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宜居建设 > 养老服务 > 工作信息

大武口区加强基本养老服务 助力建设“宜居之城”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 来源:大武口区民政局


按照中国共产党大武口区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区民政局结合部门职能及工作实际,加强基本养老服务,持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全力助推“宜居之城”建设。

一是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完善地方政府购买养老服务指导性目录,实施政府为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制度依据老年人能力和需求评估结果,按照失能半失能自理分类开展力争每年为1000名左右符合条件的困难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健全特殊困难老年人关爱服务制度。通过购买服务、社区服务机构服务等方式,支持养老机构、社会组织、老年协会等面向独居、空巢、留守、失能和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人提供日常探视、居家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

二是补足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阵地。通过整合各类功能用房,改造盘活闲置资源,打造自助式、互助式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促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积极争取自治区民政厅专项资金2022年计划建设朝阳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星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主要围绕满足朝阳街道辖区及周边邻近街道社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逐步形成以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周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一中心多站点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网络体系,依托中心链接社区居家和机构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就近便利、普惠适用的多元化服务形成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高效便捷的养老服务网络。

三是开展“互联网+”,整合线上线下养老资源。坚持系统化思维和问题导向,瞄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痛点,将信息技术、互联网思维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相融合,以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以智慧养老信息服务线上平台为依托,以综合利用信息技术和智能终端设备为载体,实现线上线下数据快速互通互联,打通大武口区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是推动医养康养相融合,强化养老服务供给体系。通过内设医疗机构、医疗机构新办养老院、养老机构购买医疗服务等方式,积极探索医养康融合发展模式积极探索旅居养老,激发银发市场消费潜力。通过链接全国各地老年群体旅游资源,实现旅游与养老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激活“银发经济”市场,发掘老年人消费潜力,带动大武口区经济增长,开启康养服务新篇章。

五是强化兜底保障,提高困难老年群体待遇切实保障社会特殊困难老年群体的基本权益,结合脱贫攻坚、老年健康工作,积极联合医疗保障部门,为特殊困难老人缴纳医疗保险、统一购买意外伤害险,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及其家庭抗风险能力

六是加强资源引动,强化社会为老服务力量。为进一步深化老年健康服务,积极引导和培育社区养老服务新型社会组织,组建养老服务社会组织,成立基层老年协会,打造专业为老服务团队和志愿服务队伍等,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家政、心理疏导等服务。同时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打造以社区服务中心、社会组织、社会力量为核心的志愿养老服务体系,发动“老党员、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开展社区养老互助服务,鼓励引导老年人为社会做更多贡献。实现专业服务、社区服务、志愿服务相互配合、相互补充、良性互动,形成为老服务整体合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切实减轻困难家庭养老负担,全面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强化政府兜底保障职能。

七是优化服务内容,推动养老服务转型升级。在前期基础养老服务的基础上,探索创新服务方式,推进专业护理、心理慰藉、医疗保健等一系列为老服务内容。通过连接医疗资源,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定期为老年人提供上门随访、健康检查、送医送药等服务,实现为老服务精准化。同时,广泛动员辖区老年人及子女签订《家庭赡养协议书》以法律的形式介入到家庭养老,督促子女履行赡养义务;鼓励老年人签订《互助养老协议书》发动邻近老年人成立互助养老小组,推进家庭养老的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八是开展技能培训,人才职业素养不断提高。通过网络学习、参加集中培训等方式,开展社会工作师、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考取社工证,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养、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积极举办养老护理员大赛,逐步形成以训促赛强基础,以赛促学助提升模式,全面提升全区养老护理职业技能水平持续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挥作用,促进养老服务稳步高质量发展。

九是提升养老服务机构安全性及适老性能力。通过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安全及适老化改造项目,实现大武口区3家养老服务机构安全达标、消防设施设备配备符合标准、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落实到位,逐步补齐大武口区在老年人服务等养老设施中的短板,保证老年人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养老照料服务,进一步满足老龄化发展趋势,不断提升大武口区养老服务软实力和硬实力。

十是改善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养老环境。为保障和提升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舒适性便捷性通过实地考察分级分类,采取施工改造、设施配备等方式,逐步改善低收入老年人家庭居住环境,缓解低收入老年人因生理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便,降低家庭养老意外风险,全面提升居家养老生活品质。结合2021年60老化改造项目经验十四五”期间针对城区内60岁以上低保、特困、高龄等特殊困难老年家庭室内环境开展适老化改造申报2022年改造家庭100户,以户均10000元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