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宜居建设 > 稳岗就业 > 工作信息

大武口区积极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执法行动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5日 来源:大武口区人社局



全面深入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围绕根治欠薪工作目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区人社局积极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一是开展学习宣传结合自治区“送条例、进工地、稳就业、保民生”百场普法进工地活动,深入辖区项目工地,面向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劳务分包企业相关负责人、项目经理、劳资专管员和农民工广泛宣传《条例》内容和要求,特别是保障工资支付各项制度措施,切实增强用人单位和农民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不断推动全区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工作深入人心。共开展宣传6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各工程项目施工单位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农民工学习《条例》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共计50余场次,参加学习人数650余人次。

二是坚持自查自纠。按照《自治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根治欠薪夏季专项执法行动的通知》精神,要求建设、施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重点落实工程项目实名制考勤系统运行情况,实名信息数据录入情况施工总承包单位或者分包单位依法与所招用农民工订立劳动合同,约定工资支付标准、支付时间、支付方式建立健全用工管理台账、工资支付台账并动态更新,配备劳资专管员劳动合同、用工花名册、考勤表、工资支付表及银行代发流水是否严格落实到位切实规范劳动用工管理,规避违法行为的发生。

三是加大执法检查。在做好日常主动巡查、联合部门专项检查等的基础上,结合“双随机”执法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等工作,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对全区在建项目进行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程项目基础资料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等切实把功夫下在平时,防止欠薪隐患累积到年底。检查工程项目21其中:社会类项目4家,政府类17家;续建项目5家,新建项目16家。涉及用工人数1573人,签订劳动合同1531人,劳动合同签订率97%,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率100%,银行卡支付率100%,实名制管理率100%,分账管理率100%,22%进度款拨付率95%。下发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5份。

四是再审历史案件摸排欠薪隐患苗头,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留死角,杜绝发生新欠。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一案三查”工作要求,组织监察员对2020年以来案件逐一审查,不留死角,确保每一起案件均已办结,做到国企项目、政府投资项目欠薪案件“两清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网站标识码:6402020003      宁ICP备 2021001683号-1      主办单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2-5892889  宁公网安备64020202000016号