,进一步激发了村民自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与此同时,通过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以身边的好榜样教育群众倡树新风,助推移风易俗工作,各村积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以身边的榜样带动身边的人,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旧习破除,新风扑面。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如今的大武口区文明新风劲吹,美丽乡村的景象出现成效。(供稿人:李粉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