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宜居建设 > 稳岗就业 > 工作信息

大武口区“四步走”模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30日 来源:大武口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武口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创新推出“四步走”模式,探索建立劳动争议案件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切实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是多向发力,强化部门联动。充分整合资源,加强人社局、总工会、公安、司法、市场监管之间的常态化工作联系与信息沟通,形成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五方联动常态化工作格局。合力关注劳动争议纠纷频发的行业、企业,对其在规章制度及规范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漏洞,通过责令整改等形式,督促企业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企业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劳资纠纷。

二是定期研判,强化风险防控。定期分析研判劳动关系形势,对企业的工资发放、参保缴费、劳动合同签订情况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对矛盾隐患较大的用人单位进行重点监督。加强沟通协调,定期总结矛盾化解情况,强化劳动关系风险防控。对可能引起矛盾纠纷的案件做到早发现、早通报,及时借助多方力量共同化解矛盾,减少群体性案件的发生。

三是加强预防,坚持惩防并举。集中开展“化解欠薪陈案”行动,全面排查化解欠薪陈案,区政府及行业监管部门实行领导包案制度,限时解决欠薪问题。坚持“一案多查”,明确清偿责任,确保欠薪核查到人,杜绝以工程争议、工程款未拨付等理由损害农民工合法权益。主动向社会公布重大违法行为和列入欠薪“黑名单”的企业,通过门户网站、“信用中国”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并联合惩戒。对涉嫌恶意讨薪或拒不支付犯罪的,公安机关提前介入。司法部门放宽法律援助条件,有效将部分争议案件引入诉讼程序。

四是积极引导,强化法治观念。充分利用传统媒介与新兴媒体,通过法治讲座、送法上门等形式,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在项目工地公布投诉渠道及举报电话,引导用人单位树立规范用人的意识,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共同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21年以来,劳动监察共立案处理4起,涉及268人,追回工资456.2余万元;协调处理7起,涉及10人,追回工资0.86万元;组织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处理42起,涉及162人,追回工资92余万元,劳动仲裁院共受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167件,已审结案件145件,结案率86.8%,其中裁决结案85起(含终局裁决34件),仲裁终结率64.8%;调撤结案60起,基层调解组织处理案件12件,调解率49.1%。为145名劳动者挽回各项经济损失438.3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