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宜居建设 > 稳岗就业 > 工作信息

“十”分精彩,区人社局2021年“干货满满”!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06日 来源:大武口区人社局


2021大武口区人社局围绕优先稳就业保民生、自治区四大提升行动九大重点特色产业发展,认真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大武口区第十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整体推进人才人事、就业创业、和谐劳动关系、社会保障等工作,承担的自治区、市和大武口区目标任务超额完成,在人社系统齐心协力的努力下,先后荣获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自治区健康促进机关、石嘴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大武口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等荣誉国家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标准化专项试点建设经验交流材料纳入《2021年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案例汇编》。大武口凉皮师劳务品牌荣获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就业带动类劳务品牌荣誉称号。万盛社区成功创建第五批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韩娜作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受邀赴京参加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圆满完成国务院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督查考核工作承担落实自治区人社一体化信息系统试点和社区(村居)就近办试点工作。

  一是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区人社局党支部以责任、效能、法治、廉洁、服务五个人社党建项目为抓手,坚持3456工作法(三个阵地、四种格局、五项措施、六项创新)打造模范机关,创新党建+”模式,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2021年度被评为石嘴山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427日被命名为2020年度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多次接受自治区、石嘴山市和大武口区调研观摩。

二是校地对接,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引进紧缺人才。围绕“9+2”重点产业人才需求,制定政校企对接方案,抢抓高校人才资源由区级主要领导带领组织、人社、科技等部门走访对接宁夏大学、宁夏职业技术学院等大中专院校,与22个县区20余所大中专院校建立联络沟通渠道和合作机制带领数据外包企业走访对接海原县及固原市5所职业学校,洽谈政校企合作及人才输送合作,邀请海原县职业技术学校32名师生来大武口区考察交流,为数据外包产业园建设人才需求夯实基础。全年引进大专及以上人才1268人。

三是优化环境,一站式人才窗口提升服务留用人才。举行大武口区人才服务窗口揭牌仪式,开通人才服务热线,配备3名人才服务专员,整理教体、住建等部门18项人才服务事项,发布服务指南,推行就近即办”“一窗受理”“全程代办服务 ,实现人才服务只进一扇门、只跑一趟路。为61人申请石嘴山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及时宣传石嘴山市高层次人才服务指南,让人才感受到重视和尊重。区级领导带队开展进高校进企业送资金送政策送服务两进三送活动,为辖区14家企事业单位引进的257名人才上门送去招才引智补贴资金198.93万元。

四是服务普惠,国家基本公共就业标准化专项试点促就业惠民生。20203月,大武口区成功获批全国首批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去年以来,大武口区通过补充专职网格员队伍搭建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编制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标准规范,形成大数据分析”-“精准推送”-“主动服务互联网+网格精准就业服务模式,实现以标准化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普惠化、均等化、便捷化。20217月,大武口区参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举办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经验交流现场会,试点工作经验交流材料被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编入《2021年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案例汇编》。

五是示范带动,自治区社区(村居)就近办试点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人社系统基层治理体系,大武口区积极顺应自治区人社厅推动政务服务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要求,进一步厘清部门、街道、社区(村居)职责,架构信息系统保障、功能融合服务运行机制,选取青山街道汉唐社区和星海镇隆惠村开展自治区人社服务就近办试点,其中汉唐社区人社服务就近办试点被确定为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石嘴山市观摩点,9月份迎接了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办公厅以及各大厅局相关负责人观摩指导。

六是以赛促学,职业技能大赛和创业大赛强技能砺精兵。为深入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区工程,发掘培养一批本土创业创新和高技能人才,20215月,由大武口区人民政府主办、大武口区人社局、宁夏理工学院、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10余家单位和院校共同承办了大武口区2021年创业创新大赛和职业技能大赛,共评选表彰了12名高水平技能人才和12个发展前景好、潜力大的优秀创业项目,获得了参赛选手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进一步促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的发展环境。

七是数字赋能,自治区重点项目优宜家数据外包产业园集聚发展。全力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大武口区先后出台《政府产权房屋出租使用暂行办法《促进数据外包产业发展暂行办法》等人才政策,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创新服务帮扶机制,加强创业跟踪帮扶,强化政校企合作,将优宜家建设成数据外包+直播电商+数字传媒+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数据外包产业园,并被列入自治区重点项目,今年8月份接受自治区咸辉主席以及自治区各大厅局领导调研观摩时受到了充分肯定和好评,9月份接受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雍以及自治区政协、团委调研,并由自治区团委给予园区26条政策及项目方面的帮扶指导。目前优宜家数据外包产业园共孵化宁夏博信通科技有限公司、石嘴山市合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60家,稳定就业2000余人,平均年龄25岁,切实有效地帮助大中专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实现就业创业。

八是接诉即办,推行“无差别、一站式”服务模式化解矛盾纠纷。为有效解决群众各类诉求,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无差别、一站式服务模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到让劳动者少跑路,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会同相关部门,深入推进接诉即办,设立无差别、一站式服务窗口,协调区法院、区司法局、律师事务所联合办公,集中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属于劳动关系的劳动保障监察依法立案受理。不属于劳动关系的,发挥人民调解优势,现场调解,当场履行,不能当场履行的,协调区法院进行调解司法确认,未履行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调解不成功的争议案件,符合法律援助的协调区司法局提供法律援助,通过诉讼渠道解决;对于不符合法律援助的案件,协调律师事务所代理诉讼。截至目前,共受理属于劳动关系的举报投诉案件17起,办结17起,办结率100%,涉及人数378人,涉及金额552万元;通过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处理不属于劳动关系案件51起,涉及178人,追回工资101余万元;区法院、区司法局共接待法律咨询260人次,协调律师事务所指派公益律师援助劳动争议案件8起,引导涉法涉诉案件服务46人次。通过无差别、一站式服务模式为劳动者提供人性化、全天候、无缝隙、可持续的全方位服务,提升了服务效能,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九是把脉问诊,开展企业用工制度问诊日对症开方为进一步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变被动受理案件为主动服务用人单位,主动走访对接辖区企业,针对其在劳动合同的签订、规章制度制定、解除劳动关系等方面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存在的争议隐患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开展企业用工制度问诊日活动,走访石嘴山市佰德隆商贸有限公司、石嘴山市水利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等用工单位,出具走访建议29份、合理化建议7条,促进用人单位依法管理、规范用工,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宣讲相关政策法规,引导劳资双方对争议事项进行调解协商,为企业答疑解惑,从源头上减少劳动争议,将矛盾化解在企业内部、化解在基层。

    十是精准服务,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为进一步提升我区社会保险参保率,大武口区社保中心按照分类参保、强化规范、应保尽保的原则,以星海镇为重点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精准参保扩面专项行动。此项工作以加强信息共享为基础,通过从公安机关系统导出的现有户籍信息,对星海镇8个村4个社区22-59周岁共计30636人,逐一在人社一体化系统中进行信息比对,彻底清查符合参保条件的应参保未参保人员状况,建立花名册并完善信息。通过与乡镇干部紧密配合,充分发挥辖区网格员优势,对未参保人员进行调查摸底,以入户宣传、电话动员、政策解读等方式动员城乡居民自觉参保,持续参保,全员参保。对于有参保意愿的人员及时办理参保,为其提供便捷快速参保办理服务。自专项行动实施以来,2021年星海镇精准参保共新增698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